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改革对冲转型风险 政府工作报告为A股注动力

2014年03月06日 09:35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国经济转型早已开始且已经迈过较长的路。尽管中国面临结构性问题和挑战,但中国股市很有可能已经处于长期拐点上。

  一方面,目前市场上新老经济代表性的板块表现和估值差距太大,以至于两者的差距必须得缩小;如果"新经济"能够兑现市场已经隐含的乐观预期,那么老经济很可能没有目前市场估值隐含的那么差。另一方面,不断推出的改革措施,正在进一步增加"新经济"的活力,同时加速"老经济"向更有活力的模式转变。

  两会交响曲渐入佳境。本周三,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新一届中央政府工作报告新鲜出炉。

  对于A股投资者而言,这是一个他们翘首企盼的关键节点,因为政府工作报告会中的定调可能成为他们全年投资的指引方向。细心的投资者更会去捕捉到每一份政府工作报告之间的微妙差别。有媒体统计,“改革”一词在报告全文中共出现了77次,成为频率最高的关键词。

  业内人士表示,在如此重大的会议上,国务院重点提改革,这释放了中国经济坚定不移升级与转型的信号;与此同时,改革也将成为再度推升A股行情的最大希望。

  具体来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定调似乎足以令资本市场备受鼓舞———经济增长目标为7.5%左右,通胀目标3.5%左右,M2增速为13%左右。不过,这令业内人士多少有点意外。出于对经济结构调整带来的经济放缓压力的担忧,此前市场一度预期2014年经济增长目标可能定为7.0%至7.5%。有分析称,7.5%的经济增长目标好于市场普遍预期,表明新一届政府对于今年经济增长维持稳定的信心,今年国内经济保持稳定复苏的概率较大,这将有助于增强市场的投资信心。

  对于这一增长目标,政府工作报告称,我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必须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保持合理的经济增长速度;经过认真比较、反复权衡,把增长预期目标定在7.5%左右。

  增长的一大难度在于兼顾转型。报告指出,要优先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明确扶植新一代移动通信、集成电路、大数据、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并且再次明确了要通过环保等标准倒逼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而对于过剩行业,政府工作报告则明确提出淘汰目标———2014年要淘汰钢铁2700万吨、水泥4200万吨、平板玻璃3500万标准箱等落后产能,确保“十二五”淘汰任务提前一年完成,真正做到压下来,决不能反弹。

  中国经济转型之路似乎是漫长的,不过,资本市场的看法可能会更超前。在中金公司看来,中国经济转型早已开始且已经迈过较长的路。尽管中国面临结构性问题和挑战,但中国股市很有可能已经处于长期拐点上。

  中金公司认为,一方面,目前市场上新老经济代表性的板块表现和估值差距太大,以至于两者的差距必须得缩小;如果“新经济”能够兑现市场已经隐含的乐观预期,那么老经济很可能没有目前市场估值隐含的那么差。另一方面,不断推出的改革措施,正在进一步增加“新经济”的活力,同时加速“老经济”向更有活力的模式转变。

  此外,中美两地的跨市场对比研究表明,一系列的改革使得1982年的美国市场结束长期振荡趋势进入牛熊拐点,而中国市场目前与当时美国市场表现出较多的类似性。中金公司认为,市场可能需要逐渐纠正对“老经济”过于悲观的看法;新经济虽然中长期看好,但目前部分存在估值较高的问题,选择性地看好互联网、医药、大众消费等板块的个股。

  就市场结构而言,申银万国最新研报认为,传统行业可谓喜忧参半。一方面,转型背景下大盘蓝筹传统行业遭致“遗弃”,但传统行业也有转型机会———无论是此前“触网”的中信还是国企改革的中石化,其大涨都是基于新的逻辑。另一方面,大盘小盘继续“跷跷板”,这首先反映市场心态不稳,持股信心很容易动摇;其次反映的则是目前市场流动性确实难以支持权重板块持续表现。

  国企改革无疑是2014年两会最引人注目的主题之一。信达证券称,国企改革在中央和地方全面展开,占A股整体市值六成以上,在金融服务、采掘和公共事业等垄断性质行业中占九成以上市值的国资控股公司,为投资者提供了巨大的想象空间。许多两会代表提出了和国企改革有关的方案,市场普遍预期两会后更多的措施将陆续出台。建议投资者关注油气领域改革(包括油气采掘企业及上游设备提供商),以及上海、广东和重庆等地的国企改革概念股。

  此外,上投摩根表示,总体来看,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正在召开的两会有可能全面推进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国防等多个领域的改革。具体而言,与民生高度相关的消费、健康、文化三大板块值得高度重视。不过,上投摩根认为,A股市场全年的机会仍在成长股,但对成长股的甄别要求将加大。

  至于短期策略,银河证券认为市场仍以调整为主,两会期间仍以主题机会为主。包括环保、军工、国企改革等。大安全领域涉及国防军工、通信、计算机、电子等行业;环保主题方面,大气污染治理、土壤环境检测以及污水处理等是方向。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