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优先股”开闸试点 股市“涨”声欢迎

2014年03月22日 08:4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经历了周四的大跌之后,原以为本周的沪深股市也就这样了,不成想昨天午后,大盘指数突然“嗖嗖”上涨,A股重返2000点,创下十个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券商、地产、银行、保险,这些被认为扶不上墙的大盘蓝筹股为何突然火了起来?

  答案就在下午3点半之后揭晓了,证监会在昨天(21日)例行新闻通气会上一口气发了至少三组重磅消息,其中最有利蓝筹股的就要数《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的出台。

  “优先股”,可能很多朋友都是第一次听到,它和现有的A股市场里的股票有什么不同?

  从概念上讲,优先股是与沪深股市里现有的一般股票相对的一个概念。所谓优先,是指公司会在发行优先股的时候,预先设定一个每年给予股息收益的上限,比如6%,那么即使当年公司的可分配收益平均到所有股票里没有这么多,也要尽可能保证优先股股东6%的收益。从这个角度讲,优先股比现在市场里的普通股票享有更多的收益权。它更像是公司发行的一种债券,当然,它还没有债券那么强的分配权利。

  “优先股”一开闸,A股就能飚上2000点,它到底为什么能让大盘蓝筹股迎来生机?在业内人士看来,昨天的全盘飘红,到底是盛宴开场还是昙花一现?

  相对于股市里每天都在交易的普通股票来说,优先股并不是广大股民们十分熟悉的概念,毕竟此前市场里没有这个东西。不过它和股民们手中现有的股票有着很大关系,因为发优先股和IPO、定向增发等一样,都是上市公司发股票融资的一种方式。谈到“再融资”,市场敏感的神经必然立即绷紧。

  早在去年11月底,国务院发布《关于开展优先股试点的指导意见》时,市场就有很多分析观点,当时最大的担忧是,优先股如果可以转成现在市场里的普通股票,就等于让市场再现“大小非”时代的价差关系。不过在昨天的新闻通气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肯定地表示,上市公司不能发行可转换为普通股的优先股。

  张晓军:新增规定,上市公司不得发行可转换为普通股的优先股,同时考虑到商业银行资本监管的特殊要求,办法规定,商业银行可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监管的规定,非公开发行突发事件发生时强制转换为普通股的优先股。

  这个消息的安抚作用有多大,看看昨天的沪深股市的就知道。上证指数单日涨了2.72%,深成指收涨3.48%,两市合计成交了2200多亿元的天量资金。国都证券投资顾问周铮认为,这样的限制显然超出了市场的预期。

  周铮:因为在之前的征求意见稿当中,其实这一条导致市场大幅低于预期,说不允许发行可转为普通股的优先股,这样的话大大缓解了二级市场再融资的压力,特别是对一些蓝筹权重股的再融资压力,因此,对于二级市场是一个非常大的利好。

  谁让监管层具有治愈作用?证监会新闻发言人介绍说,是投资者们自己。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公开征求意见过程中,共有429份意见是针对征求意见稿第33条关于优先股转换为普通股的规定,其中个人投资者427份。

  资深投资人骆涌认为,这是制度设计体系中,中小投资者的一次胜利。

  骆涌:大多数我们的之前的那种规定和政策当中,往往对发行者、对融资方的保护更多一些,但这一次我觉得算从善如流,相对来说,对于中小投资者,普通流通股的股东,他们的担忧作出了一个比较正面的回应,这一点我觉得特别难得。

  说保护中小投资者“难得”,这样的评价主观色彩重了一些,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优先股盛宴的餐桌旁,中小投资者也有一席之地。当然,从现有的试点制度看,个人投资者要获得直接买优先股的资格,首先必须得具有不少于500万元的资产总额,这个门槛显然挡住了绝大多数小散户。不过,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中小投资者可以间接投资优先股。

  张晓军:对于不属于合格投资者范围的中小投资者,虽然无法通过直接投资非公开发行优先股,但是也可以通过投资基金产品、信托产品、银行理财产品等等方式渐渐投资者优先股。

  提振了大盘指数,安抚了中小投资者。接下来大盘还会不会涨?益盟分析师顾勇菁认为,银行、保险、券商、地产的发力,预示着牛市也许就从这里开始了。

  顾勇菁:这次的话这么明确,优先股必须在上证50当中进行试点,这是一个超预期的利好,而且很多资金都在进去,其实已经说明这一种是会延续的。

  所以这么说,也不是完全没有根据。从昨天的盘面看,大盘涨3%左右,上证50指数则一口气飙升4.06%。上证50指数是什么?是50家大盘蓝筹股走势的监测指数,这里面一半以上是银行、保险、券商和地产。而在证监会的优先股制度设计里,具有发行优先股资格的正是这些蓝筹巨舰们。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三类上市公司可以公开发行优先股,第一类是普通股为上证50指数的成分股,第二类是以公开发行优先股作为支付手段收购或者吸收合并其他上市公司。第三类是以减少注册资本为目的回购普通股的可以公开发行优先股作为支撑手段,或者在回购方案实施完毕后,可公开发行不超过回购减资总额的优先股。

  而这种喜人的涨势究竟会昙花一现还是细水长流,在资深投资人骆涌看来,更多的还是要看市场之后,在优先股的发行过程中如何博弈。记者柴华

【编辑:姜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