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连续大幅调整 九成股基净值迅速下跌

2014年02月28日 11: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上周开始,国内A股市场的连续大幅下跌犹如为火热的创业板浇了一盘冷水,而以新兴产业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基金们更是在短短几天当中感受到了净值暴跌的痛苦。数据显示,有九成的股票型基金在近一周当中净值大幅下跌。基金研究员表示,随着市场分化行情的展开,基金业绩也将出现分化走势,那些注重个股质量和操作灵活的基金将脱颖而出。

  乐极生悲 A股突遇大幅调整

  马年伊始,国内A股市场在新兴产业的带动下曾走出一波凌厉的上攻趋势,医疗服务、智能穿戴设备、特斯拉概念等轮番表现。在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的1598只开放式基金中,2月10日至14日当周净值实现上涨的就达到1483只,基金区间回报率最高为18.80%。而一些去年底刚刚成立的新基金们更是凭借“天时”的优势而展开攻势。

  Wind资讯显示,去年四季度成立的主动偏股型基金共有23只(A、B分开算)。截至2月18日,除1只基金的A类份额单位净值微跌至0.999元,其他所有基金单位净值都高于面值。成立以来净值涨幅最大的3只基金,单位净值增幅已超过20%。

  深圳一位基金人士表示,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新兴股票行情,是去年底成立的新基金净值普遍上涨的主要原因,这从涨幅较大的新基金的名称中也可以看出,这些基金的投资主要集中于消费和新兴产业。

  然而风险总是在众人都兴奋的时候来临。自2月20日开始,各主要指数开始掉头向下,中小板、创业板、上证、深证指数在短短五个交易日内的最大跌幅均超过5%。25日,创业板在午盘后出现大幅跳水,截至当日收盘暴跌4.37%。受创业板刺激,沪深主板指数临近尾盘急速下挫,沪指收盘跌2.04%;深成指跌幅高达3.16%,指数创下8个月新低,沪深两市当天共有84只非ST个股跌停。

  创业板的大跌,让公募基金损失惨重。根据海通证券的统计,随着创业板个股在去年的一路飙涨,主动偏股型基金对创业板的“痴爱”达到了空前的力度,对创业板的重仓市值接近700亿元,刷出历史新高。而且,创业板重仓股市值占基金所有重仓股的市值比例大幅升至13.4%,该比例同样创历史新高。

  九成股基净值下跌 东吴多只产品垫底

  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止到2月26日的近一周时间以来,在710只股票型基金中净值上涨的只有78只,最大涨幅为4.88%,而其余九成下跌基金中,最大跌幅为9.52%。其中有多只属同一基金公司的不同基金跌幅靠前,比如东吴新经济、东吴价值成长等,周跌幅均超过8%,而东吴嘉禾优势跌幅也超过7%,从而“一门三杰”均排名周跌幅前十五名内。

  证券时报统计数据显示,只2月25日一天,除了分级基金激进份额净值跌幅在6%至9.95%外,多只主动股票型基金的净值跌幅也超过5%。具体来看,浦银安盛红利精选股票基金净值下跌5.62%,浦银安盛战略新兴产业混合基金净值下跌5.55%,银河消费基金净值下跌5.53%,天治创新先锋基金净值下跌5.44%,长盛量化红利股票基金净值下跌5.33%,财通主题股票基金净值下跌5.2%,广发内需增长基金净值下跌5.19%,华商主题精选下跌5.13%。除此之外,还有一大批基金净值跌幅在4%—5%之间。

  某基金经理向媒体表示,最近市场炒主题、成长股、互联网,只要是代表未来方向就完全不看基本面、不看估值,投机炒作氛围已到极致,他曾预判两会后市场迎来深度调整,但没想到提前到2月底。而另有多位基金经理还透露出,如果市场反抽将寻找减仓机会的意愿,可见机构投资者对市场短期表现并不看好。

  富国基金一位投研人士将近期的调整理解为不利因素叠加后的集中爆发。其指出,在市场博弈中,支持“红二月”的积极因素正发生微妙转变。这些因素包括,2月汇丰PMI创下近7个月新低、最近一周人民币即期汇率下跌约300BP,贬值程度超过季节性调整的历史水平、央行25日开展的1000亿14天正回购等。

  除此之外,还有消息说新一轮IPO两会后要重启,所以创业板领先暴跌。然而机构认为创业板暴跌本质在于这些公司的市值水平已与公司未来发展空间不匹配,因此才选择减持离场。

  基金业绩将随行情而分化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公募对创业板的分歧明显加大,近日的暴跌并非代表创业板将迎来去年年末时的连续暴跌。万家基金朱颖认为,创业板个股目前风险过高主要是估值处于较高位置,但是目前被投资者视为蓝筹股的云南白药等个股,在上市之初也曾拥有较高的估值。这说明,估值仅代表投资者对这些个股的预期,并非是其出现严重的股价与实际盈利能力背离。他认为,对创业板、中小板个股仍需区别对待,具有真正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最终会得到市场认可。近期,市场热点将会从“创新”转移至“改革”,如国企改革大概念、传统行业盈利模式创新,其他的可配置的行业如环保、智能家居、新能源板块和目前社会资本积极融入的医疗服务和医疗设备。

  景顺长城基金余广在接受采访时则表示,今年结构性行情将更为鲜明,真正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终将得到市场溢价。他认为,政府对于全方位改革的推进和落实将提升股票市场信心,改革将带来机会,同时改革过程中行业内的结构性分化也更加剧烈,其中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更具投资价值。

  采访中,业内人士普遍的共识是新兴产业崛起已是大势所趋,市场每一次出现的剧烈调整往往都将是新兴产业龙头品种的绝佳布局机会。机构在2014年将重点挖掘成长股中仍然具有估值吸引力和业绩高速成长的品种,结构化行情仍将持续,确定增速较高的新兴产业成长股将有较好表现。

  而由于股指的调整,基金在仓位上也出现了明显的变化,根据众禄基金研究中心动态仓位的监测结果,上周(17日—21日),537只偏股型基金中,有133只基金仓位保持不变,有230只基金选择加仓,有174只基金选择减仓。选择加仓的基金数量大于减仓的基金,加仓基金与减仓基金的比约为1.32:1。

  基金研究员表示,3月份市场或将出现结构性分化行情,估值高且缺乏业绩支撑的行业或公司可能出现回调。具体到基金层面,建议关注选股能力强、操作灵活、风险调整后收益出色,行业配置于消费服务及改革受益行业的基金。 康博 张桔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