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进军娱乐圈:上市公司救命稻草?

2014年03月20日 09:59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近期,诸多上市公司与一干影视公司摆出了“热恋”的架势。继禾盛新材、湘鄂情、熊猫烟花等公司后,昨日中南重工(002445)一纸公告称,计划以定增加现金的方式收购大唐辉煌传媒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受此影响,中南重工昨日一字涨停。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着急“入戏”的上市公司,有的濒临生死边缘,有的主营发展受阻。目前来看,跻身娱乐圈确实拯救了股价,可是能成为业绩的救命稻草吗?

  资本热恋影视

  明星股东齐亮相

  已停牌逾3个月的中南重工昨日披露资产重组预案,收购标的大唐辉煌预估值为10亿元。中南重工将向中植资本、嘉诚资本支付股份对价收购大唐辉煌30.47%的股权。同时,向大唐辉煌其余44位股东支付部分股份对价及部分现金对价,收购大唐辉煌69.53%的股权,其中现金对价占25%。

  以10亿元的交易价格计算,按照8.56元/股的发行价格,中南重工将发行股份约9651.54万股,并支付约1.74亿元现金。

  公告可见,多位影视圈名人出现于大唐辉煌的股东名单,包括唐国强、陈建斌、王姬等。他们三人分别持有大唐辉煌0.3%的股份,按照大唐辉煌10亿元的预估值计算,三人所持股份预估值各为300万元。

  近期搭上影视快车的上市公司,不止中南重工。3月13日晚,“烟花第一股”熊猫烟花宣布,拟以9.17元/股的价格发行约6000万股,向万载华海收购影视企业华海时代100%股权,交易总价为5.5亿元。

  湘鄂情更是在一个星期内两度出手。继3月8日宣布拟收购中视精彩51%股权进军影视业后,3月13日公司又称预计以2.85亿元的价格,收购笛女影视51%股权。

  如果将视线拉长,此前A股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收购影视资产的公告。

  2013年12月18日,北京旅游公告拟以1.5亿元收购光景瑞星100%股权进军影视业;2014年1月30日,原主营电气机械的禾盛新材公告拟以不超过2.2亿元现金收购金英马影视文化股份有限公司26.5%股权;2014年3月5日,掌趣科技公告拟用1.28亿元增资欢瑞世纪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主营不济引活水

  收购溢价多高企

  “文化产业利好政策不断,华谊兄弟、光线传媒这些影视股股价表现良好,自身主营业务显露出颓势,是上市公司争相闯娱乐圈的原因。”昨日,与《金证券》记者相熟的券商研究员称。

  在昨日的公告中,中南重工直言,近两年来公司业绩波动幅度较大,通过收购优质的文化传媒资产,降低宏观经济波动对公司业绩的影响程度,盈利能力也将进一步提升。

  不久前湘鄂情公布的2013年年报显示,由于高端餐饮不景气,去年湘鄂情遭受了5.6亿元的巨额亏损。“收购影视公司,是公司全新的转型尝试。”公司称。

  同样窘迫的还有熊猫烟花。由于空气污染严重、政府对公款燃放烟花爆竹直接叫停,国内烟花爆竹消费锐减。公司方面承认,经营业绩及效益在短期内难以实现快速增长,收购华海时代后,将优化熊猫烟花的业务组合和盈利能力。

  正是由于急寻“救命稻草”的心理作祟,多起收购呈现高溢价的特征。

  比如,截至2013年年末,熊猫烟花欲收购的华海时代净资产账面价值约6006.72万元,预估值约为5.5亿元,增值率高达815.97%。中南重工收购大唐辉煌,预估增值率也达到105.5%。

  业绩对赌存虚火

  股价率先涨起来

  采访中,北京红星闪闪影视文化传播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冯垚对《金证券》记者表示,谋求与上市公司合作的影视公司一般为两类:经营遇到困难的,希望上市公司“拉一把”;寻求更大发展的,希望上市公司“推一把”。对于行业来说,能受到资本青睐是好事,但圈内希望进来的是健康的资金,“影视圈并不是外界想象的门槛低,具有很大的风险,这些年倒下来的公司也是一大批。”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为了降低风险,前述上市公司多数与被收购影视公司签署了对赌协议。如大唐辉煌2013年实现的净利润为6632万元,根据承诺,大唐辉煌2014年-2016年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05亿元、1.3亿元和1.6亿元。而湘鄂情连续收购两家影视公司,对赌条件均是2014年利润不低于5000万,以公司占股51%来计算,这两家影响公司极有可能为湘鄂情带来5000万利润。不过,2013年中视精彩净利润为793万,笛女影视净利润为2504万元。

  冯垚认为,对于影视公司来说,眼前一两年的业绩承诺并不难完成。比如借助上市公司的资源报低价、多揽活,“业绩提升并不代表水准提高,反而短期的急功近利给影视公司的长期发展埋下隐患。”

  《金证券》记者接触的另一位圈内影视人士则露出几分埋怨,“很多影视公司要上市,现在又冒出这么多业外的上市公司,所有的公司都要业绩,都要好项目来撑场面。结果就是大家都不惜重金去抢项目、抢演员,但行业里面优质项目就是这么几个,把所有要素价格都炒高了,最后制作费用压缩、烂片不断,搞得整个行业都没发展了。”

  无论怎样,一脚踏进娱乐圈的上市公司们,已经尝到了市值飙涨的甜头。昨日,中南重工强势涨停,熊猫烟花自公告后已斩获四个涨停。

  王姬(图一)和唐国强(图二)分别持有大唐辉煌0.3%的股份,按大唐辉煌10亿元的预估值计算,二人所持股份预估值各为300万元。

  □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