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富豪阙文彬重构恒康系:闪电收购多家民营医院

2014年02月14日 08:5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神秘富豪阙文彬重构“恒康系”:“横扫”多家民营医院 “豪赌”新能源汽车

  每经记者 刘林鹏 岳琦 发自成都

  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但异常低调的福布斯富豪阙文彬,正在重构旗下“恒康系”的产业版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来,“恒康系”两个主要的资本运作平台恒康医疗(002219,SZ)和西部资源(600139,SH)动作频频。恒康医疗从去年开始便闪电般地收购了多家民营医院;西部资源则欲砸重金高调进军新能源汽车行业,如今已接连觅得合作伙伴。

  2月10日晚间,恒康医疗发布公告,称其子公司将以6000万元受让邛崃福利医院有限公司100%的股权。

  2月11日晚间,西部资源公告称,计划通过收购资产等方式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并打通全产业链。公司拟以现金支付方式,向重庆恒通客车有限公司、重庆市交通设备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增资,分别获得51%股权。同时,向微宏动力系统(湖州)有限公司收购其持有的重庆恒通电动客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66%股权。

  一天后的2月12日,西部资源再次披露称,拟与江苏省欧瑞斯汽车有限公司共同出资1亿元成立公司涉猎新能源汽车。

  已经涉足医药、矿业、地产、物流、通航等多个产业的“恒康系”此时将触角伸向民营医院和新能源领域,意欲何为?这背后又潜藏着怎样的资本棋局?

  闪电收购多家民营医院/

  通过一系列闪电般的并购,“恒康系”已将川内多家民营医院收入囊中。曾经的“独一味”已成为如今的“恒康医疗”,独一味更名一事或许就透视出“恒康系”对医院板块的热情。

  并购大戏从去年1月便开始上演,手法可谓迅捷。

  去年1月11日,恒康医疗公告称,已与四川省红十字肿瘤医院 (后改名为成都平安医院)及肿瘤医院产权所有人(出资人)周彩娥、刘兴明签署了 《四川省红十字肿瘤医院肿瘤诊疗中心85%收益权转让协议》,作价1.2亿元收购转让方所拥有的肿瘤诊疗中心15年85%经营收益权。

  去年5月6日,恒康医疗公告称,计划以自有资金收购四川健顺王投资持有的资阳健顺王体检医院有限公司100%股权、四川健顺王投资和张绍明持有的德阳美好明天医院有限公司100%股权,以及王健忠持有的蓬溪中医院?骨科医院100%股权。收购价格共计1.2亿元。

  5个月后的10月28日,恒康医疗公告称拟收购李聂辉、王健忠、张继斌持有的邛崃福利医院100%股权,当日已与上述3人签署《股权收购意向书》。如今恒康医疗以6000万元的代价将邛崃福利医院收入了囊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翻看券商资料发现,券商对于恒康医疗数笔收购还是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并预计未来将继续通过并购民营医院完善公司在医疗服务领域的布局。

  然而,掘金民营医院的道路并非都是坦途。有行业人士认为,在药企完成投资收购之后,对医院管理“零经验”的医药企业如何平衡医院运营收支并维持上下游价值链的整合,包括如何经营医院、医生长期投资的资金链考量等问题,仍待考验。

  斥巨资押注新能源汽车/

  作为“恒康系”的主要资本运作平台,西部资源对新能源汽车觊觎已久。随着2013年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大幅增长和2014年初诸多行业利好政策发布,西部资源终于出手。

  2月11日,停牌近一个月的西部资源公布其重大资产重组进度。公告显示,西部资源拟以现金支付方式,向重庆恒通客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通客车)、重庆市交通设备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增资,分别获得51%股权。同时,向微宏动力系统(湖州)有限公司收购其持有的重庆恒通电动客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恒通电动)66%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上述交易的具体价格和资金来源,西部资源并未公布。仅就交易标的的注册资本来看,恒通客车注册资本2.28亿元;重庆市交通设备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恒通电动注册资本为1亿元。由此计算,西部资源此轮增资收购耗资或超过6亿元。

