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时地利人和”渐失 A股“海底捞月”不易

2014年03月11日 09: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2260.87

  沪深股市迎来“黑色星期一”,这使得今年以来沪综指第四次下探2000点。不过,与此前三次大盘在2000点附近上演“海底捞月”的好戏不同,目前A股市场无论从时间周期、宏观环境还是投资者情绪等角度来看,都处于更加不利的位置。这意味着市场在短期内转危为安的概率变得更小。

  沪指四探2000点

  尽管上周末公布的2月经济数据表现不佳,但基于此前权重股的持续护盘以及结构性行情生生不息的惯性,多数投资者对短期市场仍保持乐观。不过,本周一的市场行情泼了一盆冷水,沪综指也开启了年内第四次下探2000点的旅程。

  本周一沪深股市双双低开,开盘后市场并未进行震荡整理,而是选择持续向下跳水。截至昨日收盘,沪综指下跌2.86%,收报1999.07点,盘中最低下探至1995.55点,2000点关口今年以来被第二次跌破。与此同时,深成指昨日下跌2.87%,收报7118.44点;创业板指数更是大幅下跌3.67%,开始考验1400点支撑。值得注意的是,截至昨日收盘,市场主要指数早盘留下的向下跳空缺口均未被回补,弱势特征显露无疑。

  在主要指数下跌的背景下,此前一直显著的结构性赚钱效应也大幅弱化。从昨日收盘情况看,中信一级行业板块全线下挫超过1%,其中,传媒、通信、国防军工等前期强势板块跌幅均超过4%。在个股方面,周一两市跌停个股多达45只,在全部2516只股票中仅有188只个股报收红盘。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一的下跌已经是沪综指年内第四次下探2000点支撑。回顾今年以来的走势,除了本周一,沪指还出现过三次对2000点的考验,分别发生在1月20日、2月7日和2月26日。

  预警信号频繁出现

  与今年此前三次下探2000点不同的是,在昨日大幅下跌之前,沪深股市其实已经频繁发出了预警信号。首先,基金仓位再现“88魔咒”。股票型基金的仓位超过88%,历来被看作行情可能阶段见顶的重要标志,从历次市场重要顶部看,“88魔咒”屡试不爽。而据申银万国研究所的最新统计,在今年2月14日以后,A股市场股票型基金的仓位就已经超过90%,3月1日该数据为91%。

  其次,主要指数运行背离。从市场运行特点看,主要指数运行方向应该大体一致,一旦发生背离的情况,后市难免会出现走势修正。以沪综指2013年6月25日探底1849.65点当日的收盘点位为标准,从本周一以前的A股重要大盘指数表现看,深成指已经连续多个交易日收盘低于相应点位,有小股指期货之称的螺纹钢期货也已经跌破相应点位,而沪深300指数则在今年2月25日开始多次收盘跌破去年6月25日收盘点位。实际上,沪深股市的代表指数中,仅有沪综指和创业板指数保持强势,指数之间的走势背离非常明显。这意味着在后续行情演绎中,不是强势指数补跌,就是弱势指数补涨,显然目前市场选择了前者。

  最后,强势股大面积下跌。2013年以来,A股市场演绎出了一段轰轰烈烈的结构性行情,但从近期市场表现看,本轮结构性行情的龙头股均出现了典型的滞涨迹象。

  尽管预警信号非常明显,但是由于沪综指和创业板指数相对强劲走势的迷惑,以及仍然不断出现的题材股赚钱效应,令大部分投资者对风险进行有选择的忽视,这其实是昨日股市下跌“令人感到意外”的重要原因。

  “天时地利人和”渐失

  股市大幅下跌,可以令投资者以更加冷静的眼光审视当前阶段的A股。如果以“天时、地利、人和”来概括市场运行环境,那么目前市场承受的压力显然较此前更为沉重。换言之,今年前三次大盘在2000点位置成功实现“海底捞月”式的反弹后,目前的第四次探底将难转危为安。

  天时——敏感时间窗口开启。从时间角度来看,今年一季度A股之所以能延续春季攻势,与以下两大因素密切相关:一是由于补交年报资料等原因,新股在春节后进入空窗期,二是重要会议临近,激发市场维稳的强烈预期。但是,进入3月份后,上述两大市场“天时”都可能逐渐失效。一方面是全国两会本周即将结束;另一方面是新股发行3月重启已经成为市场一致预期。随着上述天时因素的逐渐消失,市场神经难免重新进入敏感期。

  地利——流动性和宏观经济走向均不乐观。流动性和宏观经济增长情况,是影响股市运行的重要变量。从流动性角度看,央行近两周在公开市场频繁进行正回购操作,显示过度宽松的资金面绝不是其主要政策诉求;再结合实体经济利率水平的高位徘徊、热钱的流动趋势等因素,不少分析人士预期目前已经是近期流动性最宽松的阶段,后续逐渐收紧的概率较大。而在宏观经济层面,尽管经济增速不再是今年投资者最看重的宏观指标,但其仍然是股市运行的重要决定力量。由于春节因素,今年1-2月宏观数据披露处于真空期,不过从已经发布的PMI、CPI和PPI同比增速以及2月份贸易数据看,经济出现阶段下行的可能性很大,这对股市会带来显著的抑制作用。

  人和——资金情绪过于浮躁亢奋。不能否认的是,在经过去年一整年的大幅上涨后,今年一季度仍然火热的题材成长股结构性行情已经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资金的持续推动,投资者情绪的变化对短期行情的走向变得异常重要。但令人感到忧虑的是,春节之后,市场情绪始终处于非常浮躁亢奋的状态中。如果观察近期一段时间以来的场内热点,几乎完全围绕着美股影子股和两会政策而展开。从以往行情经验看,当资金摒弃价值基础,完全沉迷于简单粗暴的单线条炒作时,行情在短期出现大幅逆转的概率非常大。

  尽管今年前三次市场在沪综指下探2000点时都是有惊无险,但鉴于宏观环境中的不利因素正在逐渐积聚,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对本次大盘下探不应该盲目乐观。经过昨日大幅下跌后,不排除短期市场会出现技术性反抽,若如此建议逢高降低股票仓位。传统消费股在今年一季度表现不佳,这使得其在目前阶段具备一定的避风港功能,值得逐渐关注。实际上,从昨日强势股群体看,食品饮料等典型防御品种已经开始获得明显的资金流入。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