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邮冠军基金经理厉建超遭查 或涉老鼠仓

2014年03月05日 10:1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2013年以来,多位基金经理因涉嫌老鼠仓被调查或被判刑,近日再爆出一则重磅消息,去年的公募基金冠军、原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经理厉建超涉嫌违规,在春节后被有关方面带走协助调查。本报记者昨日联系中邮基金相关负责人,对方回应称,目前并不了解具体情况,正在核实之中,目前厉建超已经离职。

  突然离职原因成谜

  中邮基金旗下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最终以80.38%的收益率,夺得2013年度全市场业绩冠军,也让这家风格彪悍、业绩大起大落的基金公司再现了2007年的辉煌,其原任基金经理厉建超功不可没。

  厉建超历任多家基金公司研究员,其基金经理生涯始于2011年底担任中邮核心优选基金经理,2012年5月4日,另一基金经理王丽萍从中邮优选离任,而厉建超也单独操盘这个当时资产规模75亿基金。直至2013年5月,另一基金经理陈纲加入才改变,在这1年多的时间里,厉建超的业绩为-5.38%,并不出色。

  让厉建超名声鹊起的是“迷你基金”--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2012年5月,该基金成立,厉建超独自执掌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至2012年12月21日,随后任泽松加入管理团队,当时该基金只有区区6190万元的资产总值。

  2013年7月,厉建超突然从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经理任上卸任,而当时该基金年内业绩已达到62.20%,位列所有主动管理型基金的第一名。根据中邮基金公告,厉建超因“因个人原因”不再担任基金经理,至此,厉不再管理任何一只公募基金。作为中邮基金冠军“功臣”,却被临时下课,一度引人猜测。

  而据21世纪经济报道描述,曾在去年三四季度,就有传闻称,中邮基金有基金经理被调查,但随后不了了之。

  厉建超卸任后,任泽松管理下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业绩继续上扬,最终夺取了年度基金冠军。但相对于此前同行的做法,中邮基金对于冠军基金的宣传甚为低调。

  今年1月28日,中邮基金公告,厉建超因“个人原因”离职,也未引起市场关注。但3月3日,中国基金报报道称,中邮基金厉建超或涉老鼠仓,已于2月11日被有关方面带走调查,立刻引起业内震动。

  冠军成色不足

  中邮基金一直以来以风格激进著称,而为市场诟病的一点则是所谓的抱团持股。小兄弟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的冠军业绩,是否是老大哥中邮核心优先的帮忙和自我牺牲?

  一季度,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持有15.9万股汉鼎股份、10.82万股苏大维哥以及13.72万股海思科。而同门规模超过70亿的核心优选分别持有204.41万股、205.8万股和300万股。在二季度,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业绩已经名列第3,而中邮核心优选继续有4只重仓股与中邮战略新兴产业重合,分别是汉鼎股份、旋极信息、苏大维哥和银邦股份。

  此外,中邮规模最大基金核心成长也在二季度突击重仓银邦股份,该公司同时也是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二季度重仓股,二季度末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业绩在普通股票型基金中名列第3,中邮核心成长则排到274位,但就规模而言,130.17亿元的中邮核心成长是当时中邮战略新兴产业的43倍。

  中邮交叉持股现象严重,拥有收益第一的宝座,却无法保证整体的业绩,这也被猜忌为厉建超下课背后的原因之一。

  涉嫌老鼠仓?

  仅在2013年,上海和深圳已经曝出多起老鼠仓事件,目前已经陆续展开调查,并涉及多位业内声名鹊起的知名基金经理。

  原博时精选基金经理马乐当庭供认,利用非公开信息获利1800多万元,累计交易超过10亿元,这是迄今为止涉案金额最大的一起股票基金老鼠仓。此前,万家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邹昱被证实接受调查;招商基金前副总经理杨奕涉嫌买卖与其管理的基金相同的股票,涉及股票40余只,交易金额3亿多,违法所得1000多万元,被监管机构调查。

  厉建超此次下课,被疑涉嫌老鼠仓,已被带走配合调查。然而真相如何仍需观察后续调查。无论真相如何,厉建超是否涉嫌老鼠仓被抓,但老鼠仓现象频出,仍需引起关注。

  新《证券投资基本法》规定,禁止从事“老鼠仓”交易等背信行为。有针对性地增加从业人员“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优先”的利益冲突处理原则,补充其勤勉尽责、诚实信用等受托义务。

  针对老鼠仓,还需多管齐下。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表示,最会做基金的人往往欲望最大,但是欲望再大也必须在相关的法律法规之下办事,管理基金的人必须先管理好自己的行为。    南方日报记者 贾肖明 实习生 姚永梅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