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行“抢滩”优先股 首批发行料超千亿元

2014年03月25日 09: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业内人士预计股息率为6.5%至8%

  银行参与优先股的热情高涨。业内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预计绝大多数上市银行将采取非公开发行方式,中、工、农、建、浦发等5家银行有望率先发行优先股,规模料超过1000亿元。据了解,尽管银行发行优先股,仍需等待银监会针对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的具体实施细则,但各家商业银行的优先股方案早已成型。各家方案虽有所不同,但股息率水平料在6.5%-8%这个区间内。

  受优先股利好消息影响,24日光大、北京、交行、工行、兴业等5家上市银行收盘涨幅超过1%,北京银行一度领涨3.09%。市场人士预计,优先股的优先和稳定股息率特性保障了投资回报相对稳定,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视作“无风险收益”。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6.5%-8%的股息率对于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等长期资金有绝对吸引力。不过,多数券商分析人士直言,优先股的推出抓住了历史机遇,但难以扭转银行板块全年颓势,也难以成为大盘反转的主要力量。

  浦发农行或尝“头啖汤”

  多位券商人士表示,我国上市银行一级资本缺口在未来5年内将逐渐显现,优先股的推出在很大程度上可以缓解上市银行资本补充的压力。目前来看,市场对于浦发、农行等上市银行开展优先股试点预期最高。浦发银行有关人士近日表示,目前该行还要等待银监会等有关部门的配套政策,暂无新动向。

  农业银行相关负责人亦表示,该行确有发行优先股的计划,但具体条款将在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发布后进行调整。考虑到公开发行必须付固定股息,但未来利率走势很难判断,所以该行比较倾向于浮动股息,采取非公开发行方式,规模不超过800亿元。该负责人还表示,该行发行优先股的主要目的是补充一级资本,也能打消市场对该行是否会从二级市场融资的顾虑,预计对该行股票估值有一定的帮助。

  广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沐华表示:“根据我们的测算,在未来5年内,我国上市银行的一级资本缺口趋近3000亿元。其中,平安、农行、民生、兴业、华夏、浦发银行的资本缺口相对较大。在优先股推出后,银行可在低估值的背景下通过发行优先股补充其一级资本,从而提升核心资本充足率,有利于银行普通股杠杆水平的提高,并缓解商业银行普通股融资的压力。”

  2013年是我国银行业实施《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的第一年,多数券商人士表示,16家A股上市银行达到银监会过渡期安排的难度不大,但是对于中小型银行、城商行和农商行来说,其风险管理基础相对薄弱,要满足监管层要求仍将面临较大挑战。而且,通过优先股补充资本对于上市银行来说“相当划算”,预计绝大多数银行都会积极参与优先股试点。

  据悉,银监会此前出台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明确,非系统重要性银行应自2013年年末起,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达到5.5%、6.5%和8.5%,此后每年各级资本充足率分别增加0.4个百分点,至2018年末,上述三个指标分别达到7.5%、8.5%和10.5%。

  齐鲁证券有关人士称,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将有效补充一级资本充足率,缓解股权融资的压力。《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为其他一级资本工具预留了空间,预计全行业优先股发行规模大概在6000亿元左右。预计优先股发行有望提升银行业整体估值15%-20%。

  中信证券预计,潜在优先股发行规模约8000亿元,当前有融资计划的银行潜在发行规模2000-3000亿元。但考虑到监管机构倾向于扭转银行规模扩张冲动,且经济形势也不支持继续信贷扩张,初期银行优先股发行规模将低于计划发行量。当前我国大型银行发行的二级资本工具利率5%左右,普通股的分红收益率水平也达到了6%-8%,与优先股成本基本相当,普通股股本回报率为19%。目前看发行优先股不会摊薄普通股股息回报率水平。

  长期资金料成最大“玩家”

  一位参与制定某股份制银行优先股方案的投行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各家上市银行优先股方案自去年开始已历经多次修改,方案大同小异。“定价方面,一般而言,优先股定价一是按绝对模型的绝对估值法进行定价,二是利用相对估值法定价。目前,国内还没有相对估值法,只是前段时间作了一些探讨。但是,如果我们把美国市场优先股和十年期国债间的利差比例以及中国十年期国债利率结合起来看,国内优先股的股息率水平应该会高于普通股股息率。”

