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三板鲁企高管辞职潮涌

2014年03月31日 16:14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作为2014年中国资本市场的“盛筵”,新三板(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1月下旬的扩容早已让券商、公私募基金等各路机构摩拳擦掌。然而,好菜还未上桌,却有人急于离场。据山东商报记者统计,自1月24日挂牌至今仅俩月,新三板鲁企已有4家公司出现了14次高管变动,其中7人涉辞职事项。 记者张恒

  俩月7位高管辞职 一公司监事集体请辞

  2014年2月26日,也就是首批19家鲁企在新三板挂牌后的一个月零两天,其中一家企业山东大正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大正医疗,430496)即发布了一则董事辞职公告,并由此拉开了接下来一个月新三板鲁企“辞职潮”的序幕。

  大正医疗在公告中称,董事会于2月26日收到董事张赛的书面辞职报告,至于为什么辞职,公告仅解释是“因个人原因”。山东商报记者注意到,此时张赛任职大正医疗董事还不到半年,而根据大正医疗挂牌时的公开转让说明书,张赛任期本来是3年。

  进入3月份,新三板鲁企高管“辞职潮”更为凶猛。

  在一则落款为3月4日的公告中,济南海能仪器股份有限公司(海能仪器,430476)同时发布了3位高管的辞职事项。其中,监事会主席穆法海和监事徐军辞职后不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董事长、总经理王志刚则辞去总经理职务,只任董事长。

  一周后的3月11日,海能仪器再次发布监事辞职公告,职工监事金辉辞去监事职务,只任销售总监一职。至此,海能仪器公开转让说明书中显示的3位监事全部请辞。

  同样披露高管辞职事项的还有烟台同立高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同立高科,430533),该公司3月13日公告称,“因个人原因”,副总经理及董事会秘书张建中请辞所有职务。同日,公司职工代表监事刘颖请辞。当然,刘颖辞职是为了接替张建中担任董秘一职,同立高科后予以披露。

  至此,新三板扩容俩月来,至少已有3家挂牌鲁企披露7人次高管辞职事项,其中4人彻底“出走”,不再担任任何职务。

  既有辞职,便有接任。如大正医疗,董事张赛辞职后,公司于3月25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确定科研开发副总经理韩文坤为新任董事;再如海能仪器,不仅新聘公司董事、销售总监张振方接任总经理,还另外增选两名董事;同立高科则在监事刘颖接任董秘一职后,立即选任孙伟萍为新的职工代表监事。此外,青岛丰光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丰光精密,430510)也新聘一位副总经理。

  算下来,俩月合计有4家挂牌鲁企出现了14次高管易职事项,仅本月就发生了12次。

  多数辞职高管并不持股 “退场”或另有隐情

  至于上述辞职高管尤其是彻底“出走”高管辞职的原因,各企业只在公告中以“个人原因”或“工作原因”一笔带过,具体原因究竟是什么呢?“抛股套现”理论似乎难以解释,因为山东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上述发生辞职事项的7位高管,有5位并不持有所在公司股份,海能仪器的王志刚虽然持有公司股份,但他只辞去了总经理职务,仍留任董事长一职。唯一可用“抛股套现”理论来解释的便只有海能仪器监事会主席穆法海,辞职时他持有公司60.19万股股份。

  高管“闪辞”难道“另有隐情”?

  “临时搭班子凑数的痕迹比较明显。”本报特约证券研究员、齐鲁证券分析师刘保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挂牌新三板之前,“董监高”人员(指董事、监事和高管)的合法合规配置是题中应有之义,从上述几家发生辞职事项的公司来看,部分高管“突击入职”、“临时搭班子凑数”的痕迹比较明显。几家公司挂牌时的公开转让说明书也印证了这一点。

  大正医疗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刚辞职的董事张赛是一位现年55岁的医生,从2004年8月开始历任武警医学院附属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科主任、副院长。从时间上看,直到去年10月25日,张赛才“突击入职”成为大正医疗董事;而从身份来看,董事会的其他四位董事都是公司发起人,持股比例合计高达92.12%,只有张赛是不持股董事。“大正医疗产品的主要应用领域恰是张赛所从事的医学领域,有掌握核心技术的董事会成员,也会在挂牌时给外界留个好印象。”刘保民分析道。

  海能仪器公开转让说明书也显示,此次辞职的监事会主席穆法海从2007年起便一直是“自由职业”,监事徐军则是上海某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他们的监事任期均始自2012年10月16日,虽然相比大正医疗的张赛,入职时间稍长,但“临时搭班子”的痕迹也比较明显。

  同立高科情形也类似,此次辞职的副总经理兼董秘张建中2012年10月才入职同立高科,此前他有丰富的证券事务相关经验,正是董秘的合适人选。“临时搭班子凑数的高管,一旦企业成功挂牌,他们获得了约定的回报,或者回报不及预期,都有可能导致他们迅速辞职……”至于上述高管的最终“出走”,刘保民认为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配合企业挂牌“任务”已经完成或是其中最重要的方面之一。另外,部分兼职高管也可能因为受到来自另一职业的压力而选择“闪辞”。

  做市制度呼之欲出 “辞职潮”或更猛烈

  “眼下新三板交易太冷清,个别高管因为短期内看不到希望而辞职,这也是有可能的。”刘保民认为,如果做市商制度真能在8月份如愿推出,或许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高管“闪辞”现象。

  山东商报记者根据新三板披露的交易数据统计发现,截至3月28日,目前在新三板挂牌的20家鲁企仍有7家“零成交”,其余13家有过交易的鲁企合计成交额也仅为1224.17万元,其中山东省远大网络多媒体股份有限公司(远大股份,430511)以502.4万元的累计成交额居首,超过六成企业累计成交额在50万元以下,交易冷清程度可见一斑。

  由于交易冷清,新三板挂牌企业只能通过定向增发等极少的途径来实现融资,如同立高科就在新三板挂牌鲁企中首家推出定增方案。对企业来说,新三板这一平台显然还没有发挥最大效用,而身处其中的高管们自然也有点无所适从。

  不过,随着做市商制度的推出,新三板有望活跃起来。新三板董事长杨晓嘉近期表示,就交易方式而言,今年8月份新三板将正式推出做市商制度,届时将有助于丰富市场转让方式,提高市场流动性。“到时候,市场人气可能会比现在旺很多,整个板块活跃很多,企业高管们也就不会轻易‘闪辞’了……”刘保民说,不过也可能出现另一种情形,那就是随着交易的活跃,股份转让价格越来越高,这又会激发部分高管抛股套现的心思和热情,新三板或上演与创业板类似的造富神话。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