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蓝筹表现活跃 成长股将分化

2014年03月03日 09:34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上周市场呈现探底回升走势,房地产停贷传闻、创业板跳水等因素带动大盘出现连续大跌,沪指周三盘中一度逼近2000点整数关口;“石化双雄”和券商板块在后半周走强;与此同时,地产股的大跌导致沪深300指数和深成指创下年内新低,短期看股指分化走势仍将延续。

  从周末消息面看,既有国企改革整体方案已上报的利好,也有2月份PMI回落、新房成交量下滑的利空,市场仍将会在消息面的影响下延续结构性行情。

  蓝筹表现越来越强

  上周市场连续调整,但与国企改革题材相关的石油石化、电力以及低估值银行板块连续逞强,市场似乎再次出现了“二八”转换的迹象。

  作为国企改革代表,中国石化的表现尤其强势。如果说2月20日中国石化第一次封涨停时,市场还存有“中国石化涨停往往预示大盘见顶,拉高大蓝筹是为了掩护中小盘出货”的惯性认识,那么,在中国石化逐步回补,第一次跳空高开封涨停的缺口后,上周四盘中再度放量飙升冲击涨停,收盘价也创出本轮反弹新高,再按上述观点来看就有失偏颇了。

  而且,盘口数据也显示,当天1万手的大单甚至10万手的超级大单指标,反映出此次资金“来者不善”,国企改革题材未来将是值得重点关注的对象。

  其实蓝筹股最近的表现已经越来越强。从中信银行的连续大涨到“石化双雄”的一骑绝尘,再到上周五券商板块的全线反弹,山西证券、方正证券双双涨停,这样强势的表现让短期“蓝筹复兴”的迹象逐渐浮出水面。

  本周市场券商板块依旧值得关注。从技术上看,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券商股的股价已经超跌。作为金融改革的直接受益者,本周或许会有新的消息出来,加上基本面和技术面的支持,券商板块有望出现一次波段行情。

  消息面关注改革措施

  从周末消息面看,整体较为平静。

  首先看利好消息,商务部网站3月1日发布消息称,据世界贸易组织秘书处初步统计,2013年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对市场基本面有利;证监会推动优先股试点市场,传蓝筹股或将实现T+0,蓝筹股最近的强势也与此有关,未来蓝筹股还将持续受到关注;国企改革整体方案已上报,混合所有制将遍地开花,未来国企改革概念股将成为市场一个大的热点;欧美股市也表现不错,欧洲股市上周五收盘上涨0.2%,扭转此前跌势。整个2月,欧洲股市创下了去年7月份以来的最好表现。欧洲斯托克600指数收盘上涨0.2%,上周上涨0.6%,2月上涨4.8%。美股标普500指数再创收盘新高。

  再看利空消息,上周人民币汇率累积贬值0.89%,创汇改以来最大单周贬值。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从最低点6.04至上周盘中最高点6.1720,最高振幅达2.18%,人民币持续贬值对市场流动性以及地产股都有不利影响;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1日发布,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对市场基本面有不利影响;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重点监测的全国主要54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签约套数为13.56万套,同比2013年2月份下调13.8%,环比1月份下调幅度则达到35%左右,地产股或将继续承压。

  总体来看,消息面保持平静,本周全国“两会”将先后开幕,消息面上会有更多的改革措施出台,投资者需要保持密切关注。

  积极把握结构性行情

  在多重因素共振下,目前A股显得上下两难,3月市场将相对平稳。一方面,向上有基本面和小盘股估值高企的制约;另一方面,向下则有“两会”题材和流动性支撑。

  在国企改革方面,像中国石化这样重量级的国企都已经明确表态,欢迎民间资本进入,其他国企也有可能跟进。如果政策利好进一步确立,则将实质性吹响蓝筹股的上涨号角。目前的机会在于:一是国企改革题材,二是网络安全,三是年报。每年的3月份都是上市公司年报的密集披露期,业绩稳定增长和有高送转题材股有一定投资机会。

  在操作策略上,市场经过连续调整之后,短线超跌反弹和风格转换的要求也较为强烈,沪指2000点短线也对市场有较强的心理支撑作用,投资者在谨慎之余短线可积极把握结构性行情,特别是“两会”召开在即,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与政策红利相关的题材个股,国企改革、民营医院、职业教育、新能源汽车等值得重点关注。风格上,可向有题材的低估值蓝筹倾斜,回避涨幅过大、技术上破位的高估值中小盘股票。□本报记者 刘伟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