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打破中国式摘牌困局 A股期盼退市常态化

2014年04月10日 10: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制图/韩景丰

  在A股新版退市制度实施后,连续四年亏损,已暂停上市的*ST长油,正在等待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其是否退市的最终决定。业内人士认为,*ST长油成为上交所首家退市公司概率较大。A股退市制度虽已推行多年,但由于以前退市程序冗长,执行不严格,导致一些公司成为“不死鸟”频频重组,市场投机炒作垃圾股风气颇盛,严重扭曲市场价值。退市制度改革之后,退市标准更加清晰,预计未来退市规则将被严格执行,退市将制度化、常态化。

 

 

 

*ST长油面临退市风险

 

 

 

 

 

 3月22日,*ST长油发布2013年年报,净利润巨亏59.22亿元,期末净资产-20.97亿元。因2010年、2011年和2012年连续三年亏损,*ST长油自2013年5月14日起被暂停上市。根据上交所的规则,公司暂停上市后,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净利润为负值,将会退市。

 3月31日,*ST长油公告表示,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预计2014年4月23日之前公司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期限为三十个交易日,期间涨跌幅限制为10%。退市整理期结束后,公司股票将从上海证券交易所摘牌。

 虽然*ST长油退市与否,还要等待上交所最后裁定,但由于连续四年亏损的事实,退市概率较大。*ST长油公告,将在收到上交所关于终止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后及时公告具体交易日期。*ST长油一旦退市,将成为2012年退市制度改革以来,上交所第一家因财务指标不达标而退市的上市公司。

 与以往退市案例不同,持有*ST长油股票的投资者未来在A股市场仍有30个交易日的交易机会。*ST长油将在上交所对公司股票作出终止上市的决定之日后的5个交易日届满的下一个交易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并在风险警示板交易30个交易日后终止上市。此后,公司股票将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即“新三板”)挂牌。

 虽然*ST长油的控股股东南京长江油运公司承诺,在长航油运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期间,不减持所持有的长航油运股票。有业内人士表示,设置退市整理期的目的,是为了释放风险,建立投资者退出机制。在退市整理期交易阶段,一定要谨慎地作出投资判断,同时也给上交所的监管提出考验。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末,*ST长油的股东总数为14.9385万户,在2013年年报披露日前五个交易日末股东总数为14.9442万户。

 

 

 

垃圾股炒作风气或扭转

 

 

 

 

 

 我国证券市场于2001年开始推行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由于原有退市制度标准较宽松、退市程序冗长、执行并不严格,导致一些长期绩差公司成为“不死鸟”。从统计数据来看,截至今年4月1日,因连续亏损而退市的上市公司不足50家,占A股上市企业总数不足2%。

 垃圾股“博重组”的投机心理严重,A股市场对垃圾股炒作成风,扭曲了市场价值,导致资源错配,危害市场交易秩序。2007年,经营状况一塌糊涂的*ST金泰因为新恒基系的重组,在二级市场连续拉出42个涨停板,从3.16元一口气涨到26.58元,涨幅高达741%,刷新当时沪深两市个股涨停纪录。

 ST宏盛因2007至2009年连续三年业绩亏损,从而被暂停上市。为了恢复上市交易,ST宏盛的控股股东普明物流四处寻找战略投资者,山西天然气恰好在寻找A股的壳,双方一拍即合。受利好消息影响,ST宏盛于2013年2月8日恢复交易,并受到市场资金的大力追捧,从每股9.84元一度涨至17.35元,区间涨幅达到126.77%。然而不久后重组却告吹。

 4月3日晚,*ST二重发布公告称,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规定,因公司2011年、2012年连续两年亏损,若公司2013年度审计报告最终确定为亏损,上交所可能暂停公司股票上市交易。暂停上市,意味着*ST二重未来也将面临退市风险,要摆脱退市命运,必须在一年内实现财务指标达标。

