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期资金入市尚待时日 股市亟须价值投资

2014年03月03日 09:0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随着近期大批上市公司集中披露年报,各机构资金流向的神秘面纱也就此掀开。在年初监管层先后三次为险资入市“松绑”的利好刺激下,险资的一举一动自然也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而以险资为代表的长期资金投向也成为了市场解读后市能否迎来海量“活水”的关键讯号。

  根据目前公布的年报显示,去年险资更偏爱行业龙头,而同样作为长期资金“主力军”的社保基金则钟情于农业和医疗等低估值板块。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称,虽然保险资金并不可能在短期内大量涌入股市,但长远看,A股市场将有望成为保险资金投资的重要领域。作为标准的长线资金,保险资金亟须寻找有价值的蓝筹股。

  险资偏爱行业龙头

  从今年开始,保监会先后3次松绑险资入市,保险资金就一度成为A股市场最为期待的“正能量”。

  从去年底保险会首先在行业内发出上调险资“入市”比例的征求意见稿,到今年初,监管层时隔一天接连发布两条重磅消息,明确险资可以投资创业板公司股票,并将启动历史存量保单投资蓝筹股政策,允许符合条件的部分持有历史存量保单的保险公司申请试点。就在上周,险资投资股票等权益类资产比例上限由25%提高至30%终于尘埃落定,种种险资“松绑”信号引起市场的频频关注。

  就在近期已公布年报的公司中,有12家上市公司成为了险资青睐的对象。其中武汉控股、博瑞传播、长青股份和广晟有色4家是险资在去年新进入的。值得一提的是,已进入的江特电机则又得到了保险资金的大力看好。

  数据显示,去年底险资共持有了江特电机1770.71万股,较三季度末大举增仓1423.92万股。其中,长城人寿、前海人寿、安华农业保险都榜上有名。不负众望,江特电机今年一直表现强劲,累计涨幅已近两成。

  从险资持股的市值来看,排在前五的分别为恒康医疗、中国石化、江特电机、司尔特和博瑞传播,其中险资去年底对恒康医疗的持股市值为2.52亿元、中国石化市值2.17亿元、江特电机市值1.97亿元。从险资重仓的前五只个股来看,除了司尔特去年业绩下滑三成多以外,其余个股业绩均增长。虽然险资仍重金持有中国石化,但相比去年三季度已开始大幅减持,其中中国人寿清仓中国石化1.03亿股。

  与此同时,作为长期资金主力军的社保基金也出现在了18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榜单之上。数据显示,这些资金共计持有19207万股,持股市值达236247万元。其中,农业、医药板块的低估值大消费概念成为社保基金的“最爱”。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社保基金新进的公司有5家,分别是江特电机、中鼎股份、顺鑫农业、太安堂、德赛电池;获得社保基金加仓的公司有6家,分别是中国石化、隆平高科、康恩贝、恒顺醋业、长青股份、鼎龙股份。

  从行业来看,去年四季度,农业股和医药股得到了社保基金的垂青,涉农的上市公司有3家,分别是顺鑫农业、隆平高科和长青股份;医药股中,康恩贝、太安堂两家中成药企业获得了社保基金的大幅加仓。其中,长青股份和太安堂股价自去年底以来已上涨了五成。

  对于长期资金入市后的投向,有分析人士指出,保险资金更倾向于价值投资,同时最好具备一定的成长性,如行业龙头股中国石化、江特电机等,这些公司业绩的稳步增长也说明了这一点。而且,目前市场低估值更适合长期资金的进入,除了农业股外,医药以及环保低估值、大消费概念股都有可能会成为险资、社保基金等长期资金增持的对象。

  万亿险资“入市”亟待蓝筹市场建立

  以险资为代表的长期资金逐步松绑入市,为股市带来了极大的利好。此前就在保监会刚在行业内下发上调险资“入市”比例之时,就有市场人士算起了一笔账,2013年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76873.41亿元,其中“入市”7864.82亿元,保险资金入市比例仅在10%左右,还远未达到此前25%的比例上限,随着险资入市比例的进一步放开,理想状态下将可为资本市场注入近1.5万亿元的“活水”。

  不过,从短期保险资金的动作来看,还远未像市场所预料那样。根据保监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1月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77265.96亿元,较年初增长0.51%。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7959.38亿元,占比10.3%。与2013年相关数据对比,今年第一个月用于股市和证券投资基金的资金也仅增加了不到百亿。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放开保险资金的投资比例、扩大保险资金的投资范围是险资运用市场化的必然趋势,但险资的具体投向则是市场化行为,很难实现上述理想状态;而且目前A股市场还尚未出现反转行情,而创业板也居于高位,保险资金属于长期负债资产,投资风格稳健,风险管控严格,投资取向多偏重于兼具价值与成长的蓝筹股的保险资金并不会轻易入市。

  “虽然保险资金不可能在短期内大量涌入股市,但长远看,A股市场将有望成为保险资金投资的重要领域。作为标准的长线资金,保险资金需要在资本市场寻找有价值的蓝筹股。”根据业内人士透露,保险资金对创业板的投资热情正在高涨,“最近一个月已有14家保险公司对17家创业板公司进行了21次调研,由此可见,保险资金正在捕捉长线投资机会。”

  该人士表示,尤其3月份新一批新股发售潮即将启动,市场又会迎来一波巨大的融资压力,管理层此时松绑保险资金入市比例,也传递出了政策托市的深厚意义。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监管层也多次在不同场合表明了对于推动长期资金入市的态度,因此,各类长期资金入市并不遥远。

  此外,根据上交所近期发布2014年重点工作部署来看,其中也提到了要完善蓝筹股交易机制创新,研究建设高收益蓝筹股板块,使其成为吸引社保、保险、社会公益基金等各类长期资金入市实现保值增值的重要渠道。对此,业内人士指出,长期以来,一些中小投资者的投资行为与理性投资和价值投资理念相悖,“炒新”、“炒小”、“炒差”和“炒短”屡见不鲜,今年初IPO开闸后,众多新股仍遭遇“炒新”潮。“从价值投资的角度看,这些投资行为都是极为不理性的,而像社保、保险等这些长期资金,更多追求的是价值投资,进行价值投资首先要有合适的投资选择,这就必然要求加强蓝筹股市场建设。”

  因此,该人士也指出,建设蓝筹股市场是促进市场成熟发展、树立长期价值投资市场氛围、促使中国资本市场由现在的资金推动型转变成价值推动型的重要步骤,将对整个资本市场产生深远影响,具有重要意义。郭家轩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