  该投行人士透露,由于银监会针对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的具体实施细则尚未出台,预计细则出台后各家银行的优先股方案将根据规则进一步完善。据了解,关于非公开发行票面股息率的限制。在去年的征求意见稿规定,“非公开发行优先股的票面股息率不得高于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净利润孰低者为计算依据。”证监会21日的《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删除了“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净利润孰低者为计算依据”的表述。

  但是,由于上市银行最近几年的净资产收益率(ROE)几乎都在20%以上,这就意味着,银行优先股的股息率有着充分空间,从中也不难看出监管部门对于银行发行优先股的鼓励态度。多家券商研究机构作出预测,银行优先股的股息率区间多在6.5%-8%之间。

  申万研究发展研究部高级研究员陈静预计,银行优先股发行股息率在6%-7%,银行发行优先股积极性很高,试点期间预计银行优先股发行规模可达几百亿甚至更高。他认为,现在优先股的发行条款非常有利于银行。特别是银行的理财可以对接优先股,这使银行优先股的发行股息率比预计的低,未来会出台与优先股相关的资本金管理细则。

  浙商证券分析师王剑表示,经估算,目前13家全国性上市银行共有500亿元左右的其他一级资本缺口,预计优先股股息率约在7%-8%附近。

  多位券商分析人士指出,优先股的优先特性和稳定股息率特性保障了投资回报的相对稳定,且投资风险低于普通股,但优先股不参与剩余利润分配,流动性较差,投资者很难在短期内通过股价变动获益。由于优先股独特的风险收益特性,一般来说,优先股股息回报率高于普通股和债券,较为适合长期投资者。

  “7%、8%的收益率对于私募这些资金没有太大吸引力,银行优先股最大的‘玩家’是社保基金、保险资金。”几位参与银行优先股试点方案的人士透露,虽然尚未进入询价阶段,但是社保基金、保险资金这些“大头”对于优先股已经表现出了强烈的兴趣,因为这7%-8%相当于是无风险收益。

  不过,如果想要最大程度的吸引长期资金,仍需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比如,企业投资优先股获得的股息、红利等投资收益,符合税法规定条件的,可以作为企业免税收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企业年金投资优先股的比例不受现行证券品种投资比例的限制等。

  优先股试点提振市场信心

  优先股试点让市场猜测“大象能否再次起舞”。不过,多数券商分析人士认为,优先股并非拯救持续破净银行股的“救命稻草”。银行股的下跌是因投资者看到银行受到利差收窄和不良资产率提升两大因素制约而可能出现利润下跌的趋势。尽管优先股可以扩大银行的业务发展空间,但优先股恐难扭转今年银行板块的颓势。

  在广发证券分析师陈杰看来,优先股对A股市场的影响主要是有利于修复此前过于悲观的预期。近几年,A股市场被人诟病的一大问题便是股票供需不匹配,二级市场的存量资金难以承受一级市场的不断抽水。优先股试点的推出,有利于缓解投资者对股票供给压力的担忧,修复过于悲观的市场预期。

  宏源证券分析师王凤华表示,优先股试点利好大盘蓝筹股,短期对股市虽构成支撑但后续上涨推力有限。他表示,相比去年12月优先股征求意见稿,日前发布的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整体新意不多。此外,试点起步求稳,鼓励并购和市值管理,有利于券商提升承销业务收入;商业银行融资渠道得以拓宽,可以通过发行优先股补充一级资本充足率。从上周五A股市场表现看,优先股利好反应得较为充分,短期对股市虽构成支撑但后续上涨推力有限。

  “由于优先股本身的属性,优先股不构成大盘反转的主要力量,大盘反转主要还是依靠经济改善。”海通证券分析师侯云哲表示,美国的优先股经验表明,优先股并不是很具备吸引力的投资标的。美国优先股经验表明投资级的优先股数量非常稀少,且主要存在于趋势向上的行业当中。目前中国经济处于历史低点,优先股的推出抓住了很好的历史机遇,成为大盘反转的催化剂,但难构成大盘反转的主要力量。

  □本报记者 陈莹莹 倪铭娅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