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4绩优基金经理内部调岗 公募业务重心或偏移

2014年03月31日 08:10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业内人士表示,优秀公募基金经理向专户理财领域倾斜,给原本就紧缺的公募基金人才造成不小的压力

    ■本报见习记者 唐 芳

    无论公募基金经理是跳槽还是“奔私”,投资人才的流动已是基金业的常态,但是《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今年以来,除了这种与其他公司之间的人才流动,在基金公司内部公募和专户业务之间的投资人才流动也开始频繁。

    记者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共有4名绩优公募基金经理转任同公司的专户投资经理,其中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公司有2位。同时,也有7位专户投资经理转任同公司公募基金经理职位,其中仅有1人有过公募基金管理经验。

    业内人士表示,在投资人才紧缺的大背景下,基金公司内部“公募转专户”和“专户转公募”在一定程度上都反映了公司业务的调整和倾斜。目前无论是公募还是非公募业务都存在巨大的人才缺口,在公募基金数量激增和专户业务全面铺开的情况下,业内对投资人才的需求和争夺必将更加强烈,投资人才“从公募到专户”和“从专户到公募”的双向流动也将会日益频繁。

    4名绩优公募基金经理

    调任专户投资经理

    近日,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公司(以下简称大摩华鑫)宣布旗下大摩卓越成长和大摩主题优选2只基金的基金经理盛军锋因公司业务调整离任,其去向为转任公司专户投资经理。而在今年一月初(1月14日),该公司旗下大摩量化配置和大摩多因子策略2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张靖也因同样的理由转任专户理财部投资经理。资料显示,大摩华鑫今年以来,只有上述4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发生变动,而两位离任的基金经理均被调至公司专户部门。并且这两位公募基金经理任职期间的业绩表现都不错。

    好买基金网数据显示,盛军锋在担任大摩卓越成长基金的基金经理期间,该基金累计获得了53.69%的收益率,远超同类同期23.25%的收益率;去年,该基金以38.32%的收益率位居大摩华鑫旗下股基业绩冠军。而张靖管理的大摩多因子策略基金在其任职期间累计获得了17.26%的回报,也远超同类同期-3.13%的平均表现,此外,该基金去年也以28.47%的业绩表现位居大摩华鑫旗下股基业绩亚军。这两只基金去年也均进入同业前1/3阵营。另两只基金虽然在他们任职期内的收益率未赶超同业平均水平,但也均获得了6%以上的正收益。

    记者进一步统计发现,今年以来让公募基金经理转任专户投资经理的不仅有大摩华鑫一家公司。今年1月份,交银全球资源和交银环球精选的基金经理饶超离任,转任投资经理;今年2月份申万菱信消费增长的基金经理单黎鸣离任,离任公告中显示其“因公司业务发展需要,拟任专户投资经理”。这两位离任的基金经理在其任职公募基金经理期间也都取得了好成绩,其中交银全球资源和交银环球精选在饶超任职的基金两年时间里分别获得了24.19%和29.84%的收益率,均远超同类同期平均14.35%和8.19%的收益水平。而申万菱信消费增长虽然在单黎鸣任职期间的收益率落后同业平均水平0.92个百分点,其去年却以12.22%的收益率位居申万菱信基金公司旗下股基业绩亚军。

    业内人士表示,自2007年底基金专户业务开闸以来,不时有公募基金经理转做专户业务,一些基金公司为了推进公司专户业务发展,会为专户产品配备重量级基金经理,业绩表现好的基金经理被转去做专户也就不稀奇了。但像大摩华鑫这样不到两个月时间里将两位骨干基金经理调到专户部门任职的还是比较少见,可以看出他们急于想把专户业务做起来。

    大摩华鑫基金公司官网显示,自2012年9月份至今,大摩华鑫共成立20只专户产品,其中去年全年成立15只,但去年全年仅成立3只公募基金;今年以来该公司没有新发公募基金,也没有新成立公募基金,但今年以来,其不仅成立3只专户产品,3月份还新发售了6只专户产品(目前均未发布合同生效公告)。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大摩华鑫基金公司的资管总规模为139.79亿元,其中非公募资产为49.98亿元,占比为35.75%。

    6名无公募经验投资经理

    调任基金经理

    在一批基金经理为了公司专户业务发展弃公募而去的时候,也有一些专户投资人才走上前台,转岗任职公募基金经理。

    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共有7位专户投资经理转任公募基金经理职位,其中仅有1人有过公募基金管理经验。这人就是工银核心价值基金新增聘的基金经理何肖颉。资料显示何肖颉曾任基金裕华和博时新兴成长基金的基金经理,2008年加入工银瑞信基金公司,被增聘前任专户投资部专户投资经理。何肖颉自2005年至2007年管理基金裕华的两年多时间里,该基金累计收益率为214.58%,低于同类同期平均244.60%的收益率,而该基金在何肖颉之前的三位基金经理,在任职内回报率均超过同类同期平均水平。

    此外,上投摩根轮动添利债券和上投摩根双债增利债券的新任基金经理马毅、博时抗通胀增强回报的新任基金经理黄韬、博时灵活配置的新任基金经理王雪峰、纽银策略优选和纽银新动向的新任基金经理刘吉林以及融通通源一年目标触发式基金的新任基金经理丁经纬,在上任前都任公司的专户投资经理,且之前均无公募基金管理经验。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由专户投资经理转任的公募基金经理,目前均不单独管理公募基金。

    对此,业内一分析师表示,公募基金经理向专户理财领域倾斜,给原本就紧缺的公募基金人才造成不小的压力。此外,去年以来公募基金产品的爆发式增长,对基金经理需求强劲,一些基金公司开始调任专户投资经理接任,于是出现了专户投资经理转岗做公募基金经理的情况。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在投资人才紧缺的大背景下,基金公司内部“公募转专户”和“专户转公募”在一定程度上都反映了公司业务的调整和倾斜。目前无论是公募还是非公募业务都存在巨大的人才缺口,在公募基金数量激增和专户业务全面铺开的情况下,业内对投资人才的需求和争夺必将更加强烈,无论是让绩优公募基金经理转任专户投资经理,还是从非公募人才中吸收适合管理公募基金的投资经理都可能成为业内常态,投资人才“从公募到专户”和“从专户到公募”的双向流动也将会日益频繁。“专户和公募具有不同的风格特征和收益目标,流转后的投资人能否尽快转变投资思维很重要,绩优基金能否在专业业务上也有优秀表现,专户投资经理能否管好公募基金都有待市场检验。”该人士补充道。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