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月A股市场面临资金压力大

2014年03月31日 09:3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今天是3月份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这也意味着,如果31日证监会没有召开新股发审会,IPO重启的进程料将推延,对市场的冲击也有望暂时得到缓解。

  不过,业内的担忧似乎没有解除。有机构分析师指出,上市公司信用债务、美联储缩减QE、中小盘估值修复等仍然是投资者应该高度警惕的三大潜在风险,宜超配消费股、关注财政支撑股以及波段操作成长股。

  证监会28日再次重申,由于目前新股再审企业库存严重,建议打算上市的企业选择合适的时间和地点。当前主板和中小板在审企业共有450多家,创业板在审企业共230多家,企业排队积压现象较为严重,在较长时间内难以轮到新申报企业。

  也有业内人士预计,第二批新股上市可能会推迟到4月中下旬,“我们之前预计在4月初会重启,但现在市场有比较大的改变,监管层也在评估可能的调整。现在觉得有可能在4月中下旬会出现第二批新股上市。”上述券商投行人士指出。

  二季度A股压力尚未解除

  “IPO短期压力似乎是小一点,但并没有解除,只不过是稍稍推后一点,最终还是要启动的。因此,IPO还是未来一两个月影响市场的一个重要因素。”华泰联合证券市场分析人士告诉记者。而根据记者多方了解,除了新股发行外,信用违约、美联储QE退出等将成为影响二季度A股的潜在风险。因此,投资者总体依然要控制仓位。

  “大盘仍将维持震荡调整之势。”广发证券王小平表示。因此,他建议投资者继续控制好仓位。记者了解发现,多位分析人士都认为,鉴于风格转换可能成功,资金腾挪,上证指数跌幅可能逐步缩小。但中小盘成长股依然面临估值压力。在操作上,建议关注国企改革、消费、军工等二线主板蓝筹股,精选中小盘个股。

  指数向下有底向上有顶

  “综合来看,在经济逐渐降速政策仍保持平稳和没有出台刺激政策的背景下,企业盈利增长预期难以改善,但资金需求回落后资金价格已经持续处于低位,A股下跌空间已经不大。”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他还告诉记者,经济整体稳中趋弱,个别信托和公司债出现违约,这些对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均形成负面冲击。但由于政策面对主板蓝筹支持的力度超预期,有望托住指数。因此,他认为二季度上证指数将呈现“向下有底、向上有顶”的走势。

  分析师们看好医药医疗等消费股、关注军工环保等财政支持的行业以及国企改革概念股。对调整较大的成长股,在新股发行预期下依然有估值压力,建议回避。

  机构动向

  基金减仓创业板 风险未完全释放

  本报讯(记者吴倩)上周,市场风格分化鲜明,主板维持前期水平窄幅震荡,而中小板及创业板跌幅较大。不少基金重仓股下跌严重,尤以一些创业板股票为主。据同花顺数据,其间,多只基金重仓的创业板个股如福瑞股份、天舟文化、汤臣倍健、网宿科技跌幅超过20%。

  据沪上一位基金公司投研人士透露,目前基金调仓的情况确实存在,创业板估值的不断上涨已经给了基金经理很大压力。“我个人是不太看好创业板的,最近撤退的资金中公募基金确实占了很大一部分。”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仓位测算的结果也显示,上周,开放式偏股型基金的平均仓位自前一周的84.82%下降2.27个百分点至82.55%。

  “近期成长股的暴跌,究其原因,既有对2014年一季度业绩的担忧,也有对估值过高的忧虑。”天治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寇文红指出,我们认为成长股风险尚未完全释放,需要减仓规避风险,等待再次上涨时机。近期建议只持有业绩有保障、估值低的子行业,例如染料、草甘膦等。

  不过,寇文红同时指出,一旦市场发现经济不像之前想象得那么糟糕,恐慌情绪减退,这些经过调整之后的股票有望重拾升势。

  海富通基金投研人士则表示,四月份将是一个下跌筑底的过程,创业板出现反弹的机会可能性相对更多。而将时间拉长看,下半年将是一个挤泡沫的过程。板块方面,依然看好软件,尤其是与智慧城市相关的医药、新能源板块。操作上,继续看好在行业里有实际业绩支撑的个股。

  操作策略

  兴业证券的张忆东指出,二季度投资者应超配消费,增持消费品,特别是攻守兼备的必需消费品龙头,“必需消费品龙头2014年动态PE多数已回落至30倍以下,攻守兼备,建议逢低增持,作为底仓。”张忆东在最新的一份策略投资报告中指出。同时,从财政支出情况看,军工、清洁能源、电力设备、新能源汽车等有望成为重要财政投入领域,看好这类股票的未来潜力。

  对成长股,张忆东指出“仓位控制,精选个股,适当波段操作”。 记者 张忠安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