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恒大"掌门人"许家印:三次"出走"与三次"豪赌"

2014年04月02日 07: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记者 邢晓宇) 近日,恒大集团发布2013年度全年业绩,集团录得全年销售额1004亿元,全年目标完成率100.4%,连续五年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仅用3年就实现销售翻番,销售面积也继续领跑行业,恒大这次又用骄人成绩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这个房地产公司,玩足球、玩饮用水、玩音乐,其每一次出场都会颠覆人们对房地产企业一贯的认知,而其背后掌舵的许家印也从未走出人们的视野。

  许家印,曾借一条爱马仕腰带名震中国,掌控了一只中国足球队,横扫亚冠;拥有一个捐赠数十亿的慈善记录的慈善家,同时,他也是时刻被八卦、从未被超越的地产富豪;他的身上有很多标签,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是首富,是足球狂人,不过他更喜欢用这句话定义自己:“我是黄土地的儿子”。

  第一个登上内地首富“宝座”的河南人

  公众场合的许家印总是在儒雅地微笑,但在笑容背后,是他把握命运的强悍意志和奋力博杀的决绝。在他的人生辞典里,或许很难找到畏惧、安逸,有的只是向困境说“不”的惯例。而只有翻开许家印的档案,你才会明白,这个儿时与贫穷为伍,与孤独为友的少年内心有着怎样的不安和心酸。

  许家印,1958年生于河南周口一乡村家庭,其父是个复员军人,他的母亲在他八个月大的时候就猝然去世,从此成了半个孤儿。据中国经济网了解,在后来创立了恒大地产之后的私下场合,许家印曾坦言,自己性格中的独立和倔强,可能与从小就缺少母爱有关。

  有媒体报道写到,小时候,有位算命先生曾给许家印看相,一番端详之后,做出结论:孩子,你将来是要端金碗的啊!这句话在当年看来多少有点讽刺,不过,多年之后,曾经被预言要捧金碗的许家印,确实捧了个金碗——恒大地产。

  当年,恒大IPO之后,许家印则凭着持股68%拥有479。49亿港元的身价,成功刷新了中国首富榜单。当上首富后的许家印正式成为“名人”,一时间家喻户晓。

  三次 “出走” 开启“恒大”人生

  在刺骨般贫穷中长大的许家印,一直想逃离农村。1978年,复读一年的他终于如愿考上大学,考入的是武汉钢铁学院,专业是冶金系的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之所以会选择这个专业,许家印有自己的小聪明:“毕业后不会再回到小山沟里去了,再差,也是个钢铁工人吧。”

  1982年,许家印大学毕业后被分配至河南舞阳钢铁厂(下称舞钢),但他似乎并不是很满意,因离自己预期中的离开“小山沟”差距甚远。许家印在舞钢十年,当了七年的车间主任,最终选择离开。

  之后,许家印转战深圳,在一家名为“中达”的贸易公司打工。从一名业务员做起,做到办公室主任。许家印后来又跟老板提出自己到广州“开疆扩土”,一家名为鹏达的房地产公司由此成立。这是许家印人生的一大转折,他终于得以涉水日后大有可为的房地产业。

  鹏达在广州开发的第一个项目“珠岛花园”,依靠逆大户型潮流的“小面积,低价格”迅速热销。珠岛花园一个项目就为母公司中达净赚2亿多元,但当时许家印的工资还停留在3000多元,低得离谱,养活家庭都困难。他决意不再为人打工,再一次选择“出走”。

  1996年,许家印在广州注册了恒大地产,迎来了属于他的人生新起点。恒大的成长是快速的,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恒大在2006年以“大跃进”的方式跑马圈地,两年内土地储备成为国内第一;2008年上市折戟,全线降价、断臂求生;2009年以相较于净资产40%左右的折让,在港交所流血上市;2010年,完成二三线城市布局,跻身500亿俱乐部。被业内称为“枭雄”的许家印,每一次赌注,似乎都押对了筹码。

  事实上,许家印现在的很多行事风格在早期创业时已初步成型。他的一位老同事曾总结了许家印的个性特点:第一是“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第二是“完美主义”;第三是“结果导向”;第四“决断力”。

  三次“豪赌”:上市 足球 恒大冰泉

  许家印的第一场“豪赌”是上市。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2006年时,恒大地产的规模只有20亿,却撬动了几十亿美元私募投资。2008年3月恒大第一次上市失败。此后枭雄许家印一直处于煎熬中,在中央4万亿刺激政策影响下,恒大地产成为直接受益者,随后房地产业反转救了恒大。2009年,恒大地产成功在香港上市,许家印和恒大地产实现了惊险一跃。如果这次上市失败,许家印与资本方签订对赌协议会让他一无所有。

  第二次“豪赌”便是恒大足球。在许家印眼中,足球投资可能并非意在“吸金”,而是一笔营销费用支出。“要知道,央视的广告是一秒15万元,而我用4万元就能换回来这么多的回报,你说这个投资值不值得?”许家印这样阐释他的足球投资生意经。

  不过也有人说恒大一直在“赔本赚吆喝”,因为恒大在足球方面连续两年投入共超过12亿元而收益甚微。但精打细算的许家印绝不会做赔本的买卖。足球为恒大地产的品牌推广立下了汗马功劳,有球迷甚至在恒大俱乐部的球迷论坛上提出,“买恒大房,就是支持中国足球发展”。

  2013年11月9日恒大夺冠晚会上,许家印第三个赌局开启——恒大冰泉横空出世。2个月后,许家印宣布,2014年恒大冰泉销售额要到100亿,2016年要做到300亿,声称“只能成功,不能失败”。“相信有一天恒大矿泉水的销售额也会超过千亿”,许家印说。恒大地产去年刚刚实现1003.97亿元的合约销售额,由此可见饮用水业务在他远期计划中的角色。

  许家印烧钱玩足球,做恒大冰泉,与他高调做房地产的思路似乎是一脉相承的:钱不是问题,要的只是结果。而除了足球、饮用水,恒大还跨界玩教育、音乐等,恒大似乎瞄准跨产业巨头的方向前进。有人说,恒大的棋子走得比别人更快,但还很难说这些棋子掷得是否准确?不过,看看近日恒大公布的年报数据,似乎也不难找到答案。(记者 邢晓宇)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