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优道“资金黑洞”牵出两上市公司“罗生门”

2014年03月14日 10: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钱去哪了?这是萦绕在优道投资客户心中的疑问。成城股份、国创能源拟进行的定向增发都未实施,但是数亿元募集资金却不知去向,以至于定增基金无法按时兑付。

  3月13日晚,两家上市公司同时“发声”:成城股份承认募集资金存在存入和转出的事实,但是否认使用过任何与优道投资有关的募集资金;国创能源承认参与了优道投资募集资金,且未履行审批手续。然而,上述公告却没能解答核心的问题:成城股份资金转出的收款人是谁,国创能源定增基金账户资金状况如何?

  成城股份称资金已转出

  近日,上海优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成城股份发行募集的定增基金无法按时兑付,引发了市场广泛关注。定向增发方案没有实施,钱却不知去向,这成了该事件的最大谜团。3月13日晚,成城股份发布澄清公告,承认募集资金存在存入和转出的事实,但是否认使用过任何与优道投资有关的募集资金。

  成城股份定增基金募集载体为优道投资管理的上海乾灏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该基金实际募集逾3亿元,基金存续期限为一年。从2013年6月起,基金陆续到期,融资方先后兑付了约2亿元,但留下1亿多元没有兑付。媒体报道,尽管定增未实施,优道投资却在资金募集完成后按照融资方的要求将资金打给了成城股份,此后这笔资金又被用于其他事项。

  对于报道中叙述的内容,成城股份表示,公司经过核查,公司与优道投资、乾灏投资没有直接的业务关系。乾灏投资仅作为成城股份2013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中的发行对象。报道中所述的用于成城股份定向增发募集的资金,曾应优道投资监管要求由乾灏投资打入成城股份设立的账户,不久后又应其要求全额转出。

  市场人士指出,成城股份的澄清公告没能解答关于优道投资募集资金的疑点。首先,钱为何会提前汇入成城股份的账户。按照上市公司再融资流程,定向增发预案须经董事会、股东大会批准,并上报证监会审核,上述流程获准后才会进入实施发行阶段。并且,上市公司融资账户处于公司、券商和银行的三方严格监管之下,不会允许随意的存入和转出。其次,钱全额转出的去向是哪里?成城股份应该详细说明优道投资要求全额转出的收款方是谁。

  国创能源融资账户待查

  此前,国创能源大股东否认出具承诺书,高管也对媒体表示,上市公司没有参与优道投资的融资行为。然而,3月13日晚,国创能源在澄清公告中披露,公司的确与优道投资签署过《委托融资协议书》、《融资服务框架协议》,并且根据陈世达、阳洋矿业委托对募集资金进行了划转。

  媒体报道,优道投资和刘永盛通过乾灏、富义等有限合伙企业募集的资金在流向国创能源的账上之后,由周剑云通过上海慧福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进行“倒账”,运作给深圳中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成清波和其他用款方。公司原部分董事、高管与上海优道投资有着关联关系。

  对此,国创能源在公告中表示,董事长周剑云声明,其不是上海优道投资和慧福投资的实际控制人,同时也没有操纵上述两家公司进行相关业务及走账。不过,原董事田盛为承认,其在2012年6月之前在优道投资任职情况属实;国创能源原财务总监陈剑与慧福投资原股东陈剑为同一人。

  一个蹊跷的事实是,一份优道投资内部的付款申请单显示,优道投资管理的富义基金在2012年12月3日通过天津银行上海分行向国创能源开在渤海银行上海分行的账户付款4000万元,这份付款申请单的领导审核签名栏为田盛为。为何国创能源的高管会在已离职的公司单据上签字。国创能源解释称,田盛为签名是鉴于公司为优道投资融资提供了监管账户,应优道投资要求作为公司董事的一个见证行为。

  国创能源在公告中披露,经公司核实,公司董事长周剑云于2012年6月20日代表公司分别与陈世达、贵州阳洋矿业投资有限公司、优道投资签订了《委托融资协议书》、《融资服务框架协议》(上述两协议未提交公司董事会和股东会审批)。国创能源在上海优道投资过程中提供了监管账户。

  在承认参与了优道投资募集资金,且未履行审批手续的同时,国创能源对于资金状况也并不清楚。在签订上述协议后,优道投资通过发行国创能源定增基金募集资金进入国创能源监管账户(具体金额尚在核对)。国创能源根据陈世达、阳洋矿业委托对上述资金进行了划转。国创能源表示,将继续关注公司为上海优道投资提供监管账户的后续情况,在公司与上海优道投资核对清楚相关金额后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本报记者 刘兴龙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