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霞客环保遭三银行逼债 担保风险敞口至少还有3亿

2014年03月15日 16:4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超日债事件警示信用风险之后,上市公司霞客环保(002015)因担保链条断裂陷入债务危机备受关注。13日霞客环保连发三则公告,因担保方出现财务危机,贷款银行对公司及子公司提前收贷,导致公司现金流断裂,发生贷款逾期,同时两家重要子公司部分资产被法院查封,公司股票也紧急停牌。目前来看,霞客环保除已逾期的1.62亿银行贷款之外,对子公司的担保风险敞口至少还有3亿。值得注意的是,在东窗事发之前,公司包括董事长在内的一众高管集体离职。

  多米诺骨牌又倒下一块

  中诚信托、超日债等事件之后,市场对信用风险格外关注,如今上市公司又出现一起“担保门”。

  根据霞客环保公告,由于为公司银行借款提供担保的担保方出现财务危机,引发了霞客环保自身的担保危机,加上公司股东陈建忠因为江阴中基矿业投资有限公司借款提供担保承担连带责任导致其股份冻结因素,出现了兴业银行无锡分行、中信银行无锡分行等几家贷款银行对公司采取提前收贷,造成公司资金周转紧张,导致公司现金链的断裂,银行贷款逾期的情况发生。

  公告显示,截至2014年3 月6日,公司逾期贷款额 8583.61万元,公司控股子公司滁州安兴逾期贷款额 2335.44 万元,公司全资子公司滁州霞客逾期贷款额2500万元,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共计逾期贷款额 13419.05万元。而仅过了四天,至2014年3 月10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新增逾期贷款额2789.31 万元,其中滁州霞客新增逾期贷款额 118.57 万元,滁州安兴新增逾期贷款额 2670.74万元,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累计逾期贷款额 16,208.36 万元。此外,部分银行也因借款合同纠纷对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提出了诉讼,同时向法院申请了诉前财产保全,后期银行逾期贷款额将会继续增加。

  雪上加霜的是,滁州安兴、滁州霞客的部分流动资产、固定资产相继因银行提出财产保全而被法院司法冻结,将对后期生产经营产生一定影响。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三季报显示,滁州安兴、滁州霞客是霞客环保控股、参股公司中唯一盈利的两家子公司,合计营业收入9.5亿元,而同期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营业收入仅为9.3亿元。

  担保风险敞口至少还有3亿

  后续如果更多银行加入“逼债”行列,霞客环保及其子公司违约金额上升将是大概率事件。

  仅仅离此次“担保门”爆发一个多月前的1月28日,公司还在为子公司滁州安兴向徽商银行滁州丰乐路支行申请最高额度为人民币5000万元主债权提供担保。根据彼时的公告,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累计对外担保总额为人民币54000万元,占最近一期(2012年度)经审计合并报表净资产的72.65%,全部为公司对控股子公司提供的担保。其中为滁州霞客综合授信业务担保18,000万元、为滁州安兴长期融资、流动资金借款担保、信用证保函及承兑担保共计人民币36,000万元。

  而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对外担保余额为人民币46,460.56万元,占最近一期(2012年度)经审计合并报表净资产的62.50%。这意味着除去目前已经发生逾期的1.62亿元贷款之外,公司后续目前仍有金额为3.02亿元的担保事项风险敞口。公司此前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3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71亿元,但净利润将出现2亿元的亏损,亏损额几乎等于过去十年盈利总和。而从去年三季报的负债结构来看,霞客环保流动负债达到21.47亿元,占负债总额95.4%。其中,银行借款、信用证、银行承兑到期承付的总额就达到7.02 亿元。这样的财务状况下,3亿的担保风险敞口演化成实质性违约将只是时间问题。

  担保门并非毫无征兆

  值得玩味的是,公司此次“担保门”貌似来得突然,但并非毫无征兆。公司最早发公告提示经营风险是在2月27日,而在此之前的2月24日,第二大股东陈建忠在2月24日以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公司386.3万股,减持后不足十天,剩余股权就在3月5日被冻结。此外,从1月29日到2月28日短短一个月时间里,相继有董事长孙银龙、董事王东、监事会主席冯淑君、董事会秘书兼副总经理邓鹤庭、两位独立董事滕伟和李平、副总理徐世良等一干高管提出辞职。公司董事会和监事会也因低于法定人数相继“沦陷”,被迫重新改选。 记者吴海飞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