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宝宝军团去年赚62亿 基金公司收5.8亿管理费

2014年03月28日 09:3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去年下半年以来持续火爆的余额宝类产品,其“真身”实际是各基金公司旗下的货币基金产品。随着各家基金公司年报陆续公布,“宝宝军团”的年报也正式亮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年报统计,已公布年报且与余额理财产品对接的9只货币基金利润合计62.08亿元,管理费5.82亿元,南方、华夏、天弘旗下货币基金赚取了最多的利润和管理费。对于2014年,基金经理们普遍关注协议存款收益下降对余额理财产品7日年化收益率带来的风险。

  南方、华夏管理费最高

  对基金公司来说,固定收益类产品并非最赚钱的品种。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已披露年报的基金中,2013年利润最高的仍是股票型基金,占据利润榜前五,利润水平在21亿元至25亿元之间。不过,由于流动性紧张效益,货币基金2013年利润也较为可观,仅次于股票型基金,不过分化也较大。

  现已公布年报且与余额理财产品对接的有9只货币基金,即华夏现金增利A、天弘增利宝、南方现金增利A、建信货币、嘉实货币A、汇添富现金宝、交银货币A、华夏财富宝、民生加银现金宝。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华夏现金增利A、天弘增利宝、南方现金增利A将其他基金远抛在身后,2013年度分别实现利润20.76亿元、17.9亿元和14.7亿元;建信货币、嘉实货币A利润刚过3亿元;其余4只利润不足1亿元。9只基金利润合计62.08亿元。

  管理费最高的是南方现金增利A,2013年度实现管理费收入1.77亿元;华夏现金增利A为1.62亿元,天弘增利宝为1.04亿元,其余6只基金管理费收入未过1亿元。当然,利润的分化与成立时间和规模也有很大关系。9只基金管理费收入合计5.82亿元。

  销售服务费是固定收益类产品不小的一笔支出。华夏现金增利A在2013年该项费用支出达到1.23亿元,其余基金支出均未超过亿元。南方现金增利A、天弘增利宝均在8700万元左右。

  其中5只基金还披露了其另一项 “隐含”支出,即客服维护费。2013年度南方现金增利A客户维护费支出最高,为3380.08万元。华夏现金增利A为3035.47万元,嘉实货币A为1013.55万元,建信货币和交银货币A分别为372.68万元和224.35万元。

  另外,南方现金增利A托管费用也在上述基金中最高,为5360.92万元,华夏现金增利A为4916.85万元,天弘增利宝和嘉实货币A分别为2769.54万元和2525.83万元。其余基金托管费用未超过千万元。

  基金经理关注收益回落风险/

  余额理财产品2013年的成长奇迹可用“天时地利人和”来形容:互联网理财产品的兴起,流动性紧张推高协议存款收益。但2014年互联网金融遭遇政策“紧箍咒”,对货币基金影响最大的无疑是央行叫停协议存款提前支付不罚息,基金经理们也在年报中表达了此类忧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2013年固定收益类投资,基金经理们可谓感慨良多。交银货币基金经理称,“2013年对债券市场是一个较为惨痛的年份,尤以三季度最为惨痛”。

  好在协议存款成为救星。南方现金增利A基金经理在年报中表示,其2013年上半年加强了年中到期协议存款的安排,逐渐缩短了基金久期,降低了债券仓位;下半年以投资滚动3个月内中短期存款为主,再度降低了债券比例,取得较好收益。建信货币基金经理表示,去年年中过后,资金面一直处于紧平衡状态,因此及时提高了协议存款的投资比重,仅择机买入少量短券,于是收益较好。

  随着流动性逐渐宽裕,协议存款利润下降,余额理财正面临收益回落的尴尬。

  对于2014年市场,天弘增利宝基金经理指出,协议存款也会受银行调结构去杠杆的影响,对新增资金的需求下降,利率也会随之下降。交银货币基金经理也称,2014年基本面可能趋弱,货币市场的流动性可能将优于2013年;对货币基金而言,若协议存款和短期利率下行,整体货币市场的收益率也将适当下行。

  嘉实货币A基金经理表示,2014年将要平衡配置协议存款和债券投资,谨慎控制组合的信用配置。华夏现金增利A和华夏财富宝2013年主投短期存款,其基金经理表示,2014年仍将继续维持较高仓位的高流动性短期存款,同时做好期限匹配。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