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恐慌中孕育机会 2014年股市具备向上条件

2014年03月20日 14:23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现在压制市场的因素只是预期不明朗,一旦明朗,传统行业板块就会迎来机会。

  以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在真实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并在提高生产效率。因此,新兴行业板块在经过调整后,往往又会反弹,甚至会创新高。

  证券时报记者 杜志鑫

  “在这一轮经济发展中,以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是真实的,传统行业也没市场预期那么悲观,目前这个时点上,与悲观的人相比,我比较乐观。”谈及2014年市场,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投资总监钱斌说。

  利率下行是大趋势

  市场恐慌中孕育机会

  在经济增速放缓和转型的背景下,钱斌认为,2014年的中国经济总体平稳,是一个过渡期,不会大起大落。

  继2013年6月份爆发“钱荒”后,2014年资金价格仍然高企,以余额宝为代表的货币市场基金年化利率一度超过6%。对此,钱斌认为,这种高资金价格不可持续。“因为利率高了,企业赚不了钱,实体经济无法承受。未来不管相关方通过何种方法,资金价格和利率一定会往下走,这是大趋势。”

  就资本市场与资金的关系,钱斌说,在资金价格高企时,往往也是市场最恐慌的时刻,比如2008年次贷危机时,资金价格很高,市场却逐渐见底,因此,要看到危机中的机会。

  2013年中国召开了十八届三中全会,资本市场对此颇为期待,军工、国企改革等主题也为市场所重视。钱斌表示,经济和社会发展,有其自身内在的规律,政策只是经济体系中的一个内生变量,政府不具备超自然力量,现在政府做的事情顺应了经济规律。因此,改革方向向好,但改革的落实需要时间,需要政府和民众共同的努力,“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虽然现在改革也面临困难,但与1978年邓小平时代的改革相比,当时面临的困难比起目前应该更大。

  新兴产业有真实增长

  传统行业好于预期

  进入2014年,很多投资者预期因TMT行业估值太高,市场会有较大幅度的调整,但实际情况却与此相反,医疗服务、移动互联网、汽车电子等新兴行业仍表现强劲。

  钱斌表示,作为理性的投资者,在2013年新兴行业涨幅可观的背景下,2014上半年应该是一个观察期,要观察2013年的年报和2014年一季度业绩是否符合预期,但现实情况是相关热点在2014年出现大范围扩散。背后的逻辑在于,有了2013年的赚钱效应,进入2014年,传统行业纷纷触网,很多企业与BTA(百度、腾讯、阿里巴巴)发生关系,再加上并购风起云涌,所以市场热度依旧很高。

  现在,市场面临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新兴行业的业绩增长能否支持其高估值,二是低估值的金融、地产股面临负面因素的压制,两重压力让投资者的预期偏悲观。

  钱斌却比较乐观。理由在于,现在金融等传统行业股票的价格已反映了最悲观的预期,而实际情况可能并不是那么差。以地方融资平台为例,中国的地方融资平台大多是资产性负债,与欧洲政府的福利性负债相比,中国地方融资平台负债质量要好很多。同时,中国的地方政府还有庞大的国有资产。现在压制市场的因素只是预期不明朗,一旦明朗,相关板块就会迎来机会。

  同时,以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在真实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并在提高生产效率。因此,新兴行业板块在经过调整后,往往又会反弹,甚至会创新高。

  钱斌说,今年宏观经济可能没有预期差,政策在往好的方向走,新兴行业也非常真实,因此,2014年市场具备向上的条件,投资需要对此做好心理准备。

  逆向投资人弃我取

  低位介入白酒股获利不菲

  钱斌的投资风格偏向均衡,用他的话说:“我的投资会打一定的提前量,在热点来临时再去追热点,可能往往就在裸泳了。”

  钱斌说,他做投资比较倾向高低搭配,并喜欢提前埋伏。他表示,在大家都看好某一个行业时,如果再选择进去,往往会变成击鼓传花游戏的参与者,而在大家都不看好时,有护城河的公司或具有成长前景的公司就是他关注的重点。

  以白酒为例,2013年由于反腐对白酒形成了压制,白酒业绩也一路走低,白酒股被各类投资者所抛弃,但钱斌却逆市而动。钱斌管理的大摩领先优势和大摩卓越成长公布的季报显示,从2013年半年报开始,两只基金就开始买入贵州茅台、山西汾酒,虽然白酒股在去年下半年一路走低,但进入2014年,贵州茅台已经从最低的118元上涨至目前的171.32元,涨幅达到45%,其他白酒股也已开始企稳反弹。上述两只基金2013年净值分别上涨38.82%、20%。

  公开信息还显示,钱斌运用同样的方法捕获了一批牛股,包括汤臣倍健、爱尔眼科、东方财富。据初步估算,钱斌管理的基金在这些牛股身上的获利超过二、三倍。

  在钱斌多年的投资实践中,钱斌总结说,“投资不一定非要追逐热点,被市场忽视的东西往往可以赚更多的钱。”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