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紫鑫药业遭证监会处罚 郭春生资本腾挪术曝光

2014年03月03日 13: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两年前资本市场上风传的“紫鑫药业业绩造假”一事,如今终于尘埃落定。

  近日,紫鑫药业因为隐瞒关联交易而遭到证监会行政处罚。此前,曾有媒体曝光紫鑫药业涉嫌和空壳公司自买自卖,表面交易人参,实则大玩资本游戏,虚构业绩,推高股价。因为该案,早就称病引退的紫鑫药业前董事长郭春生,再次回到公众视野。

  祸起人参,郭春生曾经的“人参产业梦想”成就了红极一时的“人参第一股”,也给如今的紫鑫药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危机。

  2010年,业绩不温不火的紫鑫药业在郭春生的带领下,大举进入人参领域,豪掷千金,疯狂收购,一时间风光无二。但矛盾的是,郭春生一面不惜举债也要大量收购人参;一面却压缩销售致现金流量锐减。

  其实,郭春生的野心是发展人参食品产业,而大量囤积人参则是为了储备原料。郭春生曾坦言,“他想搏一把,成功了就会扭转整个中国的人参产业”。

  然而,现实往往是残酷的。目前我国的人参加工行业的进展普遍缓慢,尤其是在食用方面仍停留在初级阶段。而人参在政策上也并没有被正式纳入国家食品许可证产品目录,这意味着人参制品仍没有进入市场的通行证。此外,紫鑫药业大量的库存人参也面临跌价的风险。

  一位长期关注人参市场的人士表示:“紫鑫药业过分看好后期的人参产业,而不惜一切代价的收购人参。然而,这种孤注一掷似的举动或拖垮紫鑫药业。毕竟,笑到最后的才是赢家”。

  数据显示,紫鑫药业去年实现净利润5048.03万元,同比下降41.51%。预计201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还将下降78.44%至89.22%。

  针对诸多疑问,中国经济网记者试图联系紫鑫药业,但数次致电,均未接通。

  信披违规牵出资本腾挪高手

  2014年2月23日,紫鑫药业公告称收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据文件显示,该公司在《2010年年度报告》中未披露与延边耀宇人参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延边劲辉人参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延边欣鑫人参贸易有限责任公司、通化伟诚人参贸易有限公司、通化嘉熙人参贸易有限公司、通化振豪人参贸易有限公司、吉林正德药业有限公司的关联关系和关联交易。

  这意味着轰动一时的紫鑫药业“业绩造假”案在历时两年半的调查后,以“信披违规”收尾。

  2011年8月中上旬,据上海证券报调查发现,为紫鑫药业2010年营收、净利大增起到巨大支撑作用的公司上下游大客户,几乎均与紫鑫药业及其实际控制人郭氏家族存在千丝万缕的关联。

  随后,中国证监会于2011年10月19日宣布对紫鑫药业立案稽查。

  迫于压力,紫鑫药业也启动自查,在紫鑫药业后来发布的自查报告中,公司承认了与正德药业、千草药业曾存在关联关系并发生关联交易,但对于“通化系”、“延边系”客户与上市公司间的关系却并未作出详细说明。而根据媒体调查结果,紫鑫药业多家“通化系”、“延边系”客户在公司的注册时间、地点等诸多方面存在高度一致性,且大量证据显示上述公司的幕后操控方则是公司董事长的亲属及同学。

  如今事实证明,这其实是一场由紫鑫药业自导自演的资本腾挪大戏。

  紫鑫药业2010年报显示,延边耀宇人参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延边劲辉人参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延边欣鑫人参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均是其名列前5的上游客户,2010年,紫鑫药业从他们手中采购了价值1.26亿的人参,占当年人参采购预付款63.7%。

  据上海证券报调查显示,紫鑫药业以人参贸易为托,上下游关系错综复杂,紫鑫药业向“延边系”支付参源采购款,“延边系”在收到款项后即可通过各种渠道转至 “通化系”,再由“通化系”采购紫鑫药业人参产品,相关款项也再度流入由郭春生掌控的紫鑫药业。由于上、中、下游均为郭氏家族及其相关方所控制,那么其同样可以自由调节营收规模乃至盈利大小。

  虽然证监会并未就紫鑫药业是否业绩造假做出说明,但从紫鑫药业涉足人参业务后,无疑让其原本平平的业绩在2010年出现大爆发。2010年紫鑫药业实现营收6.4亿元,同比增长151%,实现净利1.73亿元,同比大增184%。2011年上半年,实现营收3.7亿元,净利1.11亿元,同比增长226%和325%。随着业绩攀升,紫鑫药业的股价也一路攀升。

  随着这场长达两年半的调查结束,早已称病隐退的郭春生再次回到公众视野:在证监会日前做出的处罚中,郭春生作为此案的直接负责人,被处以警告,并罚款10万元。

  据公开资料显示,1971年出生的郭春生,1998年创建通化紫金药业有限公司,2001年企业变更为吉林紫鑫药业股份有限公司。2007年大牛市中,紫鑫药业上市国内A股成功,时年郭春生37岁。

  此后的郭春生可谓春风得意。在福布斯2011最佳A股非国有上市公司排行榜上,他作为吉林地区惟一上榜CEO,名列第25位。在他领导下的紫鑫药业,营业额年复合增长率为70%,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为80%,复权股价增长率为173%。郭春生及其家族,也凭借资本市场的热捧,一举登上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然而流年不利,2012年2月,原吉林省副省长田学仁受贿案也牵出了这家公司更多“历史渊源”。据案件透露,时任吉林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某某是田学仁最大金主,其行贿时间集中在2005年4月至2010年8月之间,田学仁受公司董事长的请托为该公司经营提供了帮助,受贿1217万元。