  西部资源并未止步于此。2月12日晚间其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江苏省欧瑞斯汽车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江苏欧瑞斯)共同出资1亿元设立苏州恒康泰汽车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从事新能源汽车相关业务,其中西部资源以货币方式出资8000万元,欧瑞斯汽车以货币或无形资产出资2000万元。

  但此前西部资源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3年全年亏损4500万元至6750万元。对于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西部资源称,公司拟以锂矿石为原材料基础,实现锂电池材料、锂电池组装、新能源汽车开发、制造和销售一体化的产业布局,打造新能源汽车板块的完整产业链。

  相比大手笔押注新能源汽车,西部资源却在出售其矿业资产。1月30日,公司公告称,拟转让子公司礼县大秦黄金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秦黄金)70%股权,转让价格为1650万元。此次股权转让预将实现投资收益990.91万元。

  事实上,在转让大秦黄金之前,公司已将旗下的锂业孙公司赣州晶泰锂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泰锂业)全部股权作价800万元出售。但西部资源还将在交易完成后以200万元的价格对晶泰锂业拥有的锂辉石矿进行回购。对此,西部资源称,本次交易不影响主业运营与资源储备,有利于盘活闲置资产,但可能产生部分投资亏损。

  西部资源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打造可谓用心良苦,但构筑全产业链的目标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西部资源董秘王娜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一直看好新能源汽车完整产业链,在锂电原料、电池组装等领域进行了多年的准备。

  早在2010年,西部资源就开始了对锂业资源的探索。2010年3月,公司在江西设立了全资子公司江西西部资源锂业有限公司并以其为主体收购了锂矿资源。

  “政策和市场都趋于成熟,2014年可以说是新能源汽车的元年。”民族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曹鹤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已经有很多资本开始关注这个行业,都想借此东风从中获益。

  合作方背后浮现疑云/

  值得注意的是,西部资源与恒通客车方面的合作仍未落定,但与江苏欧瑞斯的合作已经达成,而江苏欧瑞斯背后疑云浮现。

  据西部资源公告介绍,江苏欧瑞斯法定代表人为徐步俊,是一家专门研发、生产、销售新能源纯电动轻型车辆的公司,其产品应用于公安巡逻、邮政投递、旅游观光等,拥有国家质检总局颁发的设备生产许可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处证实,徐步俊为中大集团创始人徐中大的父亲。目前中大集团仍因徐中大家族内部矛盾而深陷股权纠纷和亏损之中,中大集团的新能源汽车项目在高调招募投资者。

  徐中大曾公开宣称,中大汽车集团BE纯电动客车项目邀请国内外有强烈意愿、足够实力的投资者进行零资产整体重组或分块整合,未上市的中大汽车集团以30亿元出让50%以上股权或参股。

  徐中大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江苏欧瑞斯是其父亲运营的公司,与中大集团没有直接关系,西部资源方面曾就新能源汽车项目与其接洽,但因“现金不够,实力不足”没有进一步合作。对于与中大集团的接触,西部资源方面表示目前不便回应。

  中大汽车集团战略发展部项目经理朱杰也向记者证实,西部资源高管与中大汽车集团有接触,但目前还没有实质进展。同时,朱杰也表示,江苏欧瑞斯主要做小型电动车业务,与中大汽车集团的客车业务差别很大。

  对于和江苏欧瑞斯的合作,王娜称,该公司并没有股权纠纷,合作主要是看中其具有一定的技术和渠道优势,与其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将作为西部资源新能源汽车运作平台之一,进行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等。

  曹鹤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观光电动车等小型电动车实际上不能称作汽车,其技术早已突破,资质和门槛极低,所以市场也很混乱。而新能源汽车的生产销售是需要较高的资质和实力。

  “西部资源的目标不是做观光车,而是做新能源汽车。”对于江苏欧瑞斯的技术和资质问题,王娜表示,“我们后续会有一些安排,利用江苏欧瑞斯现有的技术基础和平台,可能会做一些收购和研发生产。”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