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券商美女"推倒"七位基金经理传言背后:基民最受伤

2014年04月01日 07:4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一位券商美女销售推倒七位基金经理”的传言成近日坊间最热的资管行业话题。传言涉及的券商和基金公司争相发布声明辟谣,“桃色事件”真假难断,但昨日公布完毕的基金年报切实地将基金和券商之间的利益链暴露在阳光下:去年,公募基金支付给券商的交易佣金高达49.37亿元,比2012年大增近三成。而在散户的佣金费率已降至万分之二的“低费率时代”,作为券商大客户的基金的交易佣金比例还高达万分之八点八。

  券商销售和基金经理怎么扯到了一起?传言中“一位券商美女销售推倒七位基金经理”的“桃色事件”背后的纠葛正是基金年报中披露的支付给券商的交易佣金。

  一端,券商销售将研究报告卖给基金公司,另一端,基金公司通过在券商处做交易量,支付分仓佣金作为对价完成这笔交易。

  现象:

  去年增近三倍

  基金支付券商佣金猛涨

  基金支付给券商的交易佣金向来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并且,去年还较2012年大幅增长,是基民支付的费用中增长最快的一类费用。

  据年报数据,天相投顾统计显示,96家券商从基金股票交易中取得的交易佣金高达49.37亿元,比2012年大增28.92%。

  仅在去年,就有18家券商从基金公司赚得“亿元”级的分仓收入。其中,中信证券以3.14亿元收入成分仓最多的券商,海通、国泰君安、申银万国、招商、中信建投、银河、广发等大型证券公司的分仓收入均超过2亿元。

  坐拥2283.16亿元总资产的华夏基金成为去年佣金贡献最多的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共支付交易佣金2.78亿元。嘉实基金排名第二,比华夏基金少了300万元。

  潜规则:

  交易佣金代付销售费

  或涉违规

  作为交易通道,基金无疑是券商大客户,但费率上,并没显示出大户待遇,基金支付给券商的佣金费率可能还高过散户。

  目前,散户的佣金率已降至万分之二,上周,甚至有券商有意将散户费率降至零。然而,据基金年报数据,对比交易费和交易量,去年,基金交易佣金比例高达万分之八点八。

  基金“大户”为何会容忍这么高的佣金费率?据了解,目前基金给券商的万分之八交易佣金基本由三部分组成,一部分是交易席位费,第二部分是券商研究服务费用,第三部分则是用来“赞助”新老基金发行。

  据透露,券商研究所通过给基金公司提供投研支持,根据研报及增值服务,划分佣金分成比例是业内较为通行的做法。而在用券商投研服务换取的佣金分成中,基金公司也将本该在管理费中支付给券商的销售服务费,以交易佣金的形式转移,是行业多年的潜规则。

  据某基金公司销售人士透露,按照目前业内券商销售基金返还30倍交易量的对价计算,若是万分之八的佣金率,券商可以拿到2.4%的代销费率(0.8%。×30),比银行目前销售基金,收取七成的尾随,拿到1.05%(股票型基金管理费1.5%×0.7)的提成还要多。

  用交易佣金代付基金代销费用,或涉违规。据证监会相关规定,基金管理公司不得将席位开设与证券公司的基金销售挂钩,不得以任何形式向证券公司承诺基金在席位上的交易量。

  “研报费用、销售费用,统统加在交易佣金里,让基金持有人来付钱,抬高了费率,这不是损害了我们持有人的利益?”有基民则如是表示。

  趋势

  换手率2.5倍

  基金换股勤过散户

  不得不说,在去年结构性行情下,基金经理整体取得了明显超越市场的好成绩,在这个过程中,基金经理积极“入市”、换股勤快过散户,让高佣金费率有了“用处”,直接成就了去年基金支付给券商的交易佣金大增近三倍。

  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A股市场整体股票投资周转率为2.45倍,同期全部偏股基金(不包括指数型基金、混合型保本基金,封闭式包含创新型基金)平均股票投资周转率为2.50倍,高于同期市场平均水平。各类型基金持股周转率均较2012年同期出现不同程度上浮,开放式基金中有7只基金的周转率超过10倍,最高的有15倍。

  不过,换手率和基金业绩未见有明显的关系,取得好收益并非都要勤换股。据金牛理财网研究中心统计,去年净值增长率、超额收益最高的前十只基金中,既有中邮新兴、农银消费、宝盈核心优势等持股周转率超过3倍、调仓换股相对积极的基金,同时也有景顺增长2号、华商主题、华宝产业等换手率不足2倍,且持股周期相对较长的基金。

  相关报道

  去年赚1700亿元

  四年来最猛

  去年的结构性行情下,公募基金喜获久违的大丰收。据基金年报,天相投顾统计显示,公募基金去年总体盈利近1700亿元。但是,赚取这些收益,基民也付出了不小的成本。其间,基金向管理人、托管人和交易商支付的管理费、托管费和交易费用合计达到380亿元。

  天相统计显示,除国泰基金和国金通用基金公司,72家基金公司旗下1731只基金2013年合计盈利1686.93亿元。这也是自2010年以来,基金整体盈利最多的一年。2009年、2010年、2011年和2012年基金的盈利分别为9000亿、50.82亿、-5004.26亿和1267.47亿元。

  盈利大增,基民支付的各项费用也是大涨。据天相投顾统计,从已公布年报且有管理费数据的1429只基金情况看,除上述支付给券商的交易佣金49.37亿元外,去年这些基金支付给基金公司的管理费273.61亿元,较2012年同期增长7.54%。托管行收取的托管费亦增幅明显。18家托管行共收入托管费53.02亿元,同比增长11.27%。

  记者 吴倩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