 正是因为垃圾股重组中不乏乌鸦变凤凰的传奇,ST股从来不乏投资者的青睐。因此,每年年报披露时期,都会掀起一波ST板块投资行情。今年以来,截至4月8日,ST宏盛、*ST中华、*ST联合、*ST山水和*ST北生等个股均有大幅上涨。与此同时,*ST钢构、*ST大荒和*ST京城等个股,则未能走出暴跌的怪圈。

 对于难以通过改善自身经营状况达标的ST公司而言,保壳的主要方式是重组、出售资产或股权、豁免债务、政府补贴,其中并购重组的摘帽个股案例较多,不少牛股出于此类。2月份以来,*ST国发、*ST大地、*ST株冶、*ST黑豹、*ST兴业和*ST宝硕等个股已经先后公告摘帽,其中*ST兴业、*ST黑豹和*ST宝硕均在摘帽前夕上演强势的短期行情。

 为了实现市场优胜劣汰的机制,正确配置证券市场资源。2012年4月,深交所发布修订后的《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明确了创业板退市的具体条款;6月,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了完善主板、中小企业板退市制度的方案;12月底,沪深交易所发布退市配套规则,使退市机制进一步完善。2012年12月24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宣布,*ST炎黄、*ST创智两家公司选择直接退市,而眼下*ST长油或将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给上交所的监管带来考验。

 

 

 

退市制度将进一步完善

 

 

 

 

 

 一边是退市制度化、常态化的呼声此起彼伏,一边是各方利益博弈不断,阻力重重,地方政府、上市公司、大股东以及普通投资者总是希望设法保住上市地位。

 回顾*ST长油暂停上市前的交易表现,最后一个交易日,公司股票被大量买单封至涨停,博重组的投资者大有人在。这些投资者的预期落空后,常常会有一些针对性动作,包括对股价走势施加影响,以及对上市公司及监管层施加压力。2013年11月2日,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年会”上明确表示,严格执行退市制度,优化资源配置。

 退市制度的严格执行将会带来短期冲击,但是如果操作得当,建立良好市场秩序,反而能够提振市场投资信心。而对于投资者来说,需要正面理解退市的股票。

 与以往退市案例不同,持有*ST长油股票的投资者未来仍有三十个交易日的交易机会,就是退市整理期,这也是监管层在2012年退市制度改革中,为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权益而推出的创新举措。上交所近期还发布了《关于上市公司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上交所会针对退市整理股票异常交易行为加强重点监控,对即将退市的股票加强预警,加大投资者保护力度。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放在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ST长油案例也具有重要的示范效应,政府将不再为类似绩差企业埋单。目前我国不少行业都存在产能过剩问题,不少上市央企都面临转型。在这一轮改革中,资本市场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ST长油退市将是一个信号。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ST长油最终真的退市,能够起到教育投资者的目的,投资者对于一些垃圾股不应再存有幻想,能够抑制投机心理,培养健康的价值投资理念。而对于投资者来说,需要正面理解退市行为,遵守资本市场交易规则,加强风险防范能力。

 中信证券资深理财顾问樊宗翔表示,以后实行注册制之后,ST壳资源将贬值。如果*ST长油最终退市,也为目前已经暂停上市的企业敲响了警钟。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ST长油未来有重返A股市场的可能,其母公司中外运长航集团正在做实质性业务整合,对长油业绩扭亏将有重要促进作用。根据退市制度,上市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后,达到规定重新上市条件的,可以向交易所申请重新上市。

 对于退市制度的完善,肖钢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研究改革完善退市制度,重点解决上市公司重大违规如何退市这一难题。如重大违规退市的法律依据、出现重大违规行为要不要退市、什么样的情形属于重大违规、如何退市等问题都需要明确。总体而言,未来要使退市变成一个市场化、常态化的机制。

 不仅如此,完善退市机制也很重要,退市以后还要有场所进行一定的交易,需要一个过渡阶段。另外,退市以后经过重组、改造变好的企业,还可以比较顺畅地恢复上市,形成正常化的机制,使得企业有进有出。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