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2家基金公司十周年大考:规模相差28倍

2014年03月31日 08:11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逾8成股基近3年业绩收负 东吴行业轮动下跌近60%垫底

    ■本报见习记者 唐 芳

    今年,有12家基金公司陆续迎来“十岁”生日。经过10年发展,这些当初站在同一起跑线的基金公司如今的跑步节奏还一致吗?特别是在体现基金公司核心管理能力的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的业绩方面,有着怎样的差异呢?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整理12家基金公司旗下有近3年业绩数据可考的65只偏股型基金业绩发现,其近3年平均收益率跑输同业0.4个百分点,跑赢同期大盘21.83个百分点,其中有54只基金近3年未能实现正收益,占比为83.08%。其中,新华行业周期轮换以近3年23.10%收益率位居业绩冠军,而东吴行业轮动以近3年-59.53%的收益率垫底,两者业绩表现相差82.63个百分点。

    在基金公司平均业绩方面,东吴基金旗下偏股型基金以近3年平均

    -22.43%的收益率,在12家基金公司中垫底。而新华基金旗下偏股型基金则以近3年平均5.47%的收益率,位居榜首,两家公司平均业绩相差27.90个百分点。

    在同门偏股基金业绩的差异方面,上投摩根基金旗下偏股型基金业绩相差64.57个百分点,最大;而东方基金旗下偏股型基金最大业绩相差11.34个百分点,最小。

    逾8成股基近3年业绩收负

    首尾相差逾81个百分点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整理显示,12家今年迎来10岁生日的基金公司目前旗下共计有91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其中有近三年(2011年3月8日至2014年3月28)业绩可比的共计65只,其中,上投摩根旗下有8只基金入围,中银基金和光大保德信基金旗下也均有7只基金入围,而天弘基金旗下仅3只基金入围。

    WIND资讯数据显示,可比65只偏股型基金,在最近3年平均收益率为-12.61%,而同期全部可比371只偏股型基金的平均表现为-12.21%,同期上证指数的收益率为-34.44%,即12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偏股型基金,近3年平均表现跑输同业0.4个百分点,跑赢同期大盘21.83个百分点。

    具体看来,65只偏股基金中,近3年实现正收益的仅11只基金,同期收益率下跌的有54只,占比为83.08%。而从与同业的比较来看,近3年收益率排名位居同期同类基金前半营的共计33只,占比为50.77%。

    新华行业周期轮换以近3年23.10%收益率位居65只偏股型基金业绩冠军,这一业绩位居同期同类基金业绩排名第14名,与同期业绩冠军华宝兴业新兴产业43.90%的收益率,相差20.8个百分点。资料显示,新华基金成立于2004年12月9日,是当年成立的12家基金公司中成立最晚的。除新华行业周期轮换以外,中海蓝筹配置近3年的收益率也在20%以上,为21.94%。中海基金成立于2004年3月18日,刚刚过完10岁生日。

    而业绩表现最差的要数东吴行业轮动,近3年收益率为-59.53%,落后倒数第2名13.97个百分点,和新华行业周期轮换的业绩表现相差82.63个百分点。不仅在12家基金公司旗下偏股型基中业绩垫底,在同期可比371只偏股型基金中,其业绩表现也是最差的,也是全部偏股型基金中,唯一近3年收益率下跌逾50%的基金。资料显示,东吴基金成立于2004年9月2日,据迎来10岁生日还有不到6个月的时间。

    东吴平均业绩垫底

    上投同门业绩相差最大

    从旗下偏股基金的平均业绩来看,东吴基金旗下纳入考察的6只偏股基金近3年平均收益率为-22.43%,在12家基金公司中垫底。而新华基金旗下纳入考察的6只偏股基金以近3年平均5.47%的收益率,位居12家基金公司榜首,两家公司平均业绩相差27.90个百分点。

