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股价大涨近50% 阳谷华泰“沾光”中石化概念

2014年03月11日 07:30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深入,与中石化这样的“大户”建立合作关系,从长远来看利好阳谷华泰

    ■本报记者 李春莲

    近日,以中石化和中石油为代表的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可谓热闹。在资本市场上,凡是“沾光”油改的概念股股价都集体大涨,阳谷华泰即是“沾光”族中的一员。

    值得注意的是,阳谷华泰上周公布了一份与中石化签署合作协议的公告称,中国石化炼油销售有限公司将石蜡、硫黄、沥青等产品作为阳谷华泰原料的直供模式,保证橡胶防护蜡等橡胶助剂的市场竞争力。

    受此影响,上周,阳谷华泰华丽地经历了三个涨停,股价大涨近50%。尽管昨日大盘跌至2000点以下,但其仍旧逆市涨停。

    尽管阳谷华泰强调目前与中石化尚未涉及股权合作,但有业内人士表示,与中石化这样的“大户”建立合作关系,从长远来看,还是利好阳谷华泰的。目前,中石化只是拟在油气销售领域引入民资,但随着改革的深入,其上中下游全产业链放开的可能性较大。

    同时,上述人士还认为,短期来看,资本市场对阳谷华泰的青睐不乏概念炒作的因素。

    与中石化合作

    股价大涨近50%

    3月3日,阳谷华泰(以下简称“公司”或“乙方”)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中国石化炼油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甲方”)本着“长期合作、互惠双赢”的原则,于2014年2月28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公告称,中国石化炼油销售有限公司是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全面负责中国石化系统内液化气、沥青、石油焦、硫磺、石蜡等石油炼制产品的统一销售。

    此外,明确甲方石蜡、硫黄、沥青等产品作为乙方原料的直供模式,以充分体现技术资源优势与价格优势,保证橡胶防护蜡等橡胶助剂的市场竞争力。双方联合推广橡胶防护蜡等二次加工特种产品,根据具体产品品种和项目需求,双方协商确定采用联合品牌进行市场化宣传和产品销售。

    公告还显示,围绕中国石化原料和特性,双方开展技术合作,对橡胶防护蜡、不溶性硫黄、均匀分散剂等产品优化配方和工艺,实现成本最经济、技术最保障,向市场提供最具竞争力的产品。

    据了解,双方的合作模式可以灵活多样,按市场需求的模式选择有利的合作方式,并根据具体业务进展,双方协商一致,签订有关商务合同;建立定期交流机制,推动合作有效开展,双方建立联合团队与工作机制,相互通报国内外橡胶助剂技术信息,跟踪市场需求,确定联络人,以具体合同等形式,确定实施项目;未尽事宜,双方友好协商解决。

    阳谷华泰表示,公司与中国石化炼油销售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有利于保证公司微晶石蜡、不溶性硫黄、橡胶均匀剂等产品上游原材料石蜡、硫黄、沥青的供应,优化公司原料来源和产品销售渠道,降低产品生产成本,强化产品技术优势,提升产品竞争力。本次协议签订不会影响公司业务的独立性。

    受上述合作影响,阳谷华泰在一周内股价大涨,迎来三个涨停。即便是在昨日大盘跌破2000点的弱市情况下,公司股价依然逆市涨停。

    从3月3日公司发布与中石化合作的公告后,一周之内,阳谷华泰股价从11.3元/股上涨到16.52元/股,上涨幅度高达46.2%。

    “沾光”中石化改革

    双方尚未涉及股权合作

    昨日晚间,阳谷华泰发布了关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公告称,股票价格于2014年3月6日、2014年3月7日连续两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以上,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等有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况。

    阳谷华泰在公告中强调,公司于上周披露了《关于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公告》,该《战略合作协议》仅为公司与中国石化炼油销售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属于双方合作意愿和基本原则的框架性、意向性约定,通过本次协议的签订明确中国石化炼油销售有限公司石蜡、硫黄、沥青等产品为阳谷华泰相关原料的直接供应商,从而改变目前公司在中国石化各子公司及贸易商的采购的供应模式。

    同时,此协议的签订有利于保证公司原材料供应稳定,稳定相关产品毛利率水平,短时间对公司利润情况无重大影响。在《战略合作协议》中双方计划开展技术合作、销售合作、信息合作,协议具体执行方式尚在商议中。此次协议的谈判、签署未涉及股权合作。

    尽管阳谷华泰的与中石化的合作还未展开,但资本市场对此可谓格外期待。

    值得注意的是,近段时间,中石化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其拟在油品销售领域引入民资一事打枪了油气改革的第一枪。受此影响,中石化股价在13天内上涨近20%,相关的油改概念股股价也集体大涨。

    有不愿意署名的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尽管双方的上述合作还未展开,但却点燃了市场对阳谷华泰“沾光”中石化改革的预期。

    在他看来,目前石油化工行业的改革已经迫在眉睫,中石油和中石化作为行业巨头,在上中下游均垄断着主要的市场份额,随着改革的深入,上中下游全产业链的改革也将逐步展开。与中石化这样的“大户”建立合作关系,对公司长远来讲,还是利好的。

    但同时,上述人士还认为,目前资本市场对阳谷华泰的青睐,不乏概念炒作的因素。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