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厦门钨业巨额定增为收购? 捧场或因利益驱动

2014年04月02日 07: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日前,房地产融资正式开闸,厦门钨业借此机会推出了巨额定增方案。拟以每股20.23元的价格发行1.5亿股,募资3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这样一份看似简单的定增方案却吸引了各路资本的积极参与,除了公司控股股东福建稀土集团以外,还有2家具有国资背景的公司、1家上市公司、2位福布斯中国富豪以及3家创投机构。有业内人士对此表示,此次厦门钨业定增受到追捧的原因,其实是因为公司股价压的够低,有足够的利益驱动。

  此外,有分析人士认为,厦门钨业此次巨额定增或许是为了收购江西巨通股权做准备。2013年2月厦门钨业曾出资3.67亿元收购厦门三虹所持有的都昌金鼎60%股权,溢价高达624%。而其收购的资产很有可能是江西巨通的股权。而目前厦门钨业的大股东福建稀土已将江西巨通的控股权纳入囊中。对此,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厦门钨业相关人员表示,投资者参与此次定增主要是看好公司的长期发展。2013年受大环境影响,包括公司在内的有色行业股价大多比较低迷,控股股东没有减持股份等打压股价行为;公司亦没有任何打压股价行为。该人员还表示,此次定增主要是补充公司流动资金。至于江西巨通股权,控股股东已书面承诺在未来适合注入上市公司时采取合适方式注入,与本次募集资金并没有必然关系。

  豪华阵容捧场 或因利益驱动

  3月20日晚间,厦门钨业发布定增预案,拟以每股20.23元的价格发行1.5亿股,募资3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增加在钨钼材料、硬质合金、稀土和新能源材料等精深加工业务领域以及上游原材料资源领域的投入。

  而此次定增最让人意想不到的则是,各路资本的积极参与。据了解,包括公司控股股东福建稀土集团、开源基金、福建投资集团、上海理顺投资、自然人陈国鹰、南京高科、自然人柯希平、皓熙投资和金圆资本,它们分别拟认购5000万股、2500万股、2000万股、2000万股、1500万股、1000万股、500万股、300万股和200万股。

  此外,厦门钨业此次定增限售期为3年。众多机构和个人不惧锁定3年的风险,蜂拥参与厦门钨业定增,真的只是因为看好厦门钨业吗?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厦门钨业定增受到追捧的原因,其实是公司股价压得够低,有足够的利益驱动。理财周报记者注意到,停牌前一周厦门钨业股价创下自2010年以来的新低19.79元,比2010年最高价66.35元下降了70.17%。此外,在定增停牌前的3月7日,厦门钨业的股价离奇涨停,疑似定增消息提前泄露。龙虎榜数据显示,当日厦门钨业买入前5的营业部(其中4个是机构席位)合计买入1.74亿元,而卖出前5的机构合计卖出金额仅5181万元。

  巨额定增或为收购江西巨通做准备

  长江证券分析师葛军认为,考虑到控股股东福建稀土集团此次关于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以及厦门钨业目前的发展战略以及现实资产情况,预计厦门钨业此次募集资金有可能用于公司的外延式资源扩张。据了解,厦门钨业在2012年之前曾联手厦门三虹投入20亿元巨资在江西探矿。此外,大股东福建稀土集团大举入主江西巨通,厦门钨业资源扩张的战略意图由此可见一斑。

  据了解,江西巨通的大湖塘钨矿探明的钨金属储量达106万吨,为世界最大钨矿。该矿同时伴生一个大型铜矿、一个大型银矿、一个中型钼矿,潜在资源价值超过3000亿元。而厦门钨业在2012年年底发行第一期5亿元中期票据不久,即在2013年2月出资3.67亿元收购厦门三虹所持有的都昌金鼎60%股权,溢价高达624%。有分析师认为,此次募集资金收购的资产,最大的可能是江西巨通股权。

  资料显示,江西巨通其中两位投资人,厦门三虹及福建省稀土集团持股比例分别为30%和48%。厦门三虹在2010年2月进入江西巨通,而福建稀土集团在2013年9月进入,并一举成为江西巨通第一大股东。2013年9月,福建稀土集团出资3542.4万元,从修水县巨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受让江西巨通48%的股权,同期进行了股权变更登记。完成变更登记之后,福建稀土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厦门三虹合计持有江西巨通78%的股权。

  分析人士认为,从厦门三虹在福建稀土集团所扮演的角色来看,厦门三虹又是厦门钨业的资产转化平台,两者依存度极高。此次厦门钨业增发30亿元巨资是否为收购江西巨通股权作准备,目前尚难证实。而福建稀土集团财务处负责人表示,厦门钨业定增30.345亿元的相关事项已在公告中详细表述,主要是为了补充流动资金,不存在隐瞒事项。(记者蒋柠潞)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