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股东增持承诺“白条”多 业内称为推动股价上升

2014年03月20日 08:3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今年以来沪市9家公司公布增持实施情况 7家公司与其承诺相距甚远

  大股东增持“雷声大、雨点小”这一现象已经广受诟病,几乎年年如此。本报记者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沪市共有9家公司公布了控股股东增持承诺实施情况,7家公司距离其承诺的增持计划相差甚远。

  记者了解到,许多投资者认为,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承诺之所以屡屡打白条,是由于没有规定增持下限,对大股东缺乏约束力。

  文表:记者杨欣

  今年以来,沪市共有9家公司公布了控股股东增持承诺实施情况,7家公司距离其承诺的增持计划相差甚远。

  2013年3月3日发布增持情况的贵州茅台称,截至3月2日,控股股东茅台集团增持计划已实施完毕。增持期间,茅台集团累计增持股份为19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0.1845%。而其此前承诺,自2012年9月3日起6个月内,增持比例不超过本公司总股份的1%。显然,

  实际增持股份离计划相去甚远。

  实际增持股份离计划甚远

  此外,今年以来大股东增持进展缓慢的比比皆是。2013年7月22日,申能股份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申能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曾承诺,6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不过,公司今年1月份发布公告称其仅增持390万股,占比0.086%。

  还有部分上市公司增持龟速,期限到了之后即刻公告拖延。据葛洲坝2013年7月公告,公司控股股东葛洲坝集团拟6个月内增持不超过本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2%。但是至今年1月期满,其仅仅增持了0.57%的股份。公司称,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计划延长增持期6个月。

  也有部分企业以定增事项为由,提前终止了增持。例如方正证券,2013年4月,其控股股东方正集团增持公司股份0.04%,并计划在12个月内增持2%。但今年1月公司宣称提前终止增持计划,理由是“为了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相关工作的顺利推进”。

  实际上 ,大股东增持“雷声大、雨点小”这一现象已经广受诟病,几乎年年如此。统计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日,在2013年四季度两个月时间里,共有54家公司发布了2012年增持计划完成的公告,但绝大多数增持股份远低于当时承诺的比例。

  中储股份就是这样的典型代表。根据2012年11月份发布增持计划,控股股东中储总公司计划自2012年11月23日起12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原股本总数的2%。但是中储股份2013年年底公告称,控股股东过去一年累计增持69.5万股,仅占公司原股本的0.08%。

  大股东承诺年年“打白条”

  中天城投则公告称,控股股东金世旗控股2013年12个月累计增持公司股份676.45万股,占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0.53%,未达到原计划2%的增持比例。

  此外2012年股东增持情况也不理想。截至2012年底,控股股东前一年作出增持承诺的20家上市公司中,截至承诺期满,仅有美的电器、珠江实业、洪城水业3家公司大股东的增持比例基本达到首次增持时所作承诺的上限。在这20家公司中,有5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在增持承诺期内,只有一次增持行为。也就是说,这5家公司控股股东在首次增持之后,尽管均表示拟再次增持,但在随后的承诺期限内,再无下文。而还有不少上市公司承诺期满后,最终的增持比例也较增持承诺上限差距较大。

  目的是为了推动股价上升

  有投资者认为,一些上市公司推出大股东增持,其背后的目的尽现,在少数购买股票的同时,就是为了推动股价的上升,而兑现其股权激励,增发价格,甚至是大小非的减持。

  另外,一些上市公司存在着明显的误导及忽悠投资者的行为。2012年11月29日武钢集团增持武钢股份1138.56万股后,武钢股份随即在11月30日宣布,控股股东武钢集团拟在未来12个月内增持本公司股份不超过总股本的5%(含已增持的股份),增持价格不超过4元/股。“武钢股份受益于这一增持公告,股价随后持续上涨,一个月内涨幅超过20%。不过,2013年11月29日,武钢股份发布的公告称,武钢集团本次增持公司股份的计划已于11月28日结束,其间累计增持公司股票201875593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

  记者观察

  大股东增持

  承诺应设下限

  记者了解到,许多投资者认为,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承诺之所以屡屡打白条,是由于没有规定增持下限,对大股东缺乏约束力。

  以最近完成增持承诺的电广传媒为例。电广传媒2012年12月5日公告,控股股东湖南广播电视产业中心计划于2012年12月5日起,在6个月内从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票,增持比例不低于公司总股本的1%,不高于公司总股本的5%。而2013年6月4日届满,湖南广播电视产业中心从二级市场累计购入股票,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01%。

  虽然电广传媒最终的增持比例较上限仍有较大差距,但由于首次增持时就已作出增持下限承诺,一方面对大股东的增持比例有了硬性约束;另一方面,也让广大中小投资者在增持之初就吃下一颗定心丸。

  政策有利于大股东“抄底”

  而在政策层面,证监会也早已制定了更为灵活的政策,鼓励大股东的增持行为。2012年2月20日,证监会网站刊登了“就《关于修改〈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六十二条及第六十三条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情况通报”,通报明确指出,修改意见明确持股30%以上股份股东每年2%自由增持股份的锁定期,由12个月缩短为6个月。这无疑更有利于大股东灵活“抄底”,引导市场预期。

  但是对于大股东增持的下限规定,有关部门迟迟未做表态。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