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万亿元级“宝类”基金引起监管部门关注

2014年03月01日 10:54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随着余额宝争议的发酵,规模扩张迅速已达万亿元的“宝类”基金所蕴藏的风险,日渐引起监管部门的关注。昨天,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称,证监会正在研究制定进一步加强货币市场基金风险管理和互联网销售基金监管的有关规则。与此同时,证监会还披露了我国原油期货推进步伐等市场热点问题。

  部分货币基金涉嫌违规宣传

  近日,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理财工具不断受到来自四面八方的阻击。中国银行业协会近日研究出台相关自律规范文件规范银行相关存款利息,部分业内人士和专家还建议,取消“一系列存款优惠”,“宝类”产品的高收益将面临挑战。

  面对近期市场对货币市场基金发展的争议,张晓军表示,我国货币市场基金总体上呈现出加快发展的良好态势,对于满足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低风险理财需求、多渠道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加快推动利率市场化,进一步优化基金行业资产结构等均具有积极意义。

  “但我们也注意到,在业务开展过程中,部分基金管理人、基金销售机构及基金销售支付结算机构还存在销售、宣传推介行为不规范,风险揭示不足及风险管理不到位等问题。”目前,一些产品没有明确揭示“货币市场基金不等同于银行存款”,不能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过往收益不代表未来收益等。为此,证监会认为,“这些都需要根据形势发展变化,进一步加强货币市场基金各业务环节的风险管理,以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防范行业系统性风险。”

  据介绍,在余额宝业务模式下,支付宝不参与基金销售业务,也不介入基金投资运作,仅发挥互联网客户导入的作用。证监会认为,余额宝是我国利率市场化和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产物。为了更好地促进余额宝等互联网基金的健康稳定发展,证监会正在研究制定进一步加强货币市场基金风险管理和互联网销售基金监管的有关规则。

  并购重组审批将大幅取消简化

  放松管制、加强监管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根本方向。证监会昨天表示,并购重组审核分道制已于去年10月8日实施,对符合条件的重组申请豁免审核或快速审核。今后,借壳上市与IPO等同,不支持创业板上市公司借壳的也已明确。下一步,证监会将进一步大幅取消简化并购重组审批。

  “凡是市场能够自我调节、市场主体能够自主决策、社会组织能够自律管理的事项,都要逐步取消行政审批。”张晓军介绍,并购重组市场化机制也将进一步完善。现有单一股份定价机制面临改革,除了增加定价时间窗口,引入调价机制外,还将丰富要约收购履约保证方式,取消第三方并购发行股份最低数量限制和业绩承诺要求。

  据介绍,并购重组支付工具也将更加丰富,可引入定向可转债、优先股作为支付工具,证监会将支持并购基金等创新工具发展。此外,在审批时,证监会将进一步提高并购重组监管透明度,与此同时,完善上市公司股东决策机制,加强投资者保护。

  证监会正大力推动建立跨部门的并联式审批机制。未来拟不再以反垄断、对外投资、外资审查作为并购重组行政许可的前置条件,但上市公司取得证监会行政许可批复后,同时披露重组尚需取得有关部门批准,在此之前不得实施。

  原油期货市场建设积极推进

  作为我国拟推出的第一个国际化期货品种,原油期货将采取一系列制度安排,吸引更为广泛的国际投资者参与。昨天,证监会披露,我国将建设一个开放型的国际能源衍生品交易平台,充分反映全球石油市场供求关系。目前,原油期货已经确立了“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的基本框架。下一步,证监会将组织上海期货交易所继续深化原油期货上市筹备的各项具体工作。

  据了解,原油期货的上市,将有利于推进我国石油等领域的市场化价格体制改革,为境内外石油产业链企业、各类投资者提供风险管理的工具,也将有利于推动我国期货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

  证监会同时介绍,我国还将继续加强农产品期货市场建设,更好服务现代农业发展。2013年,农产品期货品种创新取得较大突破,先后上市了鸡蛋、粳稻、胶合板、纤维板等4个农产品期货品种。“在完善现有粮棉油糖农产品期货品种体系的同时,进一步向林木和畜牧类鲜活产品拓展。目前晚籼稻品种已获国务院批准并将适时挂牌上市,同时将继续有序推进玉米淀粉、果葡糖浆等期货品种及农产品期权、农产品指数等新型避险工具的上市研发。”张晓军说。 本报记者 窦红梅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