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600多家上市公司分红 拿出多少真金白银?

2014年03月28日 10:0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现金奶牛”又来了!随着上市公司公布2013年度分配预案高峰期的到来,投资者对高分红公司的关注再度提升。昨日,扬子晚报壹财经记者独家统计两市分红股:截至2014年3月26日,共有636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年报分红预案,23家已实施分红方案。“现金奶牛”们投资价值几何?记者选择有代表性的高分红个股,请分析师提供建议。

  数据

  636家公司发布分红预案,23家实施分红

  江苏本地股中“最慷慨”的是10派10

  据扬子晚报壹财经统计,截止2014年3月26日,已实施完毕分红方案或等待实施的公司已有23家,还有636家A股上市公司已发布年报分红预案。预案中的“现金奶牛”有贵州茅台、双汇发展、三六五网、汇川技术、汤臣倍健、森马服饰等个股。

  在高分红预案的“现金”奶牛中,典型的有贵州茅台,每10股派息43.74元,在目前已公布分配预案的公司中是最为“豪气”的,白酒龙头贵州茅台多年来一向是“分红王”:2010年报显示,公司以每10股送1股派23元(含税)的分配方案,创下当时A股现金分红史上纪录;2011年年报显示,贵州茅台2011年实现净利润87.63亿元,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9.97元,共计派发41.5亿元(含税),占公司当年净利润的47.36%;2012年派息更是高达10股派64.19元,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共计派发股利66.64亿元。

  此外,双汇发展,分红预案是每股派息1.45元,汇川技术、汤臣倍健、森马服饰的分红预案均为每股派息1元。

  在已经实施分红方案的23家公司中,分红都不算太高,佐力药业是每股派息0.5元,算是比较“慷慨”的了。

  江苏本地股也有现金奶牛——在636家已发布年报分红预案的公司中,江苏公司有65家,其中三六五网的分红预案是每股派息1元,虽然和贵州茅台比起来不算多,但在本地股中目前算是最“慷慨”的。而在已经实施分红的公司中,江苏公司有5家,其中,南方轴承每10股派4.5元转10股,康力电梯每股派息0.3元,相对来说比较“慷慨”。

  案例

  “现金奶牛”是选股考虑因素之一

  更看重公司业绩稳定质地好

  南京资深股民陈先生介绍,前不久他刚好投资了一只“现金奶牛”——福耀玻璃(600660),不过,“现金奶牛”只是他投资该股的原因之一,更重要的是他比较看好公司的业绩稳定、质地好,具有防御性,即便大盘调整,这只个股的下跌空间也有限。陈先生介绍,他是在一个月前购买了这只股票。“从图形看已经调整近5年,现在市盈率只有8.4,股价也在底部”。他介绍,自他持有该股后,股价涨幅已经3-4%。昨日这只个股“美国设厂获批,可省占售价20%中间费用”的利好消息也让他判断未来还有上升空间,因此打算继续持有。他还介绍,尽管不是为了分红才选该股,但看到这只个股自2010年以来每年都分红,他还是挺欣慰的,“因为公司每年都分红,也是社会责任的一种体现,长期来看都会是不错的公司。”

  不过,也并不是所有股民都青睐“现金奶牛”。如“春兰牛人”张海洋自陈,他就很少根据这个因素来选股,原因是“这些股票大多是大蓝筹股,股性不活,涨得慢。”

  声音

  上市公司分红好事要做好

  如不取消“红利税”意义不大

  虽然“现金奶牛”让一部分股民感到欣慰,成为他们选择投资个股的标准之一。但一直以来,质疑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意义的声音也不绝于耳。如独立财经撰稿人皮海洲就曾多次提出,若不取消“红利税”,则现金分红意义不大。

  他曾提及:通常的说法是,现金分红是上市公司给予投资者的回报。但在A股市场,现金分红并无回报投资者的实际意义,现金分红带给投资者的是一种损失,而且现金分红的金额越大,投资者的损失就越大。导致这种尴尬局面出现的原因是红利税的征收。最近几年,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投资者都需要缴纳10%的红利税。而从去年1月1日起红利税又改成差异化征收,持股超过1年的,税负为5%;持股1个月至1年的,税负为10%;持股1个月以内的,税负为20%。他还举例来说明红利税给现金分红带来的负面影响——以按10%的征收比例来计算,如某上市公司股价10元,分红方案为每股派发现金0.50元。该公司实施现金分红,经过除息处理,股价变成9.50元,红利扣除10%的红利税,即每股0.05元,投资者每股实收分红现金0.45元。可见,经过实施分红并扣税,投资者每股亏损了0.05元。如果该公司分红方案改为每股派发现金1.00元,则投资者每股亏损0.10元,上市公司现金分红金额越大,投资者损失越大。所以,他认为,为回报投资者,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股市首先必须废除红利税。否则,只要红利税存在,上市公司不分红比分红更有利于保护投资者。

  建议

  贵州茅台、三六五网分红对股价影响不大

  尽管“高分红”,但分红率低于上年

  昨天,记者也请分析师来为投资者针对高分红个股给出一些建议。神光金融研究员张生国认为,可以参考分红派息相对于最新股价的分红率、以及往年分红前后的股价表现,来作参考。

  以600519贵州茅台为例,茅台是世界三大蒸馏名酒之一,2013年度公司共生产茅台酒及系列产品基酒52487.12吨,同比增长22.56%;实现营业收入3092180.13万元,同比增长16.88%;实现净利润1513663.98万元,同比增长13.74%。2013年每股收益14.58元。预收账款从2012年末的51亿元下降到2013年末的约30亿元,这一数据需要继续跟踪。贵州茅台本次的分配预案,是10送1派43.74。上一次在2013年6月7日的分配是10派64.19。可以比较一下:不考虑税收的影响,2013年6月7日公司的收盘价是196.26元,分红率3.27%,2013年6月7日此前一个月的股价表现平稳。今年3月26日的收盘价158.49元,本次分配预案分红率则为2.76%。

  再以江苏本地股——300295三六五网为例,公司365应用中心在android、ios平台拥有365淘房、365租售宝、合肥论坛、华侨路茶坊、生活宝、姑苏茶坊、鸠兹茶坊等7个应用软件。预计2014年1-3月净利润为4100万元—4528.34万元,上年同期为1427.82万元。业绩变动原因则为2014年1-2月延续2013年末市场旺盛态势。本次三六五网的分配预案是10派10。上一次在2013年5月21日也是10派10。不考虑税收的影响,2013年5月21日公司的收盘价是51元,分红率1.96%,而2013年5月21日此前一个月的股价表现涨幅约15%。2014年3月26日收盘价102.32元,本次分配预案分红率为1%。因此他认为,预计“高分红”对这两只股票股价的影响有限,原因是分红率的吸引力不大。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