    具体看来,东吴基金旗下的6只偏股基金近3年均未实现正收益,除了业绩垫底的东吴行业轮动,东吴嘉禾优势和东吴新经济近3年收益率分别为-17.63%和-29.62%,均位居同业后半营,而有幸入围同业前半营的东吴新创业、东吴进取策略和东吴价值成长,近3年收益率分别为-12.35%、-9.15%和-6.28%。

    而新华基金旗下6只基金全部入围同业前半营,是12家基金公司中唯一旗下偏股基金全部入围同业前半营的公司。此外,新华基金也是12家基金公司中唯一旗下偏股基金平均业绩为正的公司。值得注意的是,11只近3年实现了正收益的基金中,除新华行业周期轮换以外,新华钻石品质企业和新华中小市值也入围,12家基金公司中,仅新华基金和中银基金旗下同时有3只偏股基金入围。

    从旗下偏股基金业绩首尾业绩差异来看,上投摩根基金旗下的上投摩根行业轮动近3年实现了19.01%的收益率,而其同门股基上投摩根中国优势近3年却累计下跌45.56%,位居59只偏股基金业绩排名倒数第2名,两者业绩相差64.57个百分点,是11家基金公司中,同门股基业绩相差最大的。而东方基金旗下纳入考察的3只偏股型基金,虽然近3年均未实现正收益,但同门之间最大业绩相差仅为11.34个百分点,是12家基金公司中,同门股基业绩相差最小的。

    公募规模悬殊差28倍 天弘借余额宝逆袭夺冠

    ■本报见习记者 唐 芳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12家今年迎来10周岁生日的基金公司经过十年的发展,在资管规模方面已经有较大的差距。

    从公募资管规模上看,截至去年年底,天弘基金公募规模冲高至1943.62亿元,而华富基金同期仅为65.32亿元,前者规模是后者的29.76倍。从旗下基金数量上看,产品最多的中银基金旗下的基金数量是产品最少的东方基金的3倍。

    在非公募资管规模方面,12家基金公司的发展步伐也不一样。截至去年年底,纽银梅隆西部基金的非公募资产规模超过公募资产规模11.52亿元,是后者的3.5倍,而天弘基金因为余额宝规模的膨胀,公募资管规模在总规模中的占比不断增加。此外,在旗下专户产品的数量上,差不多同期取得专户业务资格的东方基金和东吴基金,前者已成立20只专户产品,而后者只有2只专户产品面市。

    公募规模悬殊逾28倍

    基金数量相差2倍

    从旗下公募基金资管规模看,据海通证券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今年迎来十周岁生日的12家基金公司旗下公募资管规模共计5305.72亿元,平均每家公司的资管规模为442.14亿元。而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业内旗下有公募基金的78家基金公司的公募资管规模为30020.71亿元,平均每家公司的资管规模为384.88亿元。

    12家基金公司中,目前公募资管规模居首的是天弘基金,截至去年年底,其公募资管规模为1943.62亿元,占12家基金公司公募资管总规模的36.63%,而资管规模最小的是华富基金,仅为65.32亿元,占12家基金公司公募资管总规模的1.23%,天弘基金的公募资管规模是华富基金的29.76倍。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去年年底,天弘基金不仅位居上述12家基金公司的公募资管规模之首,也跃居行业第2名,仅次于华夏基金。不言而喻,天弘基金能在最近一年实现规模的飞速增长,离不开余额宝(天弘增利宝基金)的贡献,这只成立于去年6月份的基金,截至去年年底规模已经增至1853.42亿元,占天弘基金公募资管总规模的95.6%。而天弘基金官方微博披露,截至今年1月15日,余额宝规模突破2500亿元,由此在余额宝的推动下,天弘基金资管规模和同岁基金公司之间的差距也将继续拉大。

    具体看来,12家基金公司中,公募资管规模在1000亿元以上的仅天弘基金和中银基金两家,中银基金的资管规模为1214.18亿元,而资管规模在500亿元以上的有9家,其中资管规模不足100亿元的有东吴基金、东方基金和华富基金3家,东吴基金和东方基金的最新资管规模分别为85.59亿元和90.47亿元。