  而田学仁2004年12月起开始担任吉林省常务副省长。2005年,吉林省成立企业上市工作办公室,田学仁是该办公室的组长。吉林省上市办的目的就是推动省内企业上市,紫鑫药业则是上市办力推的第一个公司。从时间上看,这些行贿很可能与紫鑫药业的上市有关。

  郭春生也曾多次表示:“吉林省、市各相关部门领导对企业上市功不可没,正是在各相关部门全力以赴的支持下,公司才顺利冲关成功。”

  不过,“识时务”的郭春生早在2012年1月16日就提交辞呈,称病辞去董事长及总经理的职务。

  然而,郭春生真的甘心放手自己一手打造的紫鑫药业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目前,紫鑫药业的最大股东为康平投资,在康平投资的实际控制权其实就在郭春生手中。据紫鑫药业招股书显示:紫鑫药业实际控制人郭春生通过敦化市康平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紫鑫药业47.37%的股份,市值2.68亿元,第二大流通股股东仲维光持股7.5%,市值4245万元,此人为郭春生亲属。

  另外,其招股书显示:郭春生通过其妻子关立影、母亲仲桂兰、妹妹郭春红、侄儿郭权等亲属关系持有了第一控股股东康平投资77.85%的股份,实际直接控制了紫鑫药业。

  现在看来,这或许正是紫鑫药业涉嫌关联交易的“历史基因”。

  人参价格推手的未竟之梦

  在资本市场上,紫鑫药业被冠以“人参第一股”的称号。这与2010年以来,紫鑫药业大规模进军人参领域有莫大关系。

  2010年,紫鑫药业年报显示,公司当年投入6.2亿元进行人参原料的采购与加工。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2010年,紫鑫药业收购人参7000吨。公开资料显示,吉林省年产鲜参2万吨,仅紫鑫药业一家就采购了当年吉林省人参年产量的三分之一。2010年也成了人参价格历20年低谷后触底反弹的一年。

  2011年、2012年,紫鑫药业仍在继续收购人参。据上述报道,紫鑫药业这两年的采购量分别达到了5773吨和5784吨。

  值得注意的是,在持续不断大手笔收购的同时,紫鑫药业似乎还在“惜售”,进一步使得市场上人参数量偏紧,价格不断上涨。

  2010年年报显示,初涉人参市场的紫鑫药业存货从2009年的3000多万元,锐增至1.7亿元;2011年人参入库让其存货价值翻了不止两番,达到了8.5亿元;2012其存货金额又飙升至14.2亿元的高点,接近2010年的10倍。

  进入2013年,紫鑫药业 “惜售”仍在继续。该公司在2013年半年报中预计,前三季度的人参业务营收预计将同比减少49.2%,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将会出现52.29%至59.74%的降幅,人参产品的销售的减少仍为主要原因。

  紫鑫药业董事长曹恩辉曾透露,紫鑫药业累计耗资10亿元以上,推动人参价格稳步上升。

  而这样的高额投入似乎给紫鑫药业带来了压力,伴随着人参业务的开展,“借钱”成了紫鑫药业的常态。

  2010年至2012年的3年里,紫鑫药业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由2009年的2.28亿元增加到了2012年的14.2亿元。

  除银行借款外,大股东的股权质押和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行为,也频频出现。

  紫鑫药业2013年10月11日发布的公告称,紫鑫药业将此前暂借的4000万元募集资金再次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次日再发布公告称,紫鑫药业大股东敦化市康平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2600万股权在解除质押后再次质押,而截至今年10月12日,质押的股权已经达到其持有股权总数95.61%。今年8月份,紫鑫药业还将其库存的989吨干参以2亿元质押给吉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长春瑞祥支行,用途为“人参采购”。

  一边借债也要大量采购人参,一边却是压缩销售增加库存。紫鑫药业的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据悉,紫鑫药业曾多次公告称,该公司收储人参主要为了发展人参食品产业,作为原料储备所用。2010年,该公司增发募投项目就包括人参产品系列化项目(通化厂区)、人参产品系列化项目(延吉厂区)、人参产品系列化项目(磐石厂区)、人参产品系列化项目(敦化厂区)。

  然而,紫鑫药业“放长线钓大鱼”是否划得来呢?据悉,目前我国的人参加工行业的进展十分缓慢。尤其是食用仍停留在初始的阶段,同时市场上所见的人参制品并不多。

  而在市场准入政策上,紫鑫药业也面临着无法逾越的政策瓶颈。

  2012年8月,人参(人工种植)获批为新资源食品,但紫鑫药业要发展人参食品产业,仍面临政策瓶颈。“一年半了,人参作为新增食源,并没有被正式纳入国家食品28大类525种许可证产品目录。”一位人参贸易商说,“换言之,没有被纳入许可证产品目录,人参企业无法办理生产许可证;没有进入食品的生产许可证,就等于没有进入市场的通行证。”

  2014年2月25日,紫鑫药业发布2013年年报,该年度公司实现净利润5048.03万元,同比下降41.51%;每股收益0.1元。公司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4.75亿元,同比增长13.42%。

  紫鑫药业表示,2014年1~3月,募投项目陆续完工并投入使用,导致人工成本、折旧费用等期间费用增加;同时因2013年度长期借款增加,一季度财务费用增加;另外,收到的政府补助较上期减少,公司预计,2014年第一季度,公司将实现净利润200万至400万,同比下降78.44%至89.22%

  “市场很残酷,胜利者不一定是能抢到先机的人,却一定是笑到最后的人”,上述长期关注人参市场的业内人士表示。(记者 臧允浩)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