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市公司争相混入“娱乐圈”

2014年03月16日 13:5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ST天龙进军影视、北京旅游进军影视、禾盛新材进军影视、湘鄂情进军影视……一朝之间,影视业成为拯救业绩或者股价的又一个抢手行业。近来,上市公司跨界并购影视公司的消息纷至沓来,连号称“烟花第一股”的熊猫烟花也来参与分一杯羹。本周四晚间,熊猫烟花宣布,拟以5.5亿元的对价收购华海时代全部股权,后者曾发行制作多部电视剧。本周五熊猫烟花一字涨停。

  事件

  “烟花第一股”

  进军影视股价涨停

  在停牌逾三个月之后,熊猫烟花上周四晚间公布了重大资产重组详情,公司拟以9.17元/股的价格发行约6000万股,向万载华海收购影视企业华海时代100%股权,交易总价为5.5亿元。华海时代2011年至2013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81.98万元、7526.59万元和1.6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1.97万元、1488.57万元和3839.88万元。截至2013年末,华海时代净资产账面价值约6006.72万元,预估值约为5.5亿元,以此计算增值率高达815.97%。

  资料显示,华海时代成立于2008年4月,注册地址于浙江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公司法定代表人王海斌持股90%,另一自然人周涛持有10%的股份,公司主营电视剧制作和发行。成立以来,先后制作了《红尘丽影》、《墨仙》、《密杀名单》、《遍地狼烟》等电视剧,2011年始,华海时代独立制作发行两部电视剧,分别为《箭在弦上》和《娘要嫁人》。正在和计划拍摄的主要电视剧包括《锋刃》、《爱情背面》等。

  周五,熊猫烟花股票复牌,一字涨停,报收于10.74元。

  缘由

  卖花炮遇“环保”困境

  熊猫烟花谋转型

  作为A股唯一一只烟花概念股,熊猫烟花的主业虽在上市公司中独一无二,但其盈利水平却差强人意。历年财报显示,2010年、2011年、2012年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739.68万元、-769.17万元、350.83万元,累计未分配利润长期为负值。2013年,公司净利润虽实现增长,但公司表示与主业无关,只是“投资收益同比增加所致”。

  而随着空气污染的日益严重,熊猫烟花的主营业务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境。熊猫烟花在公告中表示,由于主营业务单一、安全生产压力大、工资成本上涨等因素的影响,公司经营业绩及效益在短期内难以实现快速增长。收购华海时代后,公司一方面在原有烟花业务方面深挖潜力、扩展客户以夯实主业根基;另一方面,华海时代将继续致力于制作发行精品电视剧,依托于前期剧本储备,逐步提升年均电视剧产量,优化熊猫烟花的业务组合和盈利能力。

  链接

  湘鄂情一周两单

  收购影视公司

  因餐饮业务下滑,湘鄂情多方运作谋转型,在去年进入环保领域之后,今年又两次出手,进入了“娱乐圈”。

  3月12日晚湘鄂情公告称,公司就拟收购笛女影视51%股权事宜与重庆笛女阿瑞斯影视传媒有限公司签订《股权收购意向协议》,在笛女影视2014年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的情况下,公司将以不低于10倍市盈率的价格完成收购,需支付约2.58亿元。

  而就在3月8日,湘鄂情曾公告,就拟收购北京中视精彩51%股权事宜与熊诚签订《股权收购意向协议》。协议约定:在中视精彩2014年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含)的条件下,同意按其实际净利润以不低于10倍市盈率的价格收购不低于51%的股权。

  湘鄂情表示,收购影视公司,是公司继2013年面临业绩严重亏损,不断调整餐饮酒楼经营方式并拓展进入环保产业之后又一次全新的转型尝试。不久前湘鄂情公布的2013年年报显示,由于高端餐饮不景气,去年湘鄂情遭受了5.6亿元的巨额亏损。

  分析

  影视行业热度空前,各路资本纷纷进驻

  影视行业热度空前,吸引各路资本进驻,二三线影视公司成为上市公司并购对象。去年年末至今,就有北京旅游、*ST天龙、熊猫烟花等先后宣布进军影视传媒业。

  2013年12月23日,*ST天龙发布重组进展公告表示,拟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式收购云南杨丽萍文化传播全部股权,以现金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式收购桂林广维文华全部股权,并配套募集资金。桂林广维文华旅游文化产业公司,系“印象·刘三姐”的运营公司。不过数月之后,该起重组横生变数,*ST天龙称,因公司“保壳”的不确定性,重组方杨丽萍旗下公司信心受到影响,重组可能被迫终止。

  此外,北京旅游、掌趣科技、禾盛新材等纷纷宣布跨界,发布公告表示将收购影视公司。对于本轮“影视热”,业界人士表示,影视业吸引外界资本进驻,除了不断飙升的票房和收视率,影视股在市场上的强劲表现也是一个重要因素。统计可见,在2013年大盘整体低迷,沪指收跌的情况下,华谊兄弟、乐视网、华策影视、光线传媒等上市公司均走出独立行情,其中华谊兄弟、乐视网在2013年年内涨幅翻番。

  对于资本争相追逐影视,业内人士称,资本逐利,动机无可厚非,但由于对行业缺少深入了解和运营经验,外界资本进军影视业同样面临着一定的经营风险。

  本栏撰文/本报记者 齐雁冰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