    从旗下基金数量上看,12家基金公司目前旗下共计有221只基金产品,平均每家18.42只。其中,中银基金旗下有36只基金,数量最多,而东方基金旗下只有12只产品,数量最少。中银基金旗下基金数量是东方基金的3倍。

    7家公司成立专户子公司

    纽银梅隆私募规模超公募

    和天弘基金因余额宝规模增长而使得公募资管规模在总资管规模中的占比不断上升不同的是,一些基金公司侧重发展非公募业务。《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独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纽银梅隆西部基金的资管总规模为21.08亿元,其中公募资产资管规模为4.68亿元,非公募资产规模为16.40亿元,非公募资产规模超过公募资产规模11.52亿元,是后者的3.5倍。

    但是在专户业务的发展上,各家公司的发展步伐并不一致。东方基金官网显示,自去年1月24日以来至今,东方基金共成立20只专户产品,其中去年一年成立16只。资料显示东方基金于2012年1月16日获得专户业务资格。东吴基金的公募资管规模和东方基金相差不大,并且先于东方基金获得专户资格(2011年12月27日获批),但是其官网的“专户资讯”只能查到2只专户产品的成立消息。而已经获批专户资格近5年的国海富兰克林(2009年10月份获批专户资格)目前也仅成立了7只专户产品。

    此外,12家基金公司中,中海基金、华富基金、东方基金、东吴基金、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天弘基金和新华基金7家公司都已经成立专户子公司。

    10岁基金公司人均创造基金利润:1423.5万元

    ■本报记者 赵学毅

    基金业是一个高利润行业,但到底平均每人每年能实现多少利润?这个数据鲜为人知。《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将一些关键的财务数据与基金公司的员工人数进行比较,分析得出人均创造的基金利润,结果显示,已经10岁的基金公司平均每人实现基金利润1423.5万元,其中,上投摩根基金公司平均每人实现基金利润2724.42万元,在10岁基金公司中博得头彩。

    “基金公司素有金融行业的高科技企业之称,该行业集中了优秀的人力资源。”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

    10岁基金公司

    平均利润低于同业16%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据同花顺iFinD最新统计,截至上周末,已有54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披露了2013年年报,合计实现利润1194.66亿元,每家公司平均利润为22.12亿元。除8家基金公司整体亏损外,其余基金公司均为投资者带来不同程度的盈利。

    在54家基金公司中,2004年成立的基金公司有9家。《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重点研究综合评估这9家基金公司的管理效率。整体来看,2013年这9家基金公司旗下已披露年报的116只基金去年合计实现基金利润166.69亿元,每家公司平均基金利润为18.52亿元。也就是说,满10岁的9家基金公司去年平均利润低于已披露年报基金公司平均值16.29%。

    具体来看,54家基金公司中,去年实现利润最高的是华夏基金,旗下44只基金合计实现利润159.05亿元;景顺长城基金紧随其后,旗下24只基金合计实现利润103.61亿元;嘉实基金、易方达基金旗下分别有50只、51只基金,去年分别实现92.05亿元、83.63亿元的利润。而在2004年成立的基金公司中,实现利润最高的为上投摩根基金公司,旗下27只基金合计实现利润68.66亿元;中银基金紧随其后,旗下31只基金合计实现利润44.66亿元;资产规模迅速扩张的天弘基金,旗下14只基金合计实现利润20.20亿元。

    人均创造基金利润1423万元

    上投摩根基金居首

    基金是一个以人为本的行业,不但有基金经理,还包括研究人员、营销人员在内的其他工作人员。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网站公布的“从业人员执业注册信息公示”数据,截至目前,9家2004年成立的基金公司共有从业人员1171人,平均每家公司为130人。从业人数最多的基金公司为上投摩根基金,共有252人;人数最少的为华富基金,共有88人。

    如果从人均实现基金利润分析,9家基金公司1171人在去年创造了166.69亿元的利润,人均实现基金利润为1423.5万元。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看,人均创造基金利润最高的为上投摩根基金,该公司去年人均创造基金利润为2724.42万元;中银基金紧随其后,人均实现基金利润2523.04万元,该公司从业人员数为177人;天弘基金、新华基金、华泰柏瑞基金人均实现基金利润均超过1000万元,分别为1655.62万元、1564.15万元、1170.47万元。

