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一季度上演"八宗最"大戏 深成指跌幅全球第二

2014年03月31日 07:5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今天是2014年一季度最后一天,2013年严重分化的A股市场在2014年一季度延续着“冰与火之歌”,一方面持续疲软的大盘指数在全球主要股市中仍位居倒数之列,另一方面,A股在开年之初并不缺乏局部性机会热点,影响A股发展的重大政策亦层出不穷,在股民眼里,这三个月中,A股市场上演了一出“八宗最”的大戏。

    最头痛:

    深成指跌幅居全球第二

    截至28日收盘,上证综指报2041.71点、深证成指报7167.57点,沪深股指在今年一季度各自下跌了3.51%、11.77%,从纵向角度来看,这是自2010年以来,沪深股指首次在一季度出现负增长的情况。而从横向角度来看,在全球主要股市中,上证综指的表现只好于日经225指数(一季度跌9.79%)、俄罗斯RST指数(一季度跌18.25%)和中国香港恒生指数(一季度跌5.32%)等,深证成指则紧随俄罗斯RST指数之后,位居今年一季度全球主要股市涨幅榜的倒数第二位。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今年一季度A股市场迎来了48只新股,但A股上市公司的总市值反倒从去年年底的23.77万亿元降至28日收盘时的23.61万亿元。

    最纠结:

    板块个股分化愈演愈烈

    据数据统计,在处于交易状态的2473只个股中,有1292只个股在今年一季度录得股价正增长,金轮股份等12只个股甚至在此期间实现了股价翻倍的壮举。从相关领涨股的属性看,一季度股价强势的个股基本受益于新股炒作(如金轮股份)、区域振兴(如宝硕股份)、资产重组(如世纪华通)等题材性机会。与此同时,新兴产业中小市值类个股以及强周期蓝筹股则沦为一季度资金的弃儿,量子高科等10只一季度股价跌幅超过30%的个股均是如此。主力资金青睐有加的题材性机会忽起忽落,部分业绩稳定的白马股由于缺乏资金关照而难有机会。对踏空行情的担忧和对被套风险的恐惧使得投资者在今年一季度的操作越发纠结。

    最郁闷:

    IPO成券商利益输送通道

    在休眠了14个月之后,A股市场终于在今年1月份重启IPO,然而备受瞩目的IPO却让投资者争议不断。首先是“打包”上市,在1月17日~2月19日的19个交易日内,48只新股扎堆上市,市场难以承受。其次,存量发行制度在执行过程中几乎成了原始股东无风险减持套现的利器。第三,尽管有上市首日涨幅不得超过44%的限制,但新股炒作依旧疯狂。第四,市值配售制度在客观上加大了普通投资者参与新股申购的难度。

    此外,在此轮IPO重启后,券商拥有一个特殊的权力,即可以拥有自主配售权,但岭南园林、我武生物等新股网下配售比例的严重失衡却令市场担心自主配售成为另一个利益输送通道。

    最忧心:

    一季度整体业绩差强人意

    已公布2013年年报的1061家上市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了15.43%的整体业绩增速,然而投资者对A股上市公司的基本面走向却不敢过于乐观,毕竟在上述已披露年报的公司中有677家公司的业绩增速在去年4季度出现环比下滑,显示大部分公司业绩后劲不足。同时,在已公布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告的413家上市公司中,有134家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将出现不同程度的业绩下滑,而在表示能够维持业绩正增长的279家公司中,有71家公司的业绩预增幅低于去年一季度的水平,考虑到绩差公司披露业绩预告的时间较晚,今年一季度A股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预期很可能进一步下移。

    最意外:

    一季度资金面比预期宽松

    令投资者意外的无疑是春节前后市场资金面的超预期宽松,受年初新一轮信贷周期窗口来临、应对春节过节资金需要、央行在人民币汇率市场投放人民币主动引导贬值预期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市场资金面进入了一个相对宽松的时期,至2月24日时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隔夜)已降至1.7%,这也是该数据自2006年10月8日以来的最低值。

    在较为宽松的资金面的支撑下,A股市场在2月份掀起了一波“新春行情”,1月20日~2月20日期间上证综指累计上涨约6.67%。不过从2月下旬开始,央行开始通过正回购持续回笼资金,同时人民币汇率的阶段震荡也导致热钱外流,A股市场的资金面又渐趋收紧。

    最高兴:

    利好组合拳注入正能量

    除了较为充裕的流动性外,监管层自年初以来持续推出的利好政策也令投资者惊喜:在舒缓A股市场资金供给失衡方面,保监会将保险资金投资股票等权益类资产的比例上限由25%提高到30%,上交所则将所有境外投资者的持股限制由20%提高到30%;在完善新股融资、再融资制度方面,证监会推出了优先股试点,对新股发行制度进行了更改补充,降低了创业板公司再融资的门槛。

    而在资本市场的顶层设计方面,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明确了六条措施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A股市场的制度建设以及运行机制有望因此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最支持:

    监管层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原博时基金旗下基金经理马乐老鼠仓案28日在深圳中院刑事庭宣判,马乐一审被判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追缴违法所得1883万元,并处罚金1884万元。在此之前的3月22日,原博盈投资董事兼董事会秘书李民俊等3人因涉嫌内幕交易罪在北京市二中院受审。而据证监会发布的公告显示,今年以来已有成城股份等20家上市公司因为各种违规行为遭到证监会的公开批评、公开处罚或者公开谴责。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监管层加大对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不仅有助于减轻普通投资者所面临的非理性市场波动风险,更重要的是此举有望为投资者争取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交易环境。

    最欣慰:

    一季度股民数量持续增加

    虽然今年一季度的实践检验表明A股市场依旧存在诸多的问题,其赚钱效应也尚未得到足够的彰显,但令人欣慰的是,普通投资者仍未放弃对A股市场的希望。

    据中登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21日,有效A股账户总数为13378.81万户,持仓A股账户总数为5386.97万户,参与交易A股账户总数为1030.38万户,这3项数据分别较去年年底增加135.34万户、1.97万户、169.46万户,显示今年一季度普通投资者参与A股交易的积极性有所提升,这也从一个侧面表明,持续下跌后的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正逐渐得到投资者的认可。

    据重庆商报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