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盘继续震荡筑底 布局两主线迎“新”

2014年03月18日 13: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周一大盘在新型城镇化规划出台、文化传媒等政策利好的消息刺激下,TMT、新能源汽车、建筑新材料等新经济板块继续强力走强。而银行、钢铁、电力等传统权重周期股则表现依然相对低迷,沪深两市缩量反弹,显示市场做多信心依然相对不足。后市来看,在新型城镇化规划下,过去十年的“造城模式”基本宣告终结,大搞基建、房地产的时代已经过去,这也意味着以有色、煤炭、房地产为代表的主板继续面临着基本面的制约,即使短期有所反弹,基本面未见底下仍难有上佳表现,因此,利空未出尽下,主板仍将在震荡中继续筑底,而市场悲观情绪宣泄的过程中,代表着新经济的个股或将迎来较好的布局时点,因此,建议逢低布局改革与创新为主线下的个股。

  新型城镇化引领投资方向

  此前市场期盼已久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终于出台,《规划》将是今后一个时期指导全国城镇化健康发展的宏观性、战略性、基础性规划,将影响未来5年中国的投资方向。《规划》详细提出了五大发展目标,要求实施好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优化城镇化布局和形态、提高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四大战略任务。从规划的意图来看,更加强调的是人的城镇化,强调促进城镇的集约化发展,因此,过去十年的“造城模式”基本宣告终结,大修大建的时代明显已经过去,未来投资的方向在于,一方面,为促进“城市生活和谐宜人”,必须加大节能环保方面的投资;另一方面,为促进“城市发展模式科学合理”,必须以“发展密度较高、功能混用和公交导向的集约紧凑型开发模式为主导,人均城市建设用地严格控制在100平方米以内”的硬性要求下,城市的管网、轨道交通等方面的基建投资仍有一定的发展空间;但更广阔的天地在于消费结构的变迁,从规划中的城镇化目标上看,力求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左右,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左右,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差距缩小2个百分点左右,最终实现一亿左右农业人口在城镇落户,当前来看,城镇人口的人均消费是农村人口的3倍左右,这意味着,由于人口结构的变化将释放更大的消费需求,进而为休闲旅游、教育等新型消费带来更大的空间。

  综合而言,过往的城镇化路线下的基建——房地产一体的发展模式可能不会被复制,传统的投资领域也只剩下了节能环保、城市管网、轨道交通等结构性的投资机会,而规划中更加倡导的是绿色生产、绿色消费,引领的仍是新经济的发展潮流。因此,尽管代表着新经济的个股当前估值相较主板而言依然高企,但结构转型的大趋势下,新兴产业的估值溢价或将长时间在所难免。

  布局两主线迎“新”

  从新型城镇化规划引领的投资方向上看,以传统周期性品种为代表的主板明显仍然缺乏足够的吸引力,而已公布的1、2月份的经济数据无疑让市场对于一季度的经济预期降至谷底,一致预期已经下调至7.3%,而基于李克强总理日前提及经济下限时表示,经济目标定在7.5%左右,GDP增速可上可下,对此是有一定的容忍度,经济的真正下限是要保证相对充分的就业。鉴于当前一季度经济运行的疲软走势仍未完全波及就业市场,因此,虽降准的预期声音有所加大,但市场普遍预计,稳增长的政策或要等到二季度才有望出台,这也使得市场继续调低二季度的经济增速,目前二季度的经济增速一致预期已下滑至7.1%。姑且不论这一增速是否已过度悲观,但短期的经济形势的确表明了经济调结构的步伐在进一步加快,在破“旧”过程中,主板个股仍难有趋势性机会。

  因此,在主板基本面预期未见底,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加剧下人民币的贬值预期等利空因素未完全出尽的背景下,预计股指总体震荡中继续筑底的走势仍难发生根本变化,此外,短期必须要警惕的是3月20日即将重启IPO发审下的新IPO冲击,这对新兴产业类个股的高估值仍有明显的负面冲击,后续必须密切关注IPO新政策的变化情况,这也将使得以新兴产业个股为代表的创业板指依然面临进一步的震荡。但站在一个更为中期的角度上看,无论市场对于主板的预期是否过度悲观,无论创业板指的估值是否已透支未来,迎“新”无疑仍有更多的拥护者,一方面,以互联网、新能源为代表的创新经济的确正呼啸而来,势不可挡,且趋势未改,方兴未艾,另一方面,以国企改革、金融改革为代表的改革红利也正极力促发经济结构转型以及企业管理效率的持续提升,这两条主线下仍将引领2014年最为重要的结构性机会。因此,在大盘继续筑底中,建议逢低继续布局以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智能家居为代表的创新主线下的板块机会,并自下而上,重点遴选有望受益于国企改革、军队改革等个股机会。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