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市场弱势难改 低估值蓝筹是亮点

2014年03月31日 09:4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一周操作指南

    本周多空指数

    苏海彦:★★★

    袁 季:★★★

    古振华:★★★

    【行情回顾】中小市值个股调整拖累指数

    万联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古振华(S0270613050002):上周季末临近,资金价格跳升,指数震荡回落,风格延续二八现象,低估蓝筹股超跌反弹,中小盘股快速回落,沪深两市分别下跌0.29%、1.05%,中小板创业板分别下跌3.98%、6.29%。板块上看,交通设备、上海自贸、地产以及银行板块涨幅居前,电子信息、在线教育、互联网等板块跌幅居前。受成交量以及资金面的约束,后市或延续弱势调整,宜控制仓位,短线参与。

    科德投资高级分析师苏海彦(A0560610120007):上周沪深两市的走势跌宕起伏,市场在蓝筹股走势摇摆的影响之下盘中的波动也比较大。房地产和银行板块的调整一度给指数走势带来了不利影响,中小市值个股的回调更是加重了指数的压力。上周创业板指数的表现也比较动荡,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回调使得市场的热点数量骤减,整个盘面的成交量虽然比上周有所增长,但是和牛市时期相比仍有差距,未来一周市场继续震荡的概率较大。

    【背景分析】资金面紧张局面未改

    苏海彦:未来一周的市场走势将会受到几个因素的影响。首先,最近国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走势出现回落,A股当中的资源股预计将会继续受到这一压力的影响。从现在来看只要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弱势不改,A股的权重板块就不能够形成“齐步走”的势头,指数的上行空间将会受到影响。从这点来看,短期市场还是会以结构性行情为主。其次,创业板和中小板近期也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回落,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在高科技市场上近期没有比较有特色的产品能够带动市场。中小市值个股遭遇的调整危机也会加大市场调整的可能。

    古振华:季末商业银行存贷比考核,资金再度紧张,银行间利率全线走高,央行并未停止正回购回笼资金,往后看,4月中上旬商业银行需补缴准备金以及财政税收上缴,将会有近万亿资金流出,因此,资金价格中枢的提升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此外,IPO重启越来越近,年内将集中消化数百家存量IPO,股市流动性压力不可小视。

    经济负重前行,1—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下行,汇丰PMI初值创下8个月新低,数据表明需求疲弱,销售增速回落,企业库存被动积累,融资环境恶化,经营成本上升,制造业加速下滑探底。经济持续下滑或迫使管理层加码稳增长政策,这是当前投资者参与传统蓝筹股博弈市场反弹的主要逻辑,预计A股在4月中旬一季度经济数据发布之前,传统蓝筹仍有脉冲式走高的机会。

    【操作建议】警惕小公司业绩地雷

    广证恒生首席研究官袁季(A1310512070003):2014年最大的看点是改革,最大的机会是改革超预期。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达成目标需要勇气和胸怀,也需要时间,短期波动不会改变改革主题持续深化的方向。预计“两会”后国资国企改革将根据最新精神加快推进。我们不仅看好以上海、广东为排头兵的东部沿海重点城市的国企改革机遇,也看好中部及其他传统工业制造省区的国企改革机遇。

    创业板面临的现实问题是成长的烦恼和估值的压力,建议高度重视一线成份股走软现象。创业板指自2012年12月启动行情以来,调整一般在四至五周结束,调整幅度在10-17%左右,“右侧”交易的投资者可观测时空趋势是否确认被破坏。我们看好有较大机会插上创新翅膀的传统低估值蓝筹,比如可与智能家居对接的电器蓝筹,与大数据平台对接的软硬件蓝筹。

    苏海彦:最近中小市值个股回调给投资标的的选择增加了不少难度,整个市场的表现力度也有所减弱。从盘面的角度来说近期热点可以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改革信号比较明显的石油和电力行业。电力股由于分红率较高,同时具备发行优先股的能力,未来应该是市场关注的重要焦点。第二,中小银行股。相对于大银行而言,中小银行的业务提升能力更强,在获得优先股发行权之后用资金去提升收益的能力也更强,因此鉴于业务的灵活性,中小银行个股在优先股行情中会更占优势。

    古振华:周一发布3月PMI,投资者宜密切关注。中期来看,经济增长放缓和资金面紧张仍将制约市场的表现,4月份年报披露将进入最后阶段,需注意估值偏高的小市值个股业绩风险。考虑到稳增长与调结构的政策正在落实,结合优先股即将发行,投资者对宏观经济的悲观预期有望进一步得到修复,金融等传统蓝筹、公用事业以及改革相关主题值得关注。

    南方日报记者 贾肖明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