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楼市汇率多重利空来袭 创业板创新高后大跳水

2014年03月03日 09:2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上周股市出现大幅波动,沪深大盘和创业板均先后遭受重挫,令2月开门红积攒的市场人气也深受打击。在市场“跳水”的背后具有哪些利空因素?

  不难发现,在刚刚过去的一周时间里,银行停贷的消息让房地产行业雪上加霜。虽然此后11家银行异口同声地公告称,今年房地产贷款相关业务并没有发生改变。但不可否认,房地产近期发生的相关事件已成为银行重点关注领域,银行对房地产融资的风险判断也开始发生变化。此外,人民币对美元价格的连续下跌,让不少投资者担心,海外热钱获利后将回流,从而对A股造成中长期的流动性冲击影响。

  南方日报记者 黄倩蔚 郭家轩

  多条主要均线失守

  就在上周一,杭州部分楼盘价格下跌及个别银行停贷传闻袭来,引发市场恐慌,房地产板块承压拖累沪深大盘双双跳水,上证指数盘中跌幅一度超过2%,不仅沪指跌穿了2100点,多方多条主要均线更是宣告失守。截至收盘,格力地产等6股跌停,招商地产、保利地产、万科A和金地集团跌幅也超6%。对此,有市场人士认为,地产股就是此轮暴跌的主要导火索,“一旦资金向下形成共同的做空默契度,则市场往往容易形成跳崖式暴跌格局。”

  据资金流向监测,当天从沪市流出的资金主要流向了中小板与创业板。在市场资金追捧下,创业板指逆势收涨1.34%,试图摆脱上周回调势头。

  不过,市场悲观情绪继续蔓延,这一轮股市冲击波在周二才达到“高峰”。当日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录得逾2%和3%的较大跌幅,而创业板指数盘中创出历史新高后骤然下跌,盘中跌幅一度高达5%以上,两市成交大幅放大至逾3300亿元。数据显示,当天两市流出资金294亿元,其中,中小板与创业板大幅流出153亿元。至此,上证指数已经是四连阴,深成指也创下近期新低。

  股市大跌,随即业内分析人士便提出预警,两市大跌主因还在于创业板天量暴跌,而创业板的高估值泡沫即将爆破信号已出现。尽管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创业板指数以上涨1.5%收盘,但这却无法改变市场对于创业板“见顶”的担忧。

  值得一提的是,当日创业板指数在创出历史新高后上演“大跳水”,同时,也是经历了一年零三个月的牛市行情后,首度上演大反转剧情。当日创业板在一度创下1571点新高后急转直下,大跌4.37%,成交额达到572.82亿元,连创今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和成交量新高两项纪录。其中近50只个股跌停,近三成股票跌幅超过9%,整个创业板仅有21只股票收红。经历了周五的一波强势反弹后,创业板上周依然大跌了84.78点,跌幅为5.58%。

  “自从创业板指数突破1432创出新高以来,目前已累积了大量上涨空间,此次大跌除了有创业板指数累积涨幅过大有获利回吐的因素,同时其高估值风险已开始显现。”上述人士分析指出,从已披露业绩预告的360多家创业板公司情况看,去年合计实现净利润区间在270亿元到310亿元之间,同比增长约5%-22%。但与此同时,2013年的创业板指涨幅高达八成,且2014年指数仍然一度扬升,昨天更是创下1571.40点的历史新高,基于2013年的业绩预测,市盈率已超过72倍。

  对此,有业内人士直言,目前的创业板不是顶部也是顶部区域,接下来创业板的调整还会持续,“创业板依然是全球最贵的股票,70多倍市盈率是全世界不可逾越的高点。”

  后市企稳 “两会”利好助反弹

  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主板市场和创业板出现如此“险象环生”的格局呢?从消息面来看,上周央行再次展开1000亿元正回购,资金回笼压力对市场造成不小打击,更加剧了市场对管理层收紧流动性的担忧。

  近期人民币汇率一改往日雄风,连创新低,28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一度下跌逾500个基点,创汇改以来单日最大下跌点数。“一旦人民币贬值的趋势出现,在境内获利丰厚的热钱无疑将加速流出中国,这将影响整个市场的流动性。”业内分析人士指出。

