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券商全面风控监管再加码

2014年02月28日 09:13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在金融领域信用风险事件此起彼伏、券商杠杆趋于加大的背景之下,监管层进一步加大了对券商风险的监督力度。行业协会“一日两规”,要求券商全面防范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以及交易系统事故等。而证监会取消券商专项投资审批,也被视为加强业务监管的一个重要信号。

  中国证监会官方网站近日公告称,取消证券公司专项投资审批项目。与此前市场预期券商专项投资将改为备案制不同,公告显示取消原因为“取消该项业务,审批相应取消”。以专项计划为主要载体的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将如何存续,引发市场关注。

  券商专项投资发展至今已近10年,成长道路并不平坦。

  早在2005年,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监管部门鼓励企业资产证券化,券商专项资管计划应运而生,不少券商开始涉足这一创新领域。2005年9月,中金公司推出“中国联通CDMA网络租赁费收益计划”;2005年12月26日,广发证券推出“莞深高速公路收费收益权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两项计划拉开了资产证券化序幕。2006年,证监会出台券商开展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实施细则,中信证券、申银万国、招商证券等多家券商陆续发行相应产品。

  然而,由于相关法律法规不明确、审批时间表难确定、企业融资途径多等因素,券商在该领域一直停滞不前,直至2012年,证监会机构部成立专门审核部门负责创新评审,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才再次被券商重视。

  目前,以设立专项计划为载体是券商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的主流方式。证监会最新公布的“证券机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显示,截至2月24日,仍有37个设立专项计划的申请处于审核通道当中,其中最近被受理的为1月24日银河证券、恒泰证券递交的两个项目申请。

  据记者了解,目前市场存续的专项资管计划主要还是2006年发行的存量产品,券商对于专项资管业务长期处于进退两难的地步,但是始终没有放弃摸索相关创新业务模式。

  “从2005年至今的9年时间里,各家机构多次调研总结、修改完善‘资产证券化’办法,这项业务一度被寄予厚望。”有业内人士感慨道。然而,9年间资产证券化产品共发行13个,其中中信4个、中金与国泰君安各两个,募集资金313.42亿元,远低于期待。

  基于以上背景,市场人士对于上述监管部门的一纸公告“有喜有悲”。有乐观者认为,此次“取消专项投资审批”是创新业务进步的里程碑,未来资产证券化业务将采取备案制。

  有业内人士表示,券商做专项资管,最大的瓶颈在于审批环节,一个项目做四五个月很正常,这意味着券商推进资产证券化速度很慢,导致项目人员积极性不高。因此,业界对报备制呼吁已久,相信券商资产证券化很快会推行报备制。

  不过,也有券商资管人士并不过分乐观。“国务院只是确定方向而已。证监会会根据以往经验,制定标准化报备流程、项目筛选流程,以区分项目好坏,但我相信监管部门不会轻易放权给券商。细则在短期内无法出台,目前谈论没有意义。”该券商人士表示。

  更有悲观者将其解读为,不再允许券商开展专项投资业务,专项投资的资产证券化业务同时被叫停。不过,这种声音并不是业内主流论调。

  在券商专项投资业务前途未卜的同时,券商全面风控监管再度加码。2月25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证券公司全面风险管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和《证券公司流动性风险管理指引》(以下简称《指引》),要求券商对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以及交易系统事故等都作出全面防范。据了解,两项新规将于3月1日起开始实施。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韩复龄认为,目前,我国证券行业正处于创新发展阶段,但行业内的资产管理、金融产品代销、投资业务及各类新业务、新产品推出中可能存在的风险,给券商风险管理带来新的挑战。证券业协会针对券商风险管理出台专门规定,有助于实现行业创新发展与风险管理的动态平衡。

  在业内看来,证券行业已经步入加杠杆周期。在此背景下,《指引》要求,证券公司的流动性覆盖率和净稳定资金率应在2014年12月

  31日前达到80%,在2015年6月30日前达到100%。《规范》则提出,证券公司要针对新业务建立风险管理制度和流程,同时针对流动性危机、交易系统事故等重大风险和突发事件建立风险应急机制。《规范》还要求券商指定或任命一名高级管理人员作为首席风险官,负责全面风险管理工作,并指定或者设立专门部门履行风险管理职责。对此,韩复龄分析称,目前我国的银行已设置首席风险官一职,但券商尚未设置。券商设置首席风险官并保障其独立性,有助于券商风险管理措施的进一步强化和落到实处。李光磊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