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货币基金规模过万亿 金融互联网绝地反击

2014年02月24日 11:17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上周,基金界两条重量级新闻与货币基金有关,2月19日,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底,货币基金总净值为9532.42亿元,这也意味着货币基金今年以来日均增长66.25亿元,以此估算,货币基金的规模已超万亿;有消息称证监会召集了货币基金规模居前的十余家基金公司一把手开会,专门提示风险问题。这也意味着,以“余额宝”为代表的“宝宝”们的飞速膨胀已引起监管层的高度关注。

  与此同时,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互联网正在绝地反击,民生直销银行近期将正式推出,内测产品年化收益率为6.7%左右,同样可实现T+0实时汇款。此前,交行推出“货币基金实时提现”业务,合作基金为交银施罗德与易方达基金。平安银行也和南方基金联合推出“类余额宝”网络理财工具“平安盈”。

  钱景财富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赵江林博士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互联网企业由于自身专业知识的缺乏,发展已经遇到瓶颈,未来更看好金融互联网的兴起。金融产业归根结底还是看资产投资的赚钱能力和为少数大资金服务的质量,当金融界补齐长尾用户的业务后,各个产业形态将达到稳定。

  货币基金规模破万亿元

  证监会风险提示前十大公司

  上周末,最具有冲击力莫过于即将下发一项关于货币基金风险提示的文件,货币基金或迎来史上最严格的一次监管规定,有消息称,2月21日,证监会召集了货币基金规模居前的十余家基金公司一把手开会,专门提示风险问题。这也意味着,以“余额宝”为代表的“宝宝”们的飞速膨胀已引起监管层的高度关注。

  2月19日,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底,货币基金总净值为9532.42亿元,这也意味着货币基金今年以来日均增长66.25亿元,以此估算,货币基金的规模已超万亿。与之形成对比的是,银行存款正在上演“蚂蚁搬家”,体现在具体数字上,1月份当月人民币存款减少9402亿元,同比少增2.05万亿元。“宝宝”们的威慑力不可小觑。

  一向财大气粗的银行终于坐不住了,今年以来,银行版余额宝纷纷现身。开年交行推出“货币基金实时提现”业务,合作基金为交银施罗德与易方达基金。工行浙江分行联合工银瑞信基金推出了“天天益”快速赎回业务。除此之外,平安银行也和南方基金联合推出“类余额宝”网络理财工具“平安盈”,比余额宝更强大的是,余额宝一元起购,平安盈一分钱起购。

  钱景财富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赵江林博士就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称,“一方面互联网企业不断向传统金融行业发起冲击,但是互联网企业带有明显的自身特点,比如受众庞大,业务首先以免费和共享作为入口等,这些明显的行业特征与金融业的结合所形成的产品形态一定是具有面向长尾用户、门槛低、让利多等特点。由于互联网企业缺乏专业的金融从业人员,他们对面向高净值用户的高门槛的金融产品并未构成威胁。另一方面,金融领域自身的互联网变革是目前产业变化的另一个趋势,由于金融业的专业知识门槛较高,这种由金融企业自身发起的网络变革也带有明显的金融业特点,比如对投资风格以及风险控制的意识。这种由金融领域自身的互联网化称为‘金融互联网’。

  银行“类余额宝”雨后春笋

  金融互联网奋起反击

  近期,投资者已经明显感受到,货币基金的收益率纷纷下降,以余额宝、微信理财通为代表的各种宝,收益率都从年前的7%下降到6%。

  而在上周,又有消息称民生直销银行近期将正式推出,目前已进入内测阶段,而民生直销银行推出后主要产品如意宝,仍然是类余额宝的货币基金产品,内测该产品近期的年化收益率为6.7%左右,同样可实现T+0实时汇款。但截至记者发稿时止,民生直销银行仍处于体验阶段。

  专业人士就认为,金融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两种产业互相冲击,互相融合,一个由草根向“高大上”进攻,一个由“高大上”放低身段向“草根”招手,并且2014年有可能是金融互联网的“反击”之年,比如银行开办 P2P网贷,券商网络化,也许未来基金公司也会发展出独立于互联网公司的网络产品形态。

  在赵江林看来,互联网企业由于自身专业知识的缺乏,发展已经遇到瓶颈,未来更看好金融互联网的兴起。至于将来,两大产业的竞争会产生什么样的结果,赵江林认为,互联网应该处于弱势,金融产业归根结底还是看资产投资的赚钱能力和为少数大资金服务的质量,当金融界补齐长尾用户的业务后,各个产业形态将达到稳定。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