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首张民营石油牌照即将落地 广汇能源重回增长轨道

2014年02月14日 15: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在质疑声中成长。

  对于立志要做世界级公司的广汇能源(6000256.SH)而言,过去一年的各种纷争与纠葛终于可以画上句号。

  近期,广汇能源股价一扫过去的阴霾,强势上涨。马年良好的开局似乎已奠定了成功的基础。

  2月13日,广汇能源公布了2014年度投资框架与融资计划,以及投资建设2014年加注站项目。公告称,2014年度公司通过债权方式融资总额不超过100亿元,2014年拟投资框架计划总额合计116.75亿元。另外,为发展天然气板块业务,提升公司天然气业务盈利能力,2014年公司计划投资10亿元用于在新疆(含生产建设兵团)、甘肃、青海、四川、宁夏、内蒙古、陕西等地收购、合作或投资建设加注站。

  对于市场传闻公司将获得首张民营石油牌照。广汇能源发布澄清公告,表示公司正在办理原油进口经营权与配额批文。

  广汇能源表示,经公司核实,公司及控股股东管理层人员近期均未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报道涉及的公司原油进口经营权与配额批文正在办理情况属实。公司控股子公司新疆广汇石油有限公司根据已经取得的境外油气资源及勘探开发能力,正在申请原油非国营贸易经营权及相应配额,但最终审批手续仍在办理过程中。

  不过,广汇能源同时强调,公司董事会确认,截至公告日公司尚未取得原油进口经营权及配额的正式批文。公司原油进口经营权与配额批文最终取得因政策风险、审批风险等因素尚存在不确定性。

  据了解,广汇能源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同时拥有煤、油、气资源的民营企业,地处新疆,靠近油气资源丰富的中亚地区,且具备政策优势,拥有哈萨克斯坦斋桑油气项目原油资源量11.64亿吨,哈萨克斯坦南伊玛谢夫油气项目原油储量2.1亿吨。

  资料显示,去年11月29日,就有报道称,广汇能源已向政府部门申请原油进口资质。今年2月10日,又有报道称,广汇能源今年有望获得国家商务部非国营贸易原油进口经营资质、配额,其在哈萨克斯坦的斋桑油田项目进展顺利,并已具备原油生产能力但并未销售。且公司非常相信能申请到原油进口资质,但时间点尚不确定。进口原有资质和配额落地后,公司在哈国原油即可实现销售。消息一出,广汇能源2月11日涨停,昨日再度上涨5.72%。

  受利空消息及市场环境影响,自去年12月以来,广汇能源经历了一轮暴跌。自去年12月开始,广汇能源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开始增持公司股份。今年1月份开始,广汇能源部分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也开始增持。

  “广汇能源获得石油进出口贸易的牌照和配额是在情理之中。”市值管理专家、北京经伦传成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延庚指出,“首张石油牌照的发放不仅对于广汇能源意义重大,也对破除中国能源、特别是石油领域的垄断意义非凡,它将是中国能源领域的一件极具标志性的事件。”

  “过去的一年,广汇能源遭遇了太多的非议和质疑,不仅股价暴跌,公司形象也受到了影响。”胡延庚说,“广汇能源盈利拐点已经显现,在油成品油改革背景下,原油进口权逐步放开是大势所趋。公司正在申请原油非国营贸易经营权及相应配额,是未来潜在利好。石油市场化及油气改革大背景下,公司在能源领域的诸多开拓已经上升到国家层面,公司估值有望获得提升。”

  广汇能源已经重回增长轨道。近日,包括中信证券、齐鲁证券等多家机构发布报告指出,随着西部大开发的深入,公司在油气资源、铁路、LNG 加气站等方面均料将有所作为。煤化工项目开工率逐步提升,预计4 月有望突破设备瓶颈实现进一步提升。公司资产负债率指标出现好转,资本开支压力有望通过对外合作环节缓解。

  “广汇能源的投资价值已经显现,我们看好公司的长期成长性和稀缺性。”多家机构人士指出,目前公司在哈萨克斯坦的斋桑油田(资源储量11.64亿吨)早已完成压裂、测井等工作,具备原油生产能力且产油量较好,一旦进口原油资质和配额落地后,公司在哈国原油有望较快实现国内销售并贡献利润。二是哈密煤化工项目稳步推进,不确定性风险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贡献业绩将显著提升。三是目前股价对应的2014年业绩增长和估值有较强的吸引力,我们认为不确定性减弱,业绩增长预期增强。

  齐鲁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从1月份的监测数据看,哈密煤化工项目开工率稳步提升以及吉木乃LNG项目的正常运转,大幅缓解了公司现金流的压力,公司业绩将恢复进入快速增长轨道。公司前期进行的回购,近期大股东和公司高管在二级市场增持,彰显了公司管理层目前价值的认同以及对未来发展的强烈信心。 文/邹光祥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