    3月份ETF暴瘦53.7亿份 易方达深证100ETF“减肥”逾15亿份

    ■本报见习记者 唐 芳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上海及深圳证券交易所最新公示数据整理显示,两市运作中的86只ETF基金中,除3月10日上市交易的诺安中证500ETF外,其余85只基金,继2月份整体份额缩水34.4亿份后,3月份整体份额再次缩水53.76亿份。其中易方达深证100ETF “瘦身”最厉害,月内份额缩水15.55亿份,而华宝添益同期实现1.59亿份的净申购,是“增肥”最多的基金。

    逾六成基金遭遇净赎回

    统计显示,两市可比85只ETF3月份整体份额减少53.76亿份,其中有58只基金遭遇净赎回,占比为68.24%,17只基金份额实现增长,还有10只基金份额同期未发生明显变化。

    具体看来, 58只遭遇净赎回的基金共计净赎回56.50亿份。其中在上交所运作的ETF有32只,共计净赎回34.69亿份,在深交所运作的ETF有26只,共计净赎回21.81亿份。

    资料显示,今年2月份有72只基金(占比为84.71%)遭遇净赎回,净赎回份额共计38.05亿份。可见,虽然3月份遭遇净赎回的基金数量环比减少,但单只基金遭遇净赎回的份额却环比增加。

    两市中,遭遇净赎回份额最多的是易方达深证100ETF,其份额从2月28日的208.50亿份,缩减至3月28日的192.95亿份,月内缩水15.55亿份,成为深交所乃至两市运作的全部可比ETF里,份额缩水最多的基金。值得注意的是,今年2月份,易方达深证100ETF就已经遭遇6.41亿份的净赎回,成为2月份“减肥”最厉害的基金,这次,他再次获得月度“减肥冠军”。不过即使连续遭遇了大额净赎回,目前易方达深证100ETF仍是深交所份额规模最大的基金。

    除易方达深证100ETF外,在上交所运作的南方中证500ETF月内也遭遇了10亿份以上的净赎回,净赎回份额为11.9亿份。

    此外,月内净赎回份额在1亿份以上的还有4只基金,分别是嘉实沪深300ETF、交银上证180治理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和广发中证500ETF,期内净赎回份额分别为 2.48亿份、3.73亿份、5.03亿份和9.68亿份,其中仅嘉实沪深300ETF在上交所运作。

    仅17只基金实现净申购

    两市17只实现净申购的基金,共计实现2.74亿份的份额增长,其中在上交所运作的有12只,共计实现2.66亿份的份额增长,在深交所运作的有5只,份额共计增长800万份。资料显示,今年2月份仅有9只基金实现份额增长,共计“增肥”2.42亿份。可见,3月份实现份额整张的基金数量和“增肥”程度都环比微微上升。

    3月份两市中的“增肥”冠军要数有“股民余额宝”之称的华宝添益,其份额由2月28日的2.11亿份增长至3月26日的2.7亿份,期内增加0.59亿份,成为上交所乃至两市运作的全部可比ETF里,份额增长最多的基金,也是同期两市运作的ETF中唯一份额增长超过5000万份的基金。

    海通证券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华宝添益的业绩在78只同类型基金中列第14名,在场内货币基金A类中位居第1名,截至3月14日,华宝添益规模已达318.40亿元,为场内规模最大交易型基金。“T+0回转”交易实施以来,截至2014年3月14日,其二级市场日均成交43.24亿元,位列沪深两市所有挂牌个股、基金第1名。

    此外,在上交所运作的ETF中,还有华夏上证50ETF、上证主要消费ETF、银华日利等8只基金月内实现了1000万份以上的净申购,而在深交所运作的ETF中,期内份额增长最多的嘉实中创400ETF仅实现400万份的净申购。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