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私募重仓股近8成跑赢市场 基金经理防御心态看市

2014年04月05日 10:3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一季度平均涨幅5% “一哥”再展雄风 王亚伟概念股均涨15%

  上市公司年报密集披露,明星私募基金持股随之陆续曝光。结构行情下,私募基金经理们的选股能力尤显突出,目前,已曝光的150只私募重仓股今年以来股价平均上涨了5.35%,近8成跑赢市场。原公募基金“一哥”王亚伟大展雄风,持有医疗股、重组股和科技股,亮相的9只个股年内平均股价逆市上涨了15%。而一直被业内称为最牛私募的泽熙投资,重金搏利并购重组概念股,并在3家上市公司重组前精准入手。

  今年以来,A股市场行情跌宕起伏。截至昨日,沪深300指数累计跌幅超过6%。然而,在如此市况下,一些私募大佬所持重仓股仍取得了令人咋舌的收益。

  “公”转“私”

  基金经理表现突出

  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去年底,阳光私募基金重仓持有150只个股,截至4月3日,在市场整体下跌的市况下,这些私募重仓股今年以来股价平均上涨了5.35%,涨幅超越同期沪深300指数11.19个百分点,近8成跑赢市场。

  其中,中融信托-融鼎01号重仓的拓日新能其间涨幅高达47%,领涨私募重仓品种。山东信托-三能1号(续)重仓持有的延华智能、中融信托-信北02号重仓的东方精工、外贸信托-鸿道3期重仓的风范股份、兴业信托-鼎力超级成长重仓的科士达、外贸信托-昀沣重仓的银河磁体和华润万东等同期股价涨幅也均超过了30%。

  公募“奔私”的明星基金经理体现出一定的选股优势。在今年股价表现抢眼的私募重仓股相当一部分被这些明星基金经理的基金持有。如鸿道投资孙建冬重仓的风范股份其间涨幅近32%,鼎力投资龙苏云重仓的科士达涨幅也超过了31%。

  原公募基金“一哥”王亚伟再展雄风。迄今,千合资本王亚伟旗下的“外贸信托-昀沣”共亮相9家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而这9只个股,截至4月3日,今年以来股价平均涨幅达15%,其间只有首旅酒店1只股票股价下跌。

  21%私募重仓股

  跑输同期指数

  不过,私募重仓股也并非一荣俱荣,据统计,其中,有32只、占比约21%的私募重仓股跌幅超过同期沪深300指数。

  基金经理看市

  基金经理防御心态布局二季度

  偏股基金仓位跌破历史均值

  在近期的市场调整中,基金抱团重仓股连绵下跌,成为市场风险的主要释放点。而研究机构的最新测算数据显示,公募偏股基金的整体仓位上月大幅下调,平均股票仓位不到八成,位于历史持仓均值水平之下。分析称,这一方面显示了基金经理对后市的谨慎态度,但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后续基金经理将有较大的增仓空间。

  偏股基金平均仓位75.69%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仓位测算结果,纳入统计的543只偏股型基金截至3月31日的平均股票仓位为75.69%。剔除指数市场波动造成的被动仓位变化,3月偏股型基金主动减仓的幅度为3.97%。其中,股票型基金的仓位约为80.52%,混合型基金的仓位约为67.15%。

  从不同基金经理的操作来看,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减仓倾向大致相当,减仓基金占比分别为61.10%和66.33%。目前,持仓仍在9成以上的偏股基金较前期大幅减少,而持仓在8成以下的基金数量大幅增加。

  而在近期的市场波动中,小基金公司的调仓幅度更为明显。与上月相比,本月增加持股比例的基金公司有19家。

  消费类个股或迎估值修复

  除减少持股仓位,近期基金行业仓位的分布也出现转变的迹象,显示出基金的防御心态。据好买数据,公募基金的资金3月开始逐步流出轻工制造、通信和钢铁等板块,而进入食品饮料、医药和家电等板块。目前已进入了业绩披露期,食品饮料等消费类个股一季度业绩靓丽有望带来估值修复。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食品饮料等消费板块估值吸引力正在持续加强。

