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月产业资本净减持逾73亿元 主打估值修复

2014年03月03日 14: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据wind数据,2月全月共有311只个股被重要股东增减持,合计净减持额为72.99亿元。其中有228家公司被减持、71只被增持。被减持的个股大多为中小盘股,且集中在前期较为热门的行业,其中机械设备、化工、计算机、电气设备、电子和生物医药行业,产业资本撤离的意愿较为强烈。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市场逐步止跌回稳,2月末市场增持力量逐步上升,不少公司股东或高管以增持彰显对公司发展的信心,这些个股值得投资者关注,或成为率先企稳的良好投资标的。其中,房地产行业的增持现象值得关注。

  减持聚焦热门行业

  月末增持渐热

  实际上,2月市场波动较大,月末不少热门行业出现了热潮回落,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新题材正在成为资金追捧的对象。在被减持的228只个股中,创业板和中小板的个股达到175只。

  从行业分布来看,减持方面,机械设备、计算机、化工、电气设备和电子行业的被减持个股数目均超过了20只,排名居前;医药生物、通信、公用事业和轻工制造行业的减持个股数目也超过了10只。减持市值方面,电气设备、有色金属、计算机、化工、电子被减持额居前。个股方面,浙富控股、长园集团、长信科技被减持的市值最高,分别为6.31亿元、5.42亿元和5.18亿元。而其中不乏广聚能源、江苏国泰、新宙邦、赣锋锂业等短期涨幅较高的热门股。

  增持方面,房地产行业个股合计被增持了16.35亿元,居所有行业之首;建筑建材行业次之,为7.39亿元;其余行业的合计增持额均未超过2亿元。值得关注的是,金地集团、冀东水泥被增持的市值最高,分别达到了13.62亿元和7.39亿元,可见这两只个股贡献了行业的主要增持数额。

  不可忽视的是,随着市场逐步止跌回稳,月末不少上市公司也获得了重要股东的增持。据wind数据,上周(2月24日至28日)二级市场上有31家公司获得了重要股东增持、35家公司遭重要股东减持,从全月的情况来看,两者之间的差距已经大幅缩小,显示出产业资本进场的意愿开始增强。比较特殊的是,长信科技自2013年下半年开始被股东减持后,在2月末又获得了高管的集体增持,限售股解禁降至之时,高管的增持彰显了对公司发展的信心。

  分析人士指出,自2月21日起市场经历了较大幅度的调整,行情的回落使得市场中不少个股的估值进一步下降,此时大股东或者高管的增持,说明其认为公司股价被低估,且对公司的中长期发展具有信心,而这些个股也有更高的概率率先企稳,建议投资者关注。

  地产行业增持值得关注

  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获得增持的现象值得关注。2月共有金地集团、新湖中宝、华侨城A、深振业A和保利地产5只地产股获得股东增持,其中金地集团在2月所有个股中被增持的额度最高,而且冀东水泥也获得了大股东的大手笔增持。分析人士认为,经过前期的调整后,这些个股的中长期投资价值凸显。

  上周获股东增持最多的是冀东水泥、金鹰股份和深振业A,增持市值分别为7.39亿元、9442.11万元和4208万元,领先于其他个股。分析人士指出,从估值上看,这几只个股经过近几日市场的调整,估值均有所回落,累计来看在2月份的涨跌幅分别为-0.81%、3.75%和-1.60%,处于相对安全的区域;从业绩上看,这3只个股的业绩普遍呈稳定或较快增长状态;从题材上看,这几只个股涉及城镇化、国企改革、自贸区等多方面的概念,在全国两会政策预期升温的背景下,预计行情企稳回升的概率较大。

  地产股方面,2月8日新湖中宝控股股东新湖集团表示拟在6个月内增持至少3亿元公司股份,而新湖集团于2月25日进行了首次增持。实际上,新湖集团自2013年下半年就已经开始陆续增持公司股份,增持金额超过5亿元。日前,保利地产又表示公司实际控制人保利集团增持公司40万股股份,并拟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总股份的2%。此外,生命人寿通过金地集团公告,截至2月11日,其通过二级市场交易累计持有公司股份表决权达到10%。

  实际上,2月发布的房地产相关数据以及消息面的不利影响,使得地产股连续调整,且在2月24日出现罕见集体暴跌。不过从股东增持的行为上看,情况似乎并不像市场预期的那么悲观。海通证券认为,大股东的增持行为充分体现出股东方对上市公司中长期发展的信心,当前公司股价已经隐含房价大幅下跌预期,市场当前的表现存在过度悲观情绪。

  中信证券认为,在整个二级市场来看,地产股的估值很低,关注度也很低。但在整个金融市场来看,地产行业却仍受到投资者追捧,大量的资金通过银行的资金池,以信托计划、基金子公司产品、证券公司资产管理计划等模式进入房地产开发领域。大量资金进入房地产企业前端融资领域,客观上说明了金融市场对于房地产行业的信心,这和二级市场给予地产股的估值完全背离。同时考虑到当前A股的地产龙头公司和香港的内房龙头等有50%左右的估值差距,说明A股投资人判断过于悲观。自从2013年下半年以来,长线资金不断举牌增持金地集团,就说明该股具备了长期投资价值。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