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家六部委解读新型城镇化 建材等板块或先尝甜头

2014年03月20日 08:3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公安部、财政部等六大部委详解新型城镇化。而新型城镇化启动也将成为资本市场的投资盛宴,其中,建筑建材、智慧智能概念、医疗医院和地方龙头房地产等行业将率先尝到甜头。有分析认为,这些行业有望成为5年内A股的投资亮点。

  3月16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了《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在很多经济学家看来,这部三万多字的规划,对我国城镇化进程将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而昨日包括发改委、公安部等六大国家部委对该规划做了进一步介绍。其中,未来将建设若干个城市群,预计有1亿人口将转成城镇户口。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徐宪平指出,城镇化是一个载体和平台,强调优化布局,就是要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他还指出,根据《规划》,在中西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的地区,要培育发展若干新的城市群,如成渝、中原、长江中游、哈长城市群等,培育区域新的增长极。

  徐宪平表示,在主体功能区规划确定的中西部重点开发区域,培育发展若干新的城市群,有条件、有能力吸纳约1亿人就地城镇化。

  财政部副部长刘昆则表示,要从三个方面来为城镇化提供资金支持,如加大地方政府债券支持城镇化建设的力度,推广使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模式和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行为。

  城镇化受益板块

  板块一

  建筑材料最先收益

  建筑建材作为城镇化的原材料将最先享受政策红利。“从推出规划看,虽然没有超预期,但提振远期信心,对整体建筑建材板块有利,建议短期不宜过分悲观。”中银国际证券建筑及基建行业分析师李攀表示。

  在二级市场上,主力已有介入迹象。其中作为政府限制性产业,连续疲弱的水泥股表现最为强劲,冀东水泥、ST狮头昨日再度涨停,金隅股份也大涨7.29%。塔牌集团、上峰水泥、尖峰集团等涨幅都在2%以上。

  信达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邱继成表示,虽然新型城镇化不再是以往的简单的造城运动,但新型城镇化蕴含了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住宅建设等巨大投资需求。

  公安部副部长黄明昨日指出,根据规划要求,户籍改革的重点就是以农业转移人口为重点,兼顾其他常住人口。最近公安部会同国家统计局,对户改的政策进行了研究预测,未来将接纳1亿左右的人落户城镇。

  “这么大的人口规模,我们要做多少基础性工作?要有多少硬件设施?而这些最直接的就是恢复建筑建材的需求,特别是地方性龙头企业。”一私募基金负责人表示。他还透露,目前已经有不少机构前往上市公司调研,了解市场需求变化情况。

  板块二 地方龙头房地产股

  面对今年以来跌跌不休的房地产股,由于历史积累的问题导致看空的投资者越来越多。不过,也有一些机构认为,整体上地产股可能近期难有行情,“但未来大量农村人口转移到城镇,没有房子住是不行的。”华泰联合证券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不过,他认为,由于新型城镇化主要是政府推动,因此,一些地方性龙头地产股表现有望好于行业巨头。

  中西部地区某中小上市房地产项目负责人姜先生告诉记者:“很明显,从资源获取来看,我们这些开发商虽然小,但在这个地方已扎根很深,有些资源我们相对容易拿到。如果从业绩上来看,我们的业绩体量很小,一年的利润甚至不到那些大企业的一个零头,但增长起来也很快,可能一两个项目就能带动业绩成倍增长。这是大公司做不到的。”

  在二级市场上,很多地方龙头地产股确实跑赢行业龙头。二三线地产股海德股份、天伦置业、绿景控股、宜华地产等今年以来的股价表现都明显好于万科、保利和招商地产等龙头。西南证券分析师徐永超表示,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为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旧城改造和棚户区改造仍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地方性龙头值得低位关注。

  板块三 智慧城市概念板块

  在《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 年)》中,智慧城市被纳入。在多数分析师看来,智慧城市涉及的领域也比较宽泛,建议重点关注智能家电等生活智能化类的个股。

  去年5月份,住建部已确定103个城市(区、县、镇)为2013年度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引起市场的关注。包括美菱电器、银江股份等智慧城市概念股都大幅上涨。如美菱电器从去年6月份最低的2.95元,上涨到今年2月底的6.99元,累计涨幅为136.95%。长江证券分析师指出,美菱电器推出智能家电,使得整个商业模式存在变革预期。

  已拿下多个地方政府智慧城市项目的银江股份去年暴涨95%,而且今年已上涨32%。记者发现,在机构研报中,分析师们异口同声看好该公司的智慧城概念,“经过多年的市场考验,公司的竞争力得到越来越多客户的认可。在智慧城市高景气度的背景下,公司连续与章丘、莱西两地签订智慧城市项目,合计规模7.6亿。”长江证券分析师如此表示。

  因此,在很多投资机构眼里,政府对智慧城市建设已由规划逐步进入落实阶段。由于政府项目存在一定的准入门槛,政府采购必然优先选取产业链完整、能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的生产厂商。建议从公司规模、销售渠道等方面选取优质公司。

  板块四 医疗教育或供不应求

  “由于新型城镇化要求比较高,因此,我们预计各个地方政府在规划中会全盘考虑,比如在医疗医院、教育设施等都会考虑在内的。这两块也是我们比较看好的城镇化受益领域。”上述私募负责人称。

  信达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邱继成表示,从新型城镇化规划来看,教育、医疗、养老等都有很大的投资需求。而从2013年上半年开始,医疗医院领域的并购接力网络游戏,成为市场热点。从2013年10月以来至今的仅5个月时间内,就有多达40例并购涉及医药行业,总金额为43.53亿元。其中,嘉事堂并购案例最多,达12家;上海医药、恒康医疗、迪安诊断各2例。

  二级市场对医疗和中小医院的追捧也让很多投资者“恨之太高、悔之未买”。新华医疗去年暴涨了1.25倍。在不少股民看来,股价已很高了。但今年该公司又暴涨了33%,如果不停牌,股价有可能跻身百元俱乐部。另外,乐普医疗、尚荣医疗、阳普医疗、九安医疗、爱尔眼科、和佳股份等医疗和民营医院个股均大幅跑赢大盘。

  上述私募人士表示,现在看来股价确实比较高,大多数公司估值都在50倍以上,但如果出现回调,医疗中小医院是具备较好的中长期投资价值。

文/表

记者 张忠安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