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股牛债熊?马年基金格局初定调

2014年02月14日 14: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4日讯 (记者 康博 张桔) 新年开局,持续上涨的股市让股票型基金受到投资者追捧,然而有人欢喜有人愁,股市越红火债券市场就越受到冷落。面对在股票市场赚得盆满钵满的股基,近日两只约定收益率还不到5%的分级债基竟出现了大幅净赎回,这也显示出在投资市场,赚钱还是硬道理。对于2014年的债券市场,多家业内机构表示,机会难现仍以震荡为主。

  股市开年强劲上涨 股基再成“香饽饽”

  2014年的股市可谓是“风生水起”,各种概念层出不穷不仅令指数一路上扬,更让场内充满了赚钱效应。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月27日,今年以来偏股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96%,其中股票型基金上涨2.18%,混合型基金涨幅为1.67%。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认为,马年以来A股连续上涨的原因来自五方面。第一,开年资金价格下跌,资金面紧张得到缓解;第二,投资布局已经开展,新年后机构开始布局;第三,2月份IPO数量减少,给了大盘喘息机会,大盘的压力减轻;第四,业绩和两会的窗口期是投资的黄金时机;第五,最根本的原因还是目前蓝筹股估值非常低,市场有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催生大盘反弹。

  对于未来如何投资基金的问题,绝大多数基金分析师都推荐重仓成长股的基金。海通证券表示,选择基金依然要以成长风格的基金为配置主调,不过伴随成长风格内部个股分化的加剧,投资者要认真筛选选股能力较优的基金。

  而在基金销售方面,投资者也是表现出“不差钱”的气魄。统计显示,去年11月以来,偏股型基金的发行连续10周出现上升,首募资金自2012年以来首次超越债基。

  由于去年的热点行业主要集中在新兴产业 、医药医疗、消费等领域中,相关行业基金也获得了丰厚收益。比如易方达医疗保健行业全年收益率高达34.48%,博时医疗保健行业收益33.27%,易方达消费行业收益17.40%,汇添富消费行业收益13.90%。因此今年发行的基金多数为热点行业基金,如富国城镇发展、南方医保、鹏华消费以及上述提到的国投瑞银医疗保健等。

  在这个时间点选择发行偏股型基金,和基金经理看好后市不无关系。国投瑞银表示,医药板块兼具防御与成长的特性,在价值风格主导的市场下,医药更多体现出防御性、稳增长性;而在成长风格市场下,则体现出高成长的特性。目前整个市场对于医药板块整体保持较高的预期,正面政策对板块向上运行有支撑。易方达基金表示,医疗、环保、TMT这些和经济转型有关的行业,仍是今年的市场关注的重点。富国基金汪鸣则认为,2014年出现大牛市的可能性不大,但在经济转型、改革大幕开启的过程中,机会仍存在于结构之中。

  债基收益持续低迷 投资者“马上走人”

  然而有人欢喜有人愁,在股基风光的另一面却是债基被无情的“抛弃”。去年,市场利率化进程加速令众债基经理始料未及,债券市场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因为违规代持,多位固定收益的明星被“拉下马”,造就去年的“黑色”债市,中债总净价指数下跌5.88%,中债国债总净价指数下跌6.48%,中债企业债总净价指数下跌4.04%,中标可转债指数微幅下跌0.86%,债券基金平均涨幅为0.80%,垫底各类型基金。可以对比的是,即使在2013年货币型基金平均涨幅也有3.96%。

  另据报道,近日两只分级债基因为约定收益率达不到5%,竟被大幅净赎回。中欧纯债分级基金近日公告称,中欧纯债A在1月30日打开申赎,申购总额为3315.87万元,赎回总份额为2.35亿份,净赎回2.02亿份。据了解,中欧纯债A为约定收益份额,每6个月打开一次申赎,纯债A的约定年化收益率为一年定存基准利率+1.25%,目前的一年定存利率为3%,即中欧纯债A的约定年收益率为4.25%。

  另一只在1月27日打开申赎的分级债基A类份额长信利众A也遭到净赎回。公告显示,1月27日长信利众A申购总额为51.29万元,赎回总份额为3.29亿份。与中欧纯债A一样,长信利众A也是每6个月打开一次申赎,约定年收益率为4.6%。

  泰达宏利基金胡振仓认为,导致债市熊市的两个趋势:一是央行为控制风险收紧货币政策,二是余额宝等理财产品抬升无风险收益带来的利率市场化,二者又互相影响,对债市产生了1+1>2的影响。

  对于今年债券市场,多数机构认为,在资金面偏紧的背景下,仍难以出现结构性机会。将继续底部振荡。建议仍以配置为主, 而不作为主要的投资对象。华泰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短期内中国经济转入扩张期的信号难以出现,债市难以转牛。不过当前债市估值水平已经具备配置价值,中低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可将债券基金作为长期投资品种。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