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外牛股联动推手 海外中国私募军团彪悍淘金

2014年03月05日 13: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最近一年A股市场热点与港股、美股联动明显,而背后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近年逐渐壮大的海外中国私募。而这些在海外市场征战的优秀私募,去年业绩最高的竟然超过220%。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市场的差异,出海的私募们在港股、美股的打法,与A股有非常大的差别。而受限于投研能力的局限,目前出海的私募其投资范围仍局限于中国概念上市公司。

 

 

 

“审美”偏好基本面 投资风格差异大

 

 

 

 

 

 从手游到民营医院,从新能源到TMT,最近一年,创业板和中小板的异军突起,使得A股与港股,美股联动明显,而背后其中的一个原因则是近些年逐渐壮大的海外中国私募。业绩排名第二的海外中国私募基金经理刘耀生坦言,“整个2013年实际的投资主线都是围绕TMT行业、医药行业、新能源行业。”实际上,这也是过去一年A股表现最牛的主题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市场的差异,私募们在港股、美股的打法,与A股有非常大的差别。2012年7月份,刘耀生接手中国龙动力基金,而当时的净值是0.99元左右,到了2012年底,刘耀生经过很多思考,基本把TMT行业、医药行业、新能源行业确立为2013年的主投行业,并筛选出一批股票纳入他的股票池。

 “我个人操作基金,比较注重基本面的研究,符合我的‘审美标准’的公司会纳入股票池,这些股票都经过我和我的团队多次调研后才得以筛选出来。”比如刘耀生去年重仓的金山软件,主要考虑到雷军回归金山已有一段时间,各方的资源整合等都到了一定程度,通过多次调研,增强了对公司管理团队的信心,而市盈率又比较低,所以在4.32元左右买入。

 海外基金表现同样优秀的景泰利丰董事长张英飚表示,“投资港股、美股,可以做到持股不动,像我们产品配置的一些中国上市公司,就基本没变化。这在A股是很难做到的。”

 尽管持股不动,但是产品净值波动却仍小于A股产品。“像我们公司投资海外的产品,今年的最高回撤只有1%左右。而A股的产品,虽然数次预测对了市场,做了波段操作,但是最高回撤也达到6%。”张英飚说。

 对此,刘耀生表示,香港的市场主要由欧美投资者组成,这部分资金力量注重中长期投资,看重的是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分红派息,好的管理层。而在A股,投资者都比较喜欢追逐热点,价值投资的理念不如香港市场深刻。

 从统计的数据看,不少中国私募海外战绩彪悍,如Optimus Prime Fund的王明全,其去年业绩高达220%,不过由于Optimus Prime Fund的资料缺乏,仅有的资料显示,该基金管理人王明全IT实业出身,转战资本市场近10年。

 此外,国内一些知名阳光私募基金海外部分也表现上佳,其中景林公司旗下“中国阿尔法基金”为多空仓策略基金,2013年扣除费用后的年回报率为24.57%。“中国阿尔法基金”注重“最佳概念”投资,较景林公司其它基金的个股持仓集中度更高。

 

 

 

“出海”仍紧盯中国资产 全球性投资屈指可数

 

 

 

 

 

 根据私募排排网的数据,目前投研团队运作于国内且在海外发行有对冲基金的私募公司,包括景林、淡水泉、天马、柏坊等近30家机构。从投资的情况看,主流的方式是以中国资产作为主要的投资标的,主要为海外上市,尤其是香港上市的内地公司。景泰利丰董事长张英飚对此表示,旗下产品主要配置中国资产,从实际情况来看,毕竟海外上市的中国上市公司中有一大批优秀的企业。

 景林资产合作人曾晓松表示,从研究公司的角度看,投资境内上市公司的成功概率要远高于海外公司,无论是对中国国情的了解,还是对中国公司的了解,都比较充分。

 实际上,从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的情况来看,大部分私募在产品名称上都有中国或相近的标识,也就是说在产品募集说明书里就限定了投资范围。其他的海外私募产品也多数只投资了中国概念股,真正进行全球性投资的私募机构屈指可数。

 贸然选择不了解的资产标的,显然并不划算。比如被业界称为“私募教父”赵丹阳2011年即因投资印度市场遭遇重挫,“赤子之心”出现了成立以来最大幅度的亏损,两只基金净值下跌均在25%左右。分析“赤子之心”海外走麦城的原因,赵丹阳在致投资者的一封信中谈道,“2011年,我们的亏损主要来自汇率,其次是公司治理。例如,有一家酒类企业,在印度高端酒市场上占有率54%,相当于中国的茅台+五粮液。可是大股东的野心太大,做了太多的产业,印度的法规对投资者保护又不够,大股东可以合法挪用上市公司的现金。”

 

 

 

整体规模尚小潜力大 离岸公司投研团队驻内地

 

 

 

 

 

 从规模上看,大部分私募海外部分资产较小,几乎集中在数千万到一亿元之间。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不少私募没有发行公开产品,但是却托管客户的港股账户。“主要是一些移民账户,金额一般在几百万到几千万之间。”深圳一阳光私募人士表示。

 不过,这中间也不乏一些海外资产规模相对较大的私募机构。如景林资产、天马资产等,这些机构管理投资海外的基金市值都已接近或超过1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国内客户的出海投资热情高涨,不少私募海外部分仍在迅猛增加。张英彪表示,“由于海外市场表现较好,美国市场明显处于牛市,投资海外收益比较好。目前客户申购热情非常大,近期整体规模会有较大的增长。”

 张英飚表示,对很多持有外币资产的客户而言,投资股票基金收益明显有优势,香港、美国、日本等国家地区的利率都非常低,存银行收益明显赶不上人民币升值的速度,而一些优秀的海外中国私募基金,年化收益率都能稳定在20%以上。

 eVestment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投资中国市场的对冲基金回报率为17%,这几乎是最近4年以来最好的表现,远远超出去年全球对冲基金的平均水平,2013年全球对冲基金的平均回报率仅为9.2%。

 数据显示,目前内地已有10%的阳光私募发行海外基金,40%的阳光私募参与海外市场投资,还有30%的阳光私募正在筹备设立海外基金。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阳光私募的海外基金设立通行模式是设立离岸的资产管理公司,并在香港设立公司型基金。基本上是投研团队在内地,而香港的办公地点往往只负责后勤和市场。“香港的办事处,实际上也没有多少事,主要是为了应付香港监管部门的检查。”一私募坦言。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