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盾安系“越轨”突袭中兴商业(000715)

2014年03月20日 14:3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四天买入逾10%股权 耗资约3.4亿元

  四天买入逾10%股权,盾安系旗下如山创投凶悍突袭中兴商业。其操作手法是:先期通过二级市场买入4.66%股份,再通过一天之内的两笔大宗交易增持5.38%股权。而且,依据大宗交易记录以及中兴商业的股东持股情况分析,如山创投有通过自然人股东“潜伏”暗庄的可能

  1月21——1月23日

  如山创投通过深交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买入1300万股(占总股本的4.66%),占中兴商业这三天总成交量的56%

  3月17日 如山创投通过两笔大宗交易买入1500万股,占比5.38%

  不到两个月,仅举牌一次,直接触及10%“红线”……如此凶悍的手法出现在“盾安系”旗下如山创投举牌中兴商业的过程中。更值得关注的是,在1月21日至1月23日三天内,如山创投的买入量占到中兴商业合计成交量的一半以上,而中兴商业当时的股价表现却波澜不惊。

  中兴商业今日公告,接到如山创投关于增持公司股份超过10%的函,后者先通过二级市场增持4.66%股份,再通过一天之内的两笔大宗交易一举达到10%的举牌线。如山创投表示,本次举牌出于财务投资。

  操作手法老辣

  身为本次举牌的“执行人”,如山创投已是资本市场的常客。其隶属浙江民企“盾安系”,董事长姚新泉、董事姚新义分别任盾安控股集团副总裁、董事局主席。上市公司盾安环境持有如山创投22.63%的股权,为其第二大股东。而其第一大股东民泽科技、第三大股东浙江青鸟也分别为盾安集团所控制。如山创投作为原始股东,曾现身多家上市公司,如郑煤机、南通锻压等,还曾参与美克股份的再融资。

  今日披露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如山创投先于今年1月21日至1月23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买入中兴商业13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66%,价格区间在12.63元/股-12.77元/股;此后,又在3月17日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再次买入15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38%。据其均价计算,截至目前如山创投已合计投入约3.4亿元。

  一次举牌公告即完成两次举牌的“进度”,老辣的手法可见如山创投本次举牌“蓄谋已久”。查中兴商业在二级市场的走势,虽然在1月21日至1月23日三天内遭大手笔增持买入,但公司股价不涨反跌,显示出如山创投老练的操盘手法与临到举牌线“引而不发”的隐忍。成交数据显示,中兴商业1月21日成交951万股、1月22日成交775万股、1月23日成交607万股,三天合计成交超过2300万股,而如山创投在这三天的增持量为1300万股,占到总成交量的56%。

  可能“潜伏”暗庄

  再查中兴商业3月17日的大宗交易记录,中信证券(浙江)杭州延安路营业部当天分别从方正证券杭州中河中路营业部和招商证券深圳宝兴路营业部接盘850万股和650万股。据此分析,如山创投此番增持的1500万股是来自两个不同的卖家。值得注意的是,截至去年三季度末,除第一大股东沈阳中兴外,仅有第二大股东陈俊嘉持股超过850万股,第三、第四大股东林惠玲、许佳珊持股超过650万股。在这三人中,只有林惠玲的持股数与二季度末相同,其余两人的持股数均较二季度末有大幅增加,其中陈俊嘉更是增持了逾600万股。市场人士认为,如此迹象暗示如山创投有通过自然人股东“潜伏”暗庄的可能。

  对于如此来势汹汹的举牌,如山创投仅表示,是出于对中兴商业企业价值的认可,并看好其未来发展前景,且截至本报告书签署日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中兴商业股票的可能。

  公开资料显示,盾安集团旗下商业地产平台目前在包括中兴商业所在地沈阳在内的多地进行商业开发,其所开发的东北地区最大的shopping mall——沈阳“盾安新一城”已于2012年4月27日开幕。新一城(ONEMALL)投资60亿元,建筑面积近27万平方米。盾安集团表示,力求在沈阳中街的东端打造一家领先世界、拥有最新商业模式的第三代体验式购物中心。

  作为中兴商业的国有法人股东,沈阳中兴目前持有其33.86%的股权,如山创投10%的持股较之差距明显。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盾安集团或不仅寻求在东北地区自建商业,还希望通过财务投资的方式扩大其在东北地区零售业中的影响力,“在经济转型期,拥有庞大现金优势的地区商业龙头历来是举牌的好标的。”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