  信诚幸福消费股票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杨建标指出,今年经济增长难有明显起色、流动性也难以明显宽松;转型升级、改革仍然是最重要的投资背景,也是寻找投资机会的最佳着手点。

  杨建标表示,其看好“大消费”领域六大行业的投资机会:消费品、工业自动化和机器人产业链、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健康产业链(包括医疗服务、具有独特竞争优势受降价影响小的医药、养老服务等)、环保及相关受益产业、移动互联网及相关应用等。 (记者吴倩)

  部分跑赢大盘私募持股情况

  千合王亚伟:搏国企改革 长情医改股

  按持股总市值来看,笼罩着“王亚伟概念股”光环的9只股票分别为三聚环保、乐普医疗、中环股份、北京城乡、华润万东、大立科技、首旅酒店、银河磁体以及中国武夷。

  从中可见,“一哥”对医疗股很是钟爱。并且,医疗股华润万东和乐普医疗今年以来的表现也不负众望,截至4月3日,年内涨幅分别为30.64%和25.61%。

  其中,华润万东一直是“一哥”的“珍藏”。数据显示,昀沣从2012年底进入华润万东十大流通股股东,已连续5季加仓。截至2013年年报,昀沣持华润万东380万股,位列第二大流通股股东。华润万东今年2月开始停牌,其实际控制人中国华润总公司拟战略性退出医疗器械业务。

  “一哥”“奔私”后依然不改对重组股的偏好。自去年三季度开始进驻北京城乡,并在去年第四季度大幅加仓,目前持有860万股,已经是北京城乡的第二大流通股股东。据市场人士分析,北京城乡最大的看点就在于其国资平台的背景,“一哥”或是看中其国企改革的概念。而今年以来股价不佳的首旅酒店同样属于并购重组概念股。此外,“一哥”还表现出对科技股的偏好,重仓的中环股份、大立科技分属新材料和物联网概念股。

  泽熙徐翔:精准出击3只重组股

  根据上市公司年报,徐翔掌舵的“泽熙系”出现在中青宝、东方锆业、吴通通讯、延华智能等9家公司十大流通股东名单。除了绿景控股、湘鄂情为去年三季度进入,其他7家公司均为新面孔,并且,其中有4家公司有并购重组概念。

  2013年四季度,泽熙买入中青宝、东方锆业、吴通通讯3只股票,这些公司均在今年1月份传来重组消息。

  吴通通讯因重组事宜自去年10月15日停牌至今年1月17日复牌,复牌之后20个交易日内一路狂涨超过40%。东方锆业则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自1月3日停牌至今。中青宝也在今年1月10日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公告。

  而泽熙去年四季度大笔买入的新研股份也在2013年年报中表示,对于2014年,公司将利用自身产业优势、技术优势,力争实施再融资获得资金支持,不排除在行业寻找优质企业实施产业并购,增加新的增长点。

  除上述重组并购概念公司外,徐翔新进的另外3只股票为:延华智能、双箭股份、明牌珠宝。

  淡水泉赵军:重仓“押宝”科技股

  淡水泉投资旗下的赵军,一人掌管着35只私募产品,成为目前掌管产品数量最多的阳光私募投资经理。据目前已披露的年报,淡水泉旗下基金已现身在5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这4只个股分别为通富微电、合兴包装、豪迈科技、东睦股份和生益科技。

  从上述持股来看,科技股最受赵军青睐。其中,通富微电可谓赵军的“压箱底货”。据公开信息,赵军旗下淡水泉精选1期、淡水泉3期、投资精英之淡水泉、平安财富淡水泉成长从2013年二季度进入通富微电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去年二季度末持有1485.61万股,之后不断增持,去年三季度末持有1527.94万股,到了去年四季度末持有1542.82万股。

  此外,生益科技则是赵军去年四季度由淡水泉精选1期买入,共持股1150.97万股。生益科技是中国内地最大的覆铜板制造商,自主研发能力强,有效填补了国内空白,成为进口替代产品。截至4月3日,今年以来股价累计上涨了13.79%。    文/表 记者 吴倩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