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不利因素缓解 餐饮旅游公司加快转型升级

2014年03月11日 15: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3月10日,全聚德发布2013年年报,A股三家餐饮上市公司年报出齐。受H7N9疫情、“八项规定”等因素影响,全聚德净利同比下降27.62%,这也是整个行业的缩影。2013年,餐饮旅游行业陷入低谷,形势倒逼和政策引导加快了餐饮旅游上市公司转型的步伐。而伴随着不利因素的消失和缓解,餐饮旅游行业在2014年有望否极泰来。

  遭受多重打压

  “就像一头快被压塌的骆驼。”2013年的餐饮旅游行业正如一位券商分析师如上所言。而政策面、市场面、不可控因素等一根根稻草的落下则让餐饮旅游这头本就步履蹒跚的骆驼在2013年不断承压。

  3月10日晚间全聚德发布年报,A股三家餐饮上市公司——全聚德、湘鄂情、西安饮食的年报均已发布,而“八项规定”则成了三份年报共同的关键词。2012年底,“八项规定”出台后,大幅削减“三公支出”的威力在2013年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从三家公司的年报看,全聚德净利同比下降27.62%,西安饮食净利同比下降6.9%,湘鄂情则经历了“公司历史上亏损最为严重、经营最为困难的一年”,全年巨亏5.64亿元。

  旅游行业在2013年同样受到了政策的深刻影响。去年10月1日,《旅游法》正式实施,虽然从长期来看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但短期仍对旅游上市公司造成了不利影响,“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国旅游行业营业额同比下滑约40%便可见一斑。从已经发布2013年年报的张家界和西安旅游来看,张家界净利同比下滑48.41%,西安旅游则同比下滑11.25%。《旅游法》正式实施让两家公司“如临大敌”,在年报中均被重点提及。

  雅安地震,特别是H7N9流感等不可控因素则对餐饮旅游行业造成了直接的不利影响。以全聚德为例,对于净利大幅下滑,其在业绩快报中指出,“全国性H7N9禽流感疫情对经营产生的较大影响”为重要原因之一。而公司在年报中指出,针对2013年上半年发生的H7N9禽流感,公司启动《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并研发推出了8道非禽类烤制菜品,增加了客人的选择。

  此外,经济增速放缓对餐饮旅游行业的拖累也不容忽视。据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报告,2013年全国餐饮收入25392亿元,同比增长9%,增速创21年来最低。同时,“四高一低”进一步困扰着餐饮企业的发展,相比于受三公消费影响深重的湘鄂情和受禽流感影响深重的全聚德,西安饮食净利也出现了同比6.9%的下降便可见一斑。

  转型成2013年主题

  形势倒逼和政策引导之下,转型成为餐饮旅游行业2013年共同的主题。

  受“八项规定”影响最大的湘鄂情在2013年的转型引人注目。一方面,公司加快向大众化餐饮转型的步伐,2013年2月起,公司对酒楼经营政策进行了大幅度调整,包括取消高价菜,主推亲民价位菜品,酒水平价销售,取消包房服务费,不设最低消费等措施。同时大幅度关闭亏损酒楼,以求止血。同时,2012年起,公司便通过收购味之都、龙德华,进军快餐和团餐等大众餐饮业务,2013年,公司在该方面的投入也进一步加大。另一方面,公司开始布局环保产业,除2013年7月份宣布计划收购江苏中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51%的股权外,2013年12月,公司又与合肥天焱绿色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合肥天焱生物技能科技有限公司,并持有合肥天焱51%股权。

  全聚德在年报中也指出,公司在2013年加快调整转型,拓展理性消费餐饮市场,调整菜品结构,集中研发了20道具有鲜明特色的“全聚德京味菜”,统一贯标,统一价格,统一销售。公司各门店紧抓假日商机,开展全员营销,以“北京园博会”为契机,以暑期旺季和节假日为抓手,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营销活动,节假日营业收入创新高。

  《旅游法》的实施也加快了旅游市场在2013年的转型升级。中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旅游法》在引发旅游市场“洗牌”的同时,也加快了行业的转型升级趋势:一方面,低价团被禁止,团队游产品价格差距缩小,市场价格更为规范、优质产品更有市场;另一方面,自由行直观报价优势明显,旅游市场散客化、碎片化趋势明显。同时,传统旅行社报名人数下降,但在线预订市场火爆,旅游消费加快向互联网甚至移动端转移。

  张家界在年报中也指出,新《旅游法》的颁布和国家在黄金周对小车实行的高速免费政策,加快了游客出行方式的改变和旅游行业洗牌。一方面旅游消费市场需求发生巨大变化,自由行、自驾车游客快速增长;另一方面,旅行社团队游在锐减,规模较小的旅行社将面临被淘汰的命运,旅行社必须资源整合、改变方式以顺应形势发展。报告期,公司旅行社完成营业收入2.69亿元,同比减少29.28%。

  能否否极泰来

  “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在多重因素打压之下,餐饮旅游行业在2013年陷入行业低谷之后,伴随着不利因素的消失和缓解,有望在2014年迎来否极泰来。

  一方面,四川雅安地震和H7N9禽流感疫情均属不可控因素,参照历史上SARS疫情和四川汶川地震的情况,其对行业和上市公司的影响均属短期,且第二年一般会带动客流量的大幅度反弹。

  另一方面,“八项规定”的影响虽然会长期化,但从2013年各上市公司年报中所规划的2014年发展来看,转型将会不断加快。从长期来看,“八项规定”对行业和上市公司的影响将会逐步弱化。而《旅游法》虽然在短期对行业和上市公司造成了一定的不利影响,但从长期来看,其有利于规范当前的旅游市场,能够更合理地保护游客利益,更有利行业长期健康持续发展。

  不过,餐饮旅游行业在2014年仍面临着很多不确定因素。H7N9禽流感至今仍然没有止息的迹象,餐饮行业的大众化转型之路并不平坦,《旅游法》的影响也仍然有待观察。以餐饮上市公司的大众化转型为例,湘鄂情在年报中指,2013年酒楼业务的巨额亏损,在严重影响酒楼自身业务的同时,也为公司大众餐饮业务发展带来诸多困难。由于酒楼业务无法提供足够的资金支撑,公司在大众餐饮业务拓展上不得不放缓并购进程。此外,由于酒楼业务的高房租、高长期待摊费用、高人工费用以及在顾客心目中“湘鄂情”中高端品牌形象,使得公司在由中高端餐饮业务向大众餐饮业务转型过程中非常困难。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