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哈尔滨银行H股IPO主打小贷概念 股价前景难料

2014年03月25日 11:02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哈尔滨银行登陆香港市场已进入倒计时。

    近日,哈尔滨银行宣布正式启动H股公开发售,并计划于本月底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交易。如无意外,将成为继重庆银行、徽商银行之后第三家赴港圆“上市梦”的城市商业银行。

    届时,哈尔滨银行不仅将成为东北地区第一家成功登陆港股的城市商业银行,也是第一家以小额信贷概念挺进国际资本市场的城商行。

    推介会风波

    哈尔滨银行原定2014年3月18日中午在香港举行投资者推介会,但在召开前2小时临时取消,市场传言哈尔滨银行将推迟赴港上市。不过,哈尔滨银行在随后召开的新股发行记者见面会,董事长郭志文解释称,取消投资者推介会是因为管理层临时有事情要处理。并称,“上市安排会按计划进行,后续的IPO安排没有受到影响。”

    有消息称推介会临时取消主要是因为投资者原以为其会以较低估值招股,出价时却发现高于预期,因此产生分歧。

    公开资料显示,哈尔滨银行招股价为2.89港元至3.33港元,拟发行约30.2亿股,集资87.28亿元-100.57亿元,相当于2014年预测市账率(P/B)0.857倍-0.952倍,较投资者期望的低于0.8倍偏高。以每手1000股计,不计手续费,每手入场费约3330港元。

    据公开信息显示,2013年,重庆银行H股招股价格对应的2013年市账率为0.88至0.99倍,徽商银行当时招股的市账率也不足1倍。单从数值来说,哈尔滨银行的这一市账率水平与徽商银行、重庆银行招股时大体相当,但市场环境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发生不可忽视的变化。

    “目前银行净息差逐渐收窄,贷款的坏账风险上升,互联网金融对于传统银行冲击很大,相比于去年,香港投资者对于内地银行的投资兴趣正在降低,况且2014年的银行市净率水平整体是低于2013年的”,一位外资行的投行人士对媒体分析表示。

    尽管对于取消投资者推介会的原因众说纷纭,也有市场人士认为是部分投行不满意哈尔滨银行对承销商的“硬包销”策略,最终退出承销队伍。更有媒体指出摩根大通在突然撤离名单之内,但随后摩根大通给予否认。

    不过,有业内知情人士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取消投资者推介会或是因为其他事件影响,与投行“闹崩”的可能性并不大,况且当前正是其上市融资的关键时期,核心问题在商谈过程中已基本解决,当下可能仅在细节层面尚有疏漏之处。”

    难以坚守的招股价

    道富银行(香港)投行部一位负责人称,从去年在港上市的经验看,内地地方银行股上市后,几乎都是跌破发行价。

    自去年11月上市以来,重庆银行和徽商银行的表现一直不尽人意,股价很少能达到最初6港元、3.53港元的发行价格。以3月20日数据为例,重庆银行当日均价报4.755港元/股,徽商银行收报3.41港元/股。

    A股方面,2014年新年伊始,16家A股上市银行股中一度有13至14家跌破净资产。

    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边晓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板块整体表现不佳在A股市场和港股市场均存在,多家银行已经跌破净资产,哈尔滨银行上市后也很难逆势上扬,这是由整个板块所决定的。同时,不良贷款增加、互联网金融冲击等因素影响着整个银行系统的健康发展。地方银行未来的增长前景不容乐观。”

    也有券商分析人士称,即便现在中资银行股普遍受压,但对未来的银行股仍不应悲观,因为银行改革的思路很清晰,自贸区、优先股等都是对银行股利好的表现,长期来看,内地在港银行股仍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

    猛攻小贷概念

    与其他城商行不同的是,哈尔滨银行H股的价值与小贷金融关联更为紧密。

    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年末,哈尔滨银行小额信贷余额达到732亿元,占全行总贷款余额的70.9%。2010年至2013年间,小额贷款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0.7%。

    哈尔滨银行行长高淑珍表示,目前哈尔滨银行有70%业务为小额信贷,这是其投资亮点之一。据高淑珍介绍,小额信贷有关业务的利差及息差订价水平都较高,其中农村领域更达9%以上。

    哈尔滨银行方面的数据显示,2013年前三季度,哈尔滨银行不良贷款比率为0.85%,同时小额贷款收益率为7.8%,但存贷比则只有47%。

    “现在集团的存贷比处于较低水平的47%,是因为存款增长高于贷款增幅,未来我们会增加信贷,希望能够提高到60%的水平”,哈尔滨银行副行长张其广称。

    截至2014年1月31日,哈尔滨银行在国内共拥有304家分支机构,包括15家分行及下属245家支行和24家村镇银行及下属20家支行。在哈尔滨银行看来,不断增加的分支网点是其小贷金融向全国扩张的窗口所在。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