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成基金搞微博送礼 基民怒斥重营销不重业绩

2014年03月28日 07: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移动互联的高速发展正推动着金融行业在营销方面做出改变,近日,大成基金与某媒体联合在微博上开展的“刮刮看”送好礼活动,就可谓是赚足了眼球。然而在奖品送出的背后却是基金业绩的下跌和投研人员的持续动荡,让投资者不得不在参与抽奖的同时冷静看待公司旗下基金的投资价值。而对于已经是大成基金的持有人来说,这种营销活动不过是公司忽悠投资者“进场”的一种手段,再次体现了公司重营销不重业绩的本来面目。

  微博开展新营销 或为应对基金规模持续下降

  2013年基金业年报的财务数据已经初见端倪,在多家基金公司都实现逆势上涨的同时,大成基金公司的净利润指标却同比下降近两成。日前,光大证券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底,其持股25%的大成基金总资产21.07亿元,净资产16.41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2.33亿元,较2012年的2.80亿元下滑16.69%。

  虽然公司经营不如人意,但这并不影响大成基金宣传自己的品牌。中国经济网记者看到,就在此前不久,大成基金还与某媒体在微博中大搞营销活动,着实吸引了众多人的目光,在两千多个奖品中,不乏iPad mini、京东购物卡、蓝牙音箱等时尚物品。一位在基金公司做营销的专业人员表示,这两年基金业变化很大,在营销策划这一块儿,很多想法和预案都是一想到就要马上尝试可行性,即使有时候还没搞明白怎么回事,也不得不赶上潮流的步伐,接受并吸纳移动通信等新型事物及方案,而这些活动的最终目的当然也是为了迎合投资者,扩大销售,这也是目前大成基金最迫切的需求。

  资料获悉,大成基金位于深圳招商大厦,在过去的10多年里,大成基金的规模排名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都保持在第一集团的地位,在1999-2000年还名列行业前三。2011年是大成基金下滑转折的分水岭。数据显示,2011年末大成基金资产管理规模为728.63亿元,行业排名第8;2012年大成规模970.31亿元,排名下滑至第9位;2013年末,大成基金资产管理规模为818.31亿元,行业排名被排除在第一集团外,跌落至第12位。

  据投资者报报道,从大成行业积极成长(519017)这6年来所走过的历程来看,2007年1月16日成立时,其初募规模几近100亿(约98亿份),而截至2013年12月31日,该基金规模仅剩下大约19亿份,6年多时间,规模不增反而缩水了近80%。数字很简单,但其背后不知蕴藏着多少投资人殷切的盼望与伤心的泪水,才能够让近80亿元这么庞大的资金无奈选择“用脚投票”。

  “公募基金有时候出点事情,真的很伤元气。一方面重啤、双汇等黑天鹅事件后,基金经理做事都比较谨慎,另外一方面大成基金的产品设计能力也确实不强。”上海某资深基金研究员对华夏时报表示,从他与大成基金的接触看来,大成的创新能力一般。

  而对于本次微博营销活动,虽然有诱人的奖品并且赚足了眼球,但对于已经是该公司基金的持有人来说,这不过是一场忽悠人“进场”的活动而已,因为和大成旗下的基金业绩相比,他们的亏损又何止一个iPad。绝大多数基金持有人都在网络上怒斥大成基金的无能,呼吁更换基金经理和质疑其投资能力的基民更是比比皆是。

  投研人员动荡致旗下多只基金业绩不佳

  投资者报报道,以大成行业积极成长(519017)为例,虽然基金契约上表示其将投资于“具有良好成长性的上市公司”,但其实该基金并没有享受到此前创业板与中小板强劲上涨所带来的好处。翻看2013年各季度的十大重仓股却不难发现,基金经理孙蓓琳更喜爱“吃药”。其2013年第一至第四季度十大重仓股中均有医药股票的身影。此外,还误中了“问题股”金螳螂,从其去年6月30日的平均持仓价28.5元来看,到去年9月30日全部卖出后的收盘价21.9元,仅仅这只股票就使得大成积极成长亏得不轻。而从2014年初至今,该基金的跌幅为-5.15%,远高于同类基金的平均值-1.73%。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大成基金旗下共有9只普通股票型基金,2013年全年收益率,只有规模不足2亿元的大成新锐产业一只小基金尚可挤进前50名的排行榜,在340只同类产品中排名第41位。此外大成积极成长、大成健康产业、大成行业轮动、大成优选的业绩排名均在200开外,而大成景阳领先2013年的收益率更是几乎垫底,排名第307位。

  从2013年起,大成基金还经历了剧烈的人事动荡,年内离职5名基金经理,新聘10名基金经理,基金经理变动率高达50%。今年1月又遭遇总经理离任的动荡,精英大失血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大成基金的业绩。目前,公司的董事长和总经理均由张树忠一人担任。

  值得注意的是,新聘的10名基金经理全部为公司内部提拔,其中有8名是没有基金管理经验的新手。而且,大成旗下有半数以上的基金经理存在“一拖多”的现象,其中苏秉毅、王立和陶铄都同时掌管着5只基金。然而,如此大规模的启用新人,仍不能缓解人才的紧缺。截至目前,大成基金的官方网站还挂着在线招聘的信息,拟招聘岗位有股票投资基金经理2名、专户理财投资经理2名、高级产品设计师2名、产品设计师2名。

  如此频繁的变更基金经理,而且让批量新手上位,引起了不少基金投资者的担忧。业内人士称,作为衡量基金业绩稳定性的重要参考指标之一,基金经理任职稳定性备受投资者关注。每一任基金经理都有自己的投资风格,频繁的更换势必会影响基金的投资业绩,让没有基金管理经验的新人上马,更会增加业绩的风险。

  老牌基金经理流失,新手批量上位,还有多名基金经理“一拖五”,人才短缺已经成为制约大成基金发展的重要因素。 (记者 康博 张桔)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