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博弈市:风格偏均衡 机会在借“题”

2014年04月02日 14: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近来,市场预期剧烈博弈:一方面,经济下行、新股密集发行以及各类信用违约风险如影随形,且稍有风吹草动,市场就容易出现类“断头铡”的走势;另一方面,在各类风险逐渐浮出水面之际,稳增长的预期显著升温,除了新型城镇化规划的高调出台之外,京津冀等各类区域规划也大幅提速,并在一定程度上构成了“托底”效应。进入4月,这种预期之间的博弈依然是主导市场走势乃至短期偏好的关键因素,整体市场风格大概率会倾向于均衡,传统蓝筹股以及新兴成长股均存在阶段逞强的可能。而触发这两大阵营阶段“抢镜”的导火索则源于各类可供借力的“题材”,例如稳增长举措的加码、技术发明、行业景气旺盛等。

  创业板翻身领涨 风格继续轮换

  最近一周多以来,创业板的断崖式下挫,不仅加剧了创业板的破位形态,更是重挫市场交投热情,进而令2000点关口附近的“折返跑”越来越短途。

  不过,4月的首个交易日,创业板强势反弹,走出了开门红的喜人走势,并带动主板指数出现了小幅的修复式反弹。截至昨日收盘,创业板指数上涨27.25点,涨幅为2.05%,报收1355.05点;在创业板领涨的带动下,上证综指也迅速转跌为升,全日上涨14.15点,涨幅为0.70%,报收2047.46点。

  不过,创业板昨日的强势反弹并不意味着短期成长股将重夺市场偏好。首先,创业板指数昨日的反弹,并未得到成交量的配合:该指数单日成交金额仅为168.6亿元,依然处于近几个月以来的地量成交区间。也就是说,昨日成长股群体的反弹,并未获得资金的热烈追捧,这在一定程度上就为创业板反弹的持续性蒙上了一层阴影。其次,从目前的市场环境来看,稳增长预期与市场潜在的各类下行风险仍在激烈博弈,某种程度上,这种托底式的稳增长很难化解市场中期的下行风险。而在市场中期下行风险偏大的背景下,此前成长股热炒的逻辑已然被动摇,从这个角度而言,创业板指数再现疯涨行情的概率也在下降。

  事实上,回顾最近一段时间2000点附近的“折返跑”,市场风格并无明显的倾向性。在稳增长举措相继推出强化政策托底的预期之下,以地产股为首的蓝筹股群体3月份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充当了市场的领跑者;期间虽然蓝筹股行情多以脉冲的形式出现,但整个3月,以地产股为首的蓝筹股群体还是成功实现了超额收益。而创业板指数虽然在1571点附近掉头回落,但这种回落主要还是以渐进式的方式展开,期间创业板多次出现过连涨式的反抽,这表明活跃资金对创业板始终保持着一定的兴趣度。接下来,这种风格上的轮动大概率仍会继续,市场不太可能一边倒地偏向某个阵营。

  博弈市 风格偏好需借“题”

  4月的“开门红”以及创业板的止跌反弹,令投资者再度对市场风格憧憬不已。其中,光电类个股的强势突围,更是令市场重新嗅到成长股强者恒强的味道。

  然而,从目前的市场环境来看,市场预期之间的博弈仍在激烈进行中:一方面,高层喊话以及各类区域规划提速的消息,进一步增强了阶段稳增长的预期;但另一方面的现实却是,经济依然弱势下行,各类信用违约风险也始终萦绕不散。应该说,在高层已经确立不超发货币、不刺激的政策主基调之下,这种小修小补式的托底举措,基本上很难缓解经济下行的步伐。3月汇丰PMI初值为48.1%,进一步远离荣枯分界线;最新公布的官方PMI也进一步低于预期,很显然二季度经济大概率会旺季不旺。与此同时,流动性最宽松的阶段也已经逐渐过去。从外围因素来看,美联储QE退出确定无疑,美元升值以及美国利率上升可以预期,在此背景下,中国国内货币政策只有两条路径可以选择:或者允许人民币继续贬值,进而造成资本流出;或者提升利率水平,收紧宏观资金面。

  很显然,上述种种都直接指向市场风险厌恶情绪逐级上升,再加上IPO密集重启还将给市场带来巨量的供给压力,因而二季度市场大概率是风险远大于收益的阶段。在此期间,蓝筹群体和成长群体,均不具备独立上涨的基础,市场风格将趋向于均衡。

  需要指出的是,二季度风险大于收益,并不代表着市场无机会可言。在托底举措的维护下,市场出现系统性风险的概率正被降低,指数大概率会出现涨不上去也跌不下来的格局。这其中,各类的政策触发因素以及相关的题材刺激,不仅是决定市场短期偏好的关键,更是阶段机会涌现的地方。一种情形是:当短期稳增长的预期显著上行,并带动地产等周期股脉冲之时,则短期市场偏好将暂时指向传统蓝筹股,投资者可逢低适当关注。还有一种情形是:当稳增长的预期暂时抵消市场的下行风险、且传统蓝筹股又出现上攻乏力之时,则新兴成长股就再度具备活跃的客观环境了,尤其是当某类技术创新或者行业景气大幅上行叠加出现之时。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