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ST超日无法兑付8580万公司债利息

2014年03月06日 11:1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银行

    返还利息

    货币基金

    返还高额利息

    用户

    用户把钱存入

    余额宝

    与银行协定利率 将集资存入银行

    6.7%

    用于投资债券

    92.5%

    余额宝对应的货币基金90%以上的资产投资了银行的协议存款

    银行之间也会互相借钱,形成银行间市场

    当有银行遇到资金比较紧张的情况的时候,他们也会向其他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借钱,来保证银行的正常放款。

    个人投资者

    银行A

    银行B

    银行C

    银行D

    银行间市场

    金融机构

    由于银行间的交易一般都是短期交易,比如3天、7天等,而且交易额一般都比较大,这样的借贷需要的流动性较高,所以一般银行间市场的利率普遍高于银行和储户之间的交易。

    银行间市场虽然利率高,但是只允许机构参与

    个人是无法参与银行间交易的。所以余额宝是利用货币基金给散户和货币市场之间搭了一座桥。

    其实对于银行来说,从储户那里吸纳存款也需要一定的成本,比如银行需要维持网点的运转、银行需要聘请专门的销售人员去找大客户。

    储户

    银行网点

    物业成本

    人力成本

    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买了高收益的公司债券且不用承担亏损风险的好日子或许一去不复返了。昨天,上市公司*ST 超日(002506)发布公告,“11 超日债”第二期利息8980万元难以全额兑付,只能支付400万。这让不少购买了企业债券类的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者也感到担忧,因为这类产品的资产包中同样有企业债券。对此,银行专家表示,这类产品在银行理财产品中占比很低,如果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较低,最好别买这类产品,而是买保本型理财产品。 扬子晚报记者 陈春林

    A *ST超日巨亏致债息无法兑付

    将成为国内首例违约债券

    之前市场一直将债券违约的焦点放在担心信托产品上,没人料到真正打破“刚性兑付”的却是在交易所发行的上市公司债券,直到昨天上市公司*ST 超日(全称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一纸公告,让其成为了国内首例违约债券。其实,“11 超日债”3月7日兑付利息日一直牵动市场神经。根据深交所规定,发行人需在付息日前2个工作日在深交所发布公告。技术上讲,在付息前3个工作日发行人需要将足额的现金划转至中国登记结算深圳分公司银行账户。而*ST 超日公告则表示,由于公司自身生产经营未能获得足够的付息资金;同时,通过各种外部渠道筹集付息资金,但由于各种不可控的因素,截至目前公司付息资金仅落实人民币400万,拟于3月5日将付息资金划入中登公司深圳分公司指定的银行账户用于本次债券付息,剩余付息资金尚未落实。之前,上海超日在1月业绩修正公告中显示2013年全年亏损在10.5亿到14.5亿之间,远大于3季报-5.34亿元水平,4季度单季度亏损在5亿元以上。国泰君安研究报告表示,考虑到2013年3季度所有者权益仅剩余7.02亿元,最保守的估计,上海超日权益余2亿元,资产负债率接近97%。资不抵债已形成,股票、债券退市无疑。

    B 债券“刚性兑付”将成为历史

    投资者的损失或难以弥补

    “11 超日债”的违约引起市场各方广泛关注。南京某银行理财部门负责人表示,这是历史性的一刻。之前企业发行的债券不管有多大的兑付困难,最后都有人出来兜底,投资者没有遭到实际经济损失。这导致许多投资者不顾风险盲目投资,助涨了全社会的投机氛围。但这一次,可能不一样了。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则表示,“11超日债”违约未必是坏事,不破不立,风险释放有利于市场出清、结构调整和改革推进。他预计下一步各类债券违约或进入倒计时。

    “11 超日债”不能足额兑付,投资者该怎么办?银行人士表示,从*ST 超日发布的公告来看,公司还在继续努力想办法,其实办法无外乎通过生产来自救,或者是由大股东出面帮助上市公司还债,或者是通过重组,让重组方来分担债务。如果这些办法都不行,作为债权人的投资者,可以要求上市公司破产,然后拍卖公司资产来还债,不过,恐怕很难完全弥补自己的损失。当然,如果上市公司债券在发行和承销债券时有隐瞒或欺诈等行为,投资者可以要求相关机构承担连带责任,可以要求他们代为偿还债务。据了解,在公告之前,*ST 超日也曾因拟披露重大事项而停牌多时,此举被市场解读为在进行重组操作,以解决债务兑付问题。毕竟,此前以山东海龙为代表的过往问题债券兑付问题,在地方政府主导下都圆满解决了,投资者没有遭到一丝经济损失。但是,*ST 超日在利息兑付前夕发布的这一纸公告,似乎已宣告了公司此前重组努力的失败。

    C 银行理财也有少量投向企业债

    专家建议购买前看清过往业绩

    “11 超日债”违约会不会引起连锁反应?投资者该如何防范此类风险?

    银行人士表示,尽管“11 超日债”违约是首例,但绝不会是个案。目前上市华锐风电也连年亏损,公司发行的企业债很可能也会违约。另外,最近几年中小企业发行私募债、袖珍债也很普遍,估计后续也会出现违约的情况。不过,这类债券违约对投资者的影响应该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可怕,因为这类债券都是在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投资人大多是风险承受能力比较强的股民或机构,不是普通的投资者,他们在购买之前就了解可能出现的风险。

    银行人士也坦诚表示,目前在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中,也有一些投向企业债券类资产,虽然此前国内这些理财产品没有出现一例兑付风险,但是谁敢说在同样的宏观经济金融环境下,这些企业的债券今后不会出现类似“11 超日债”一样的兑付风险呢?不过,他也表示,这部分产品在银行理财产品中占比并不高,绝大部分的银行理财产品的资金购买的都是银行间市场票据等低风险资产,不会出现违约风险。他告诉记者,现在银行销售理财产品是比较规范的,产品类型也划分得很清楚,投资者在购买时一定要清楚自己所购产品的类型,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来买。比如,如果自己是个风险偏好很低的投资者,最好是购买保本型理财产品,这类产品银行保证本金不损失,投资收益率是浮动的,在0至预期收益率之间。如果能承受较大的风险,可购买非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这类产品虽然本金和收益都不保证,但是,投资者在购买前可以通过观察发债机构的过往业绩,判断产品的风险,如果发债机构以前从未出现违约,则产品风险较小;如果以前就有违约或延迟兑付等记录,投资者则要小心购买。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