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融资腾挪提示权重股结构性机会

2014年03月26日 10: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继优先股试点刺激银行股普涨后,近期不同银行股之间的融资出现了分化。24日浦发银行融资净买入额激增至5.76亿元,创出单日新高;不过民生银行、工商银行等却出现融资净偿还。地产股和电力股也呈现出类似的融资分化趋势。分析人士指出,这是融资资金在个股和板块之间腾挪所致。当前市场仍未脱离存量资金博弈格局,在整体上行趋势仍不具备条件的情况下,个股与板块之间的资金腾挪料将继续演绎,这也向投资者指示出权重板块的结构性机会。

  浦发银行融资激增

  权重股内部显分化

  24日,浦发银行成为两融市场中的明星,其融资净买入额激增至5.76亿元,创下单日净买入额新高。而此前三个交易日,其净买入额分别仅为616.44万元、56.68万元和4009.89万元。其净买入额的次新高仅为1.05亿元,发生于2013年12月25日。

  从行情上看,上周五优先股试点政策落地激发了权重板块集体大涨,其中银行板块被认为最先受益而涨幅领先,浦发银行是唯一涨停的银行股。本周前两个交易日,浦发银行遇到大量获利盘涌出而呈现高位震荡状态。

  不过,从融资客在周一对其的热烈追捧可以看出,两融资金对浦发银行的追捧不仅未减弱,还在大幅增强。据相关报道,中、工、农、建和浦发五家银行有望率先发行优先股,规模料超过1000亿元,其中市场对于浦发、农行等上市银行开展优先股试点预期最高。浦发银行有关人士近日表示,该行还要等待有关部门的配套政策,暂无新动向。农业银行相关负责人承认该行确有发行优先股的计划,发行的主要目的是补充一级资本及打消市场顾虑、提升股票估值。受此消息提振,农业银行本周净买入额也明显提升,21日和24日的净买入额均超过2500万元。

  相反其他部分优先股预期不够强烈的银行股则出现融资净偿还。民生银行24日净买入额为-9704.62万元,为其自身单日额度的次新低;华夏银行、平安银行、北京银行、工商银行等也呈现出融资净偿还状态。

  这种分化在地产、电力等权重板块也较为明显。在地产板块,受益于区域振兴概念的荣盛发展、华夏幸福、广宇发展、天津松江、中航地产、珠江实业等地产股的净买入额均在24日创出自身单日新高。而相反,招商地产则在3月12日创出净买入额新低后,24日创下次新低;金地集团已经连续四个交易日融资净买入额为负值;同时,万科A、保利地产均呈现净偿还状态。

  在电力板块,大唐发电、恒源煤电、西山煤电等个股的融资净买入额创出新高,而长江电力、乐山电力、葛洲坝等融资净卖出额却均为负值,且均创出新低,呈现净偿还状况。

  资金挪腾提示结构性机会

  分析人士认为,融资资金开始在权重板块内部腾挪,主要系存量资金博弈引致。在整体上行趋势仍不具备条件的情况下,资金不会对所有的权重股一视同仁,这种个股与板块之间的腾挪将继续演绎。

  首先,权重股的持续上涨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而在存量资金博弈背景下,资金的逐利性决定了其将流向更为看好的个股。在5日涨跌幅排行榜上,房地产以6.82%的涨幅位居首位,建筑材料、交通运输、银行、非银金融、钢铁、建筑装饰、采掘、化工、公用事业等权重板块占据榜单前列;而计算机、传媒、电子等成长股密集的板块却跌幅居前。分析人士指出,前期强势成长股的回调与低估值权重股的上涨互现,显示出市场中依然是存量资金博弈的格局;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将更多的资金配置于更为看好的个股上是理性的选择。随着消息面的变动,权重股之间的这种资金腾挪仍会展开。

  其次,权重板块的连续拉升已经消耗了不少做多力量,在上行趋势尚未确立、存量资金有限的情况下,权重板块之间以及板块内部的分化与休整也会逐步演绎。昨日指数上涨已经显示出疲态,上证综指微涨0.05%,深市普跌,其中深成指下跌0.29%,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下跌0.14%和0.18%。银行、钢铁、非银金融等均小幅下跌,涨幅榜前列除了交通运输、公用事业等大盘股密集行业外,还出现了传媒行业。在经济失速、流动性收紧、信用风险预期升温、IPO即将开闸等多因素制约下,股指持续性上行的条件尚不具备,权重股的持续上涨也就缺乏依据。由此,权重股在政策催化下引领的反弹行情将伴随着波动震荡,但无法吸引增量资金入市及形成持续上行格局。

  不过,融资客的这种资金腾挪给投资者指示出了权重板块的结构性机会,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融资关注度较高的个股,而规避融资持续撤离的个股。

  □本报记者 张怡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