  与此同时,房地产市场出现拐点的判断,使占市场权重较大的房地产板块集体下挫,估值原本较低的房地产上市公司,继续向下回归。不过,更深层次的原因,还在于市场对经济增长持续回落的担忧。

  民生证券表示,2月汇丰PMI创7个月新低,中电联预测今年用电量增速小幅回落,受资源的约束、产能过剩以及环境污染等因素的制约,结构调整仍将延续。

  面对市场一片恐慌,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对于此轮人民币汇率下跌的原因,上周外管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近期人民币汇率走低是正常波动,首先这是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市场主体调整前期人民币交易策略的结果;其次,这次汇率波动幅度与发达和新兴市场货币的波动相比属于正常波动,不必过分解读。

  尽管最近人民币即期市场连续下跌,但从中长期看,业内人士对人民币长期升值的预期仍存。“展望3月,中国经济总体平稳,贸易和FDI不大可能出现显著变化,美联储缩减QE规模对我国资本流动的影响仍然不明显,预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仍将保持微幅升值的总体态势。”上述分析人士称。

  而且,“市场对地产股存在误读,经过调查多家银行,并没有所言停止贷款一说,个别银行限贷只是银行风险控制的一种手段。”分析机构人士也指出,近日的停贷消息只会对短期有影响,之前市场已经对地产股有足够低的预期,地产股并不是在高位,因此整体影响有限。

  对于下周股市走向,民生证券认为,由于大幅下挫后,市场进入修复期,股指的运行区间有望在2000—2080点。

  华泰证券则坚持其中长线看经济、短线看市场自身运行环境的判断。从2月20日市场下跌以来,市场调整的速度很快,调整幅度超出市场预期。不达预期的经济数据增强了空方力量,是造成市场超预期调整的重要原因。随着“两会”的到来,相关改革的方向规划有助于市场人气的重新聚拢,市场的运行环境偏暖。市场只要在2000点上方获得有效支撑,本轮的反弹就尚未结束。如果周末没有特殊信息干扰,预期弱反弹格局有望延续。

  利空1

  银行拉紧风险防范闸门

  房地产融资难上加难

  兴业银行春节前下发相关通知,将部分与房地产贷款有关的业务暂停至今年3月底,业务窗口指导仅针对地产夹层融资与地产供应链融资,个人住房按揭并未受到影响。但事件马上引起业内轰动,上周一房地产和银行股双双领跌大盘。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表示,今年房价走势分化明显,部分城市和地区的风险加快暴露,银行房地产信贷风险或表现为局部风险。银行对房地产贷款应关注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防范和化解相关风险隐患。

  国泰君安银行分析师邱冠华指出,预计各家银行不会一窝蜂跟进。根据当前形势,商业银行开展房地产相关业务的大致策略是:总量控制、结构调整、区别对待。“房地产贷款该放的还会放,该停的还会停。对一二线城市和大型开发商的业务还是会继续进行,对三四线城市和中小型开发商的业务将会趋向谨慎甚至暂停。”

  上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渣打银行大中华区研究主管王志浩分析认为,国内三四线城市房屋销售的数据并不透明,这些城市不像一二线大城市需求旺盛,很可能会出现过度供应的情况,因此风险也相对较大。

  “银行贷款中15%是个人房屋抵押贷款,15%是开发贷款,这些风险要充分考量。此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是,企业贷款中有50%是通过土地抵押的,抵押的价值要重新估计。预计银行的房地产贷款政策更加谨慎,开发贷款也越来越难,尤其对一些小型开发商来说。”他分析认为,今年是国内去杠杆化的第一年,各种风险会陆续浮现,出现轻微的边际泡沫破裂是好事,挤出部分的市场风险。

  据称,在调研过程中,三四线城市房地产业务的风险引起了兴业银行管理层警惕,进而引发了对行业趋势拐点的重视。国泰君安分析认为,兴业银行表内和表外的房地产业务占比在同行中较高,银行应是出于业务结构、降低集中度的需要作出调整决定。

