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破解长信基金1亿利润亏损谜:付勇式改革失败后遗症

2014年04月02日 07: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近日,内地基金公司2013年年报披露落下帷幕,各家基金公司去年的成绩单一目了然,其中华夏基金以160亿元的利润总额名列榜首,而排在末位的是长信基金,其让基民亏损了约1亿,在全部的基金公司中,去年利润为负的也仅仅有三家,除去长信外,另外两家基金公司是成立时间不长的英大与华宸未来。

  记者注意到,长信基金是排名靠后的基金公司中唯一一家管理资产规模上百亿、但是基金实现的利润却最低的公司,去年年末长信基金所管理的资产规模为136.56亿元,在内地的基金公司中排到了第45位。缘何出现这一令人不解的局面呢,最大的可能性就是因业绩不佳所招致的多米诺式亏损。

  表面星光背后的黯淡

  实际上,记者注意到,长信基金的基金队伍中并不缺乏明星,比如操盘长信银利精选和长信内需增长的安昀,此君曾经是赫赫有名的分析师,连续两年进入到新财富最佳策略分析师评选的前三名;而长信金利趋势的基金经理宋小龙,此君也曾经在富国基金任职基金经理,获得过多个奖项;而长信增利动态的基金经理胡志宝,此君是付勇之前该公司的投资总监,然而光环的背后是与之不相称的业绩。

  来自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表明,仔细观察长信旗下的偏股型基金,2013年长信系几乎全军覆没,特别是由宋小龙所操盘的长信金利趋势成为拖累长信业绩的罪魁祸首。记者观察发现,该基金去年沉迷于有色金属和金融板块,全年坚守不移,最终导至其净值全年累计下跌15.42%,名列同类基金倒数,成为最熊基金之一,再加上该基金资产规模不小,达到47亿元,因此去年全年该基金亏损超过9个亿。

  统计表明,在去年年终的标准股票型基金排名中,长信金利趋势在纳入排名统计的326只基金中排在第321位,而业绩不佳的原因则与基金经理宋小龙的操作密切相关。有业内人士表示,宋小龙在投资中坚持自己的投资逻辑,并且操作风格激进,以他昔日执掌的富国天瑞为例。该基金一直处于高仓位运作,少做仓位调整,不做择时操作,始终保持90%左右的股票运作。而且该基金的行业配置和持股集中度高。例如:2012年二季度前三大行业的行业占比约57.23%,前十大股票的持股集中度约54.03%。前十大重仓股中,地产股就占了一半,累计占资产净值比例为28.81%。

  而这一多年形成的集中配置的投资风格显然后来被他带到了长信基金中去。只不过,这一次他将对地产的喜好转变成了有色和金融板块而已。而实际上长信金利趋势只是长信旗下基金的冰山一角而已,除去长信双利优选之外,长信旗下基金几乎过去的一年全军覆没,原因何在呢?

  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人士均表示很大程度上源于公司缺乏一位明星式的擎旗人物。

  频繁换人难见起色

  将时间往回追溯,2012年底时,长信基金发布公告,表示明星基金经理、公司副总经理付勇离职,付勇最为辉煌的时代是其当年在东方基金操盘明星基金东方精选,而该基金凭借对未股改股的挖掘和重仓持有而屹立于江湖。

  但转投长信之后,该基金的业绩始终不尽如人意,最终也是导致其拂袖而去的一个重要原因。而同样的故事这些年在长信基金身上接二连三地出现,在付勇离去之前该基金走掉的明星人物是曾芒和许万国。曾芒曾经一度也是长信基金闪烁的明星,甚至光芒超过了同期在长信闪烁的陆文俊,但他的离开某种程度上和当时挖来付勇有关,可惜付勇也没能长久。

  而长信频繁换将的思路这些年来也表现在公司的高层身上。长信基金历来动荡不止,自2003年成立,7年来共有三任总经理,每位总经理的任期都没有超过三年。一朝天子一朝臣,管理层的不稳定使投研团队屡次大换班,业绩却不见好转,人事地震制约着公司发展的脚步。

  公司第一任总经理是陈永青,原任长江证券副总裁兼资产管理事业部总经理,在位仅两年零一个月。2005年6月原国泰君安资产管理部总监叶烨接任,两年零十个月后也辞职。2008年7月,原来负责投研方面的副总经理蒋学杰担任总经理……

  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透露,当初付勇也是抱着满腔的热情南下上海,但很快发现上海小公司的文化和土壤无法发挥其改革的思想,业绩不佳之下最终拂袖而去,而他带来的亲信后来也逐渐离开。

  从2013年的表现来看,长信后付勇时代的阵痛或许还将持续下去。 (记者 康博张桔)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