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风险仍待释放 轻仓谨慎观望

2014年03月31日 10:12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近期A股分化格局明显,沪深主板指数在银行、地产股以及各类周期主题热点活跃的带动下表现相对稳定;但与此同时,中小板、创业板则出现明显调整,市场结构性风险显著增加。从周末消息面看,资本市场“国六条”将细化,有消息称“新国九条”近期推出,这对鼓舞市场人气意义重大,不过由于资金面相对紧张,市场要发起大的蓝筹股行情难度也不小,而在年报和一季报将陆续发布之际,业绩将成为投资者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短期建议投资者依旧要控制好仓位,回避小盘股杀跌带来的风险。

  “二八”转换持续性还需观察

  截至上周五,沪指报收2041.71点,深成指报收7165.57点,二者全周分别下跌0.29%和1.05%;与之相比,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则报收4610.32点、330.50点,一周跌幅分别为3.98%和6.29%,调整幅度明显大于主板市场。从盘面上看,以银行、地产为代表的权重板块走强,在支撑主板指数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中小板、创业板的调整压力,使得A股盘面呈现较为明显的“二八”特征。

  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A股以炒作中小市值个股为主,虽然也出现过几次“二八”转换的迹象,但最终都是不了了之,反而是创业板指数屡创新高。不过伴随当前国内经济增速持续放缓、IPO重启带来供给增加等一系列影响的显现,估值高企的成长股出现调整显然不可避免。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近段时间稳增长预期升温以及国企改革、优先股相关政策正式推出等系列因素的出现,增大了权重板块的吸引力,其促成的主题热点转移以及资金板块配置的调整,最终导致了当前A股“二八”局面的出现。但考虑到基本面和资金面的情况,市场要依靠蓝筹股行情出现大幅上涨的难度也不小。

  市场期待“新国九条”

  2004年,国务院推出“老国九条”,即《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步发展的若干意见》,将大力发展资本市场重要性的认识提升到新的高度,随后中国资本市场开始了波澜壮阔的股权分置改革,同时也推动了《证券法》于当年8月完成修改,随后A股迎来了一波大牛市。而在今年,针对促进资本长健康发展的“新国九条”有望出台,证券法也有望很快完成修改,A股是否又会迎来一波牛市,投资者无疑都十分期待。证监会发言人上周五表示,证监会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工作部署,逐条逐项分解工作,明确责任部门、时间进度和工作要求,整体推进、抓好落实。有消息称近期可能将出台以前述“国六条”为基础的“新国九条”,一旦政策落地无疑将大大提振市场信心。

  再看消息面上其他消息,广东国资改革第一拍落槌,65%股权转让给两民企,国企改革概念股有望持续走强;4月解禁市值381亿元,创业板解禁洪峰又至,这会进一步加大创业板股票的调整压力;深圳楼市降价风起,部分楼盘单价下跌3000元,地产股或将因此承压;上周五,美股标普500指数收涨;全周纳指下跌2.8%,创近一年半最大单周跌幅。泛欧斯托克600指数四连涨,欧美股市的走势也会影响A股的表现。整体来看,消息面上也是好坏参半,对各个板块影响不一,投资者需区别对待。

  回避结构性风险

  上周A股场内存量资金仍在持续净流出。全周沪市成交4801亿元,日均只有成交960亿元,量能不足,沪指无力挑战2100点压力位。从资金流向看,上周场内存量资金仍在持续净流出。市场热点看,地产、银行等权重股本周力挺大盘指数,但后劲还需要进一步的量能支持。结构性行情还是A股市场主要特征。整体来看市场缺乏赚钱效应,缺乏热点切换,市场活跃资金仍以场内资金为主。由于近期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并不乐观,市场对基本面的担忧情绪较大,预计本周市场继续整理的概率较大。

  在主板市场稳定的情况下,中小板、创业板风险仍将进一步释放。这一方面是对2013年严重分化行情的修正,另一方面也是当前资金配置行为出现变化的结果。在国内宏观经济风险依然存在的背景下,低估值大盘蓝筹相较于估值高企的中小市值个股而言,显然更具安全边际。因此投资者可以适当配置一些蓝筹股,等待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调整结束后再入场。短线操作可围绕两条主线:一是遵循市场热点,资金对国企改革、区域经济一体化、低市盈率个股目前青睐有加,热点仍将持续;二是创业板股指企稳后仍有望再度拉升,具备新题材和资本运作并购的低位小市值个股,值得投资者逢低布局。

  □本报记者 刘伟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