  有银行业内人士表示,中小银行对房地产业务更为依赖,尤其是在近年非标业务的迅猛发展。“根据我们测算,截至2013年上半年,银行内表外与房地产相关的对公业务比重平均在13.1%,若加上个人住房贷款,则为19.7%。其中,占比较高的为兴业、平安、浦发和南京银行,国有银行则比重较低。监管和流动性双重压力预计将持续,中小银行将普遍压缩新增表内外业务中房地产业务的比重。”长城证券研究报告分析指出。

  此外,还有消息称,招行管理层在视频会议上也提示房地产风险,对房地产业务态度发生了转变。对此,国泰君安透露,这一情况基本属实,招行对房地产业务向来很保守。

  “如果后续暴露一些风险事件,商业银行开展房地产相关业务的态度随之变得保守一些完全正常。此外,一二线城市和大型开发商的业务还是会继续进行,对三四线城市和中小型开发商的业务将会趋向谨慎甚至暂停。”邱冠华表示。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也分析认为,总体来讲,银行信贷政策差别化的执行,2014年调控政策强化对于不同城市的“分类指导”,将导致不同城市的调控政策具有“分化”的特征,这样将导致大多数品牌房企的布局战略相对应继续强化一二线核心城市的布局,甚至放弃经济增长预期不好的三四线城市。尽管通过政策“分化”有望使不同城市的市场需求释放得以平衡,以使总体市场回归合理,但是,短期内来看,银行信贷政策差别化的执行与“分类指导”的调控思路,将使不同城市市场之间呈现加速“分化”的特征。

  利空2

  人民币连续下跌

  挤出部分套利热钱

  人民币连续下跌,热钱流入止住,也助推了上一周股市连番下跌。周五早盘,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再度遭遇暴跌,美元兑人民币开盘报6.1275,开盘后一路贬值,接连失守6.13到6.17,5个点位关口,最高跌到了6.1785,暴跌超过500点,跌幅近0.82%。

  公开数据显示,自今年2月中旬开始,人民币就已经呈现出这种贬值态势。2月17号,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为6.0641,2月28日上午,这一数据变成了6.1600,人民币累计贬值959个基点。

  中国货币交易中心公布周五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为6.1214,升值10点。今年以来,人民币中间价贬值幅度约为0.4%,而即期汇率从1月13日年内低点6.04附近贬值到6.14,贬值幅度已经超过1.5%。本周二更是单日大跌260个基点,当时创下2011年1月28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人民币大跌也引发股市的震荡,不少投资者担心海外资金获利回流到发达国家市场,从而对A股造成中长期的流动性冲击影响。

  对于人民币连续下跌,外管局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此为“市场主体调整前期人民币交易策略的结果”。其称,境内外市场人民币汇率确实出现了双向波动,这一走势是市场主体调整前期人民币交易策略的结果。这次汇率波动幅度与发达和新兴市场货币的波动相比属于正常波动,不必过分解读。外管局还指出,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成为常态,市场主体应主动适应、积极应对。

  不过,多家机构均分析认为,此次人民币连续下跌,带有明显的政策意图。一方面打击套利热钱的涌入,清退投机账户,另一方面也向市场传导人民币双向波动的预期,为下一步人民币汇率波动范围进一步放宽做好铺垫。

  去年5月份,随着美联储退出QE的预期不断增加,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出现了大幅贬值。去年12月份到今年1月份,美联储从决定退出QE到正式实施,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同样出现大幅贬值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还是仍然保持着单边升值的态势。

  但这一次人民币出现大幅贬值,是否意味着美国退出QE真正地冲击到了中国市场呢?外管局分析表示,与其他国家不同,未来我国跨境资金出现持续大规模流出的可能性较小,相反,通过贸易投资等实体经济渠道的跨境资金净流入仍会较大。

  渣打银行大中华区研究主管王志浩也分析认为,由于境内外利率价差仍然巨大,资金流入的态势并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预计人民币对美元中长期仍然处于温和升值的通道中。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