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资金大撤离 创业板破位下行

2014年03月31日 10:5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上周,在沪深主板逐步企稳的情况下,创业板出现了从去年12月以来的最大周跌幅,全周指数下跌6.29%,击穿1400点大关。“业绩不达预期,故事讲不下去,资金胜利逃亡”等原因造成了创业板的破位下行,有专家建议后市以避险为主,不宜盲目抢反弹。

  腾讯引领创业板大挫

  上周四,腾讯市值跌破万亿港元大关,从3月7日以来股价最大跌幅20.54%。虽然腾讯股价上周五略有反弹,收盘价为535港元,但与最高点比仍跌去111港元。

  作为创业板上涨的隐形带头大哥,腾讯股价大挫对投资者热情打击甚大,上周四创业板大跌3.5%,次日再跌2.74%。

  从2012年12月4日的585点算起,创业板本轮最高看到1571.40点的历史新高,最大涨幅达到168%。去年无论是什么消息,包括IPO重启这样的大利空也无法阻挡创业板指数攻城拔寨。

  今年2月份,整个创业板日均换手率超过10%的股票占比达40%,创业板和中小板成交量是主板的1.4倍。瑞银证券陈李认为,创业板出现这样高的换手率,在历史上只出现在2010年下半年,当时创业板只有800亿元流动市值,现在有1万亿元。

  “这么疯狂的交易,最看好创业板的投资者都不得不承认创业板存在泡沫,毕竟它的估值水平是70倍市盈率。”他表示,“对资金链要求太大了,感觉是在毁灭自己”。

  2月25日,创业板创出天价天量后大幅下挫,当天下跌4.37%,如今看来,那一天应该极有可能就是本轮行情由盛转衰的分水岭。

  “故事会”散场

  “对经济前景的担忧终于蔓延到创业板。投资者终于意识到,经济下行,中小微企业影响更大。”深圳信和投资总监关铁良表示,“对于银行等蓝筹股来说,经济再怎么不好也已经跌到地板上了,但高高在上的创业板风险就会很大。”关铁良认为,去年支撑创业板上涨的另一个因素是一些大公司不断的并购兼并等“外延式增长”,但当这些公司估值突破200亿至300亿的时候,这一招已经效果不明显了,“故事会开始散场了”。

  申银万国张建胜认为,在经历了连续两个季度的大幅上涨后,创新的“故事”边际效应已开始减弱。无论是经济数据的低于预期、抑或信用风险事件的爆发、甚至海外市场的调整都会引发大部分中小盘公司的系统性调整。3-4月是年报披露及一季报预告的密集期,“只有在成长逻辑短期没被证伪的前提下,创新逻辑还能延续。”

  从4月9日起,两市上市公司将陆续披露一季报,4月30日收官。截至3月26日,创业板379家公司中共有141家公司公告一季度业绩预告,141家公司中,增长加速且超预期的公司占比32%,增长加速但未超预期的公司占比17%,增长减速且未超预期的公司占比39%。

  陈李认为,2011年至2013年,创业板没有一个季度盈利是符合投资者预期,比如2013年业绩估计增速是18%,但市场预期是34%。因为创业板的利润增速在上升,故事没有结束,但经济明显下行,会打破创业板盈利的趋势,“利润增速从30%降到20%,降到5%,这个故事还能讲通吗?”

  短期宜避险观望

  上周一位基金经理“再买就剁手”的调侃被广泛传播。“创业板本来就炒得太高了,很多资金获利颇丰,相信有些先知先觉的已经提早减仓了。当市场预期出现转折时,谁来接手就是一个大问题。”关铁良表示,“市场就是这样,涨的时候会涨过头,跌的时候也会跌过头,从技术指标看,破位下跌才刚刚开始,很难判断未来会跌到哪个位置。”

  有深圳的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募基金在去年接了很多创业板的股票,而公募基金往往奉行“右侧交易”的原则,相信还没有开始大量减持。创业板最大的杀跌可能会出现在公募基金“多杀多”的时候出现。

  另外,IPO可能在近期重启也是市场担忧创业资金分流的另一个因素。在限售股解禁方面,4月有24家创业板公司的限售股解禁,占379家创业板公司总数的6.33%。24家公司合计解禁市值为380.97亿元,占当月解禁市值的30.38%,为年内创业板公司单月解禁市值第二高。

  关铁良认为,虽然京津冀一体化、国企改革等成为市场的新热点,但总体上目前缺乏上涨的动力。他建议投资者还是以持币观望避险为主,不宜轻易进场抢反弹,直到国家政策出现明显信号,如央行降准降息等,再进场不迟